oo编程

OO(Object-Oriented)

什么是OO?
就是面向接口编程。无论你是用vtable, 或gp的function object, 或就是C的函数指针,正交分解也好,各种pattern也罢,都是面向接口编程思想的一种实现。

为什么要面向接口编程?
为了解耦。

什么是解耦?
就是把程序中互相不相关或有限相关的模块分割开来。就象收拾屋子,你希望把不同的东西放到不同的地方。把酱油和醋倒进不同的瓶子里去。
这里,对完全不相关的功能,可以简单地分开实现。
但事实上,很多情况下,不同模块之间是有互相之间的关系的。这时,就需要接口。用接口准确定义模块之间的关系。解耦前,两个模块之间共享所有信息(这个信息包括数据,也包括各自的实现细节)。解耦后,需要共享的信息被准确地定义在接口中。同时,信息的流向也被确定。

解耦的好处是什么呢?
首先,程序变得清晰了。
其次,不该暴露的实现细节被隐藏了。代码的修改变容易了。
再次,结构灵活了,通过静态多态(function object)或动态多态(vtable), 一个模块可以和任意实现接口的模块协作。原来类A只能与类B协作,解耦后可以和所有实现接口IB的类如B1, B2, ... 协作了。扩展性大大增强。自然而然就代码重用了。
编译依赖也没有了。你可以专心写和编译一个模块,不用等待其它模块的完成。
调试容易了。只要模块对一个接口调试成功,其它的接口也没有问题。于是,甚至可以用一个simple naive的实现该接口的dummy类来调试。(这点,使用template的gp不适用)

那么解耦的坏处是什么呢?
接口的定义变得很关键。解耦就是隐藏一些信息,定义一些需要共享的信息。如果接口定义的不好,隐藏了不该隐藏的信息,那么对某些需要这些信息的复杂情况来说,这个解耦就失败了。
而如果没有隐藏一些应该隐藏的信息,那么不该有的耦合仍然存在。

那么怎样解耦,又怎样定义接口呢?
这是一个纯粹业务逻辑的思考过程。这里,对编程语言的知识变得无关紧要。事实上,只要精确掌握需求,严密地分析需求和模块内部子模块之间的需求,任何一个会逻辑思考的人都可胜任这个工作。就象歌星郑智化一样,虽然不识谱,但一样写歌,只不过最后要懂谱的人把歌纪录下来。
解耦的原则很简单:精确定义需求,仔细分析需求。不要隐藏任何“需求”也许会需要的信息。不要放过任何“需求”明显不需要的信息。
而对需求不清楚的情况,宁可错放一千,不能错杀一个。总而言之,决不能隐藏可能需要的信息。
不考虑重用,重用是解耦后的自然结果。不能倒因为果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