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Handler Socket插件(一)原理

HandlerSocket的应用场景:

MySQL自身的局限性,很多站点都采用了MySQL+Memcached的经典架构,甚至一些网站放弃MySQL而采用NoSQL产品,比如Redis/MongoDB等。不可否认,在做一些简单查询(尤其是PK查询)的时候,很多NoSQL产品比MySQL要快很多,而且前台网站上的80%以上查询都是简洁的查询业务。

MySQL通过HandlerSocket插件提供了API访问接口,在我们的基准测试中,普通的R510服务器单实例Percona/XtraDB达到了72W+QPS(纯读),如果采用更强劲的CPU增加更多的网卡,理论上可以获得更高的性能。而同等条件下Memcached仅有40W+QPS(纯读),并且在R510上Memcached单实例已经无法提升性能,因为Memcached对内存的一把大锁限制了它的并发能力。

HandlerSocket原理:

MySQL的架构是“数据库管理”和“数据管理”分离,即MySQL Server+Storage Engine的模式。MySQL Server是直接与Client交互的一层,它负责管理连接线程,解析SQL生成执行计划,管理和实现视图、触发器、存储过程等这些与具体数据操作管理无关的事情,通过调用Handler API让存储引擎去操作具体的数据。Storage Engine通过继承实现Handler API的函数,负责直接与数据交互,数据存取实现(必须实现),事务实现(可选),索引实现(可选),数据缓存实现(可选)。

(图1-1 MySQL架构)

HandlerSocket是在MySQL的内部组件,以MySQL Daemon Plugin的形式提供类似NoSQL的网络服务,它并不直接处理数据,只是侦听配置好的某个端口方式,接收采用NoSQL/API的通讯协议,然后通过MySQL内部的Handler API来调用存储引擎(例如InnoDB)处理数据。理论上,HanderSocket可以处理各种MySQL存储引擎,但是用MyISAM时,会出现插入的数据查不出来,这个实际上是构造行时第一字节没有初始化为0xff,初始化以后就没有问题,MyISAM也一样可以支持,但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内存,用HandlerSocket都会搭配InnoDB存储引擎一起使用。

图1-2描述HandlerSocket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图1-2 HandlerSocket原理)

因为HandlerSocket是以MySQL Daemon Plugin形式存在,所以在应用中,可把MySQL当NoSQL使用。它最大的功能是实现了与存储引擎交互,比如InnoDB,而这不需要任何SQL方面的初始化开销。访问MySQL的TABLE时,当然也是需要open/close table的,但是它并不是每次都去open/close table,因为它会将以前访问过的table cache保存下来以重复使用,而opening/closing tables是最耗资源的,而且很容易引起互斥量的争夺,这样一来,对于提高性能非常有效。在流量变小时,HandlerSocket会close tables,所以它一般不会阻塞DDL。

HandlerSocket与MySQL+Memcached的区别在哪呢?对比图1-2和图1-3,可从中看出其不同点,图1-3展示了典型的MySQL+Memecached的应用架构。因为Memcached的get操作比MySQL的内存中或磁盘上的主键查询要快很多,所以Memcached用于缓存数据库记录。若是HandlerSocket的查询速度和相应时间能与Memcached媲美,我们就可以考虑替换Memcached缓存记录的架构层。

(图1-3 典型MySQL+Memcached架构)

编者注

为方便读者更加全面掌握HandlerSocket的知识点,我们分三篇文章介绍:HandlerSocket的原理、HandlerSocket的性能测试报告、HandlerSocket的优势和缺陷阐述,同时帮助读者朋友做到心中有数,什么业务场景适合使用HandlerSocket存取数据,如何让HandlerSocket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