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算法-Apriori Algorithm(关联规则)

数据挖掘算法-Apriori Algorithm(关联规则)

  Apriori algorithm是关联规则里一项基本算法。是由Rakesh Agrawal和Ramakrishnan Srikant两位博士在1994年提出的关联规则挖掘算法。关联规则的目的就是在一个数据集中找出项与项之间的关系,也被称为购物蓝分析 (Market Basket analysis),因为“购物蓝分析”很贴切的表达了适用该算法情景中的一个子集。

  关于这个算法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尿布和啤酒"。故事是这样的:美国的妇女们经常会嘱咐她们的丈夫下班后为孩子买尿布,而丈夫在买完尿布后又要顺 手买回自己爱喝的啤酒,因此啤酒和尿布在一起被购买的机会很多。这个举措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双双增加,并一直为众商家所津津乐道。

 

【1】一些概念和定义

  • 资料库(Transaction Database):存储着二维结构的记录集。定义为:D 
  • 所有项集(Items):所有项目的集合。定义为:I。
  • 记录 (Transaction ):在资料库里的一笔记录。定义为:T,T ∈ D
  • 项集(Itemset):同时出现的项的集合。定义为:k-itemset(k项集),k-itemset ? T。除非特别说明,否则下文出现的k均表示项数。
  • 支持度(Support):定 义为 supp(X) = occur(X) / count(D) = P(X)。
   1. 解释一:比如选秀比赛,那个支持和这个有点类似,那么多人(资料库),其中有多少人是选择(支持)你的,那个就是支持度;
   2. 解释二:在100个人去超市买东西的,其中买苹果的有9个人,那就是说苹果在这里的支持度是 9,9/100;
   3. 解释三:P(X),意思是事件X出现的概率;
   4. 解释四:关联规则当中是有绝对支持度(个数)和相对支持度(百分比)之分的。
  • 置信度(Confidence/Strength): 定义为 conf(X->Y) = supp(X ∪ Y) / supp(X) = P(Y|X)。
在历史数据中,已经买了某某(例如:A、B)的支持度和经过挖掘的某规则(例如:A=>B)中A的支持度的比 例,也就是说买了A和B的人和已经买了 A的人的比例,这就是对A推荐B的置信度(A=>B的置信度)< /span>
  • 候选 集(Candidate itemset):通过向下合并得出的项集。定义为C[k]。
  • 频繁集(Frequent itemset):支持度大于等于特定的最小支持度(Minimum Support/minsup)的项集。表示为L[k]。注意,频繁集的子集一定是频繁集。
  • 提升比率(提升度Lift):lift(X -> Y) = lift(Y -> X) = conf(X -> Y)/supp(Y) = conf(Y -> X)/supp(X) = P(X and Y)/(P(X)P(Y))
经过关联规则分析后,针对某些人推销(根据某规则)比盲目推销(一般来说是整个数据)的比率,这个比率越高越好,我们称这个规则为强规则;
  • 剪枝步
只有当子集都是频繁集的候选集才是频繁集,这个筛选的过程就是剪枝步;

 

Apriori核心算法过程如下:

  1. 过单趟扫描数据库D计算出各个1项集的支持度,得 到频繁1项集的集合。
  2. 连接步:为了生成,预先生成,由2个只有一个项不同的属于的频集做一 个(k-2)JOIN运算得到的。
  3. 剪枝步:由于是的超集,所以可能有些元素不是频繁的。在 潜在k项集的某个子集不是中的成员是,则该潜在频繁项集不可能是频繁的可以从中移去。
  4. 通过 单趟扫描数据库D,计算中各个项集的支持度,将中不满足支持度的项集去掉形成。

  通过迭代循环,重复步骤2~4,直到有某个r值使得为空,这时算法停止。在剪枝步中的每个元 素需在交易数据库中进行验证来决定其是否加入,这里的验证过程 是算法性能的一个瓶颈。这个方法要求多次扫描可能很大的交易数据库。可能产生大量的候选集,以及可能需要重复扫描数据库,是Apriori算法的两大缺 点。

  目前,几乎所有高效的发现关联规则的并行数据挖掘算法都是基于Apriori算法 的,Agrawal和Shafer 提出了三种并行算法:计数分发(Count Distribution)算法、数据分发(Data Distribution)算法和候选分发(Candidate Distribute)算法。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