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测试的策略及方法

业界的 回归测试策略基本上有两种:

  ● 全部回归,也就是把之前的所有的测试用例,无论是手动的,还是自动的,全部跑一遍

  ● 部分回归,定性分析代码改动有哪些影响,代码改动的文件/模块和其他的文件/模块的依赖性,然后选择被影响到的文件/模块相应的测试用例来跑一遍

  第一种的好处就是,通过大量的跑测试用例,可以尽量多的发现哪些功能是否有被影响到,缺点就是如果你的测试用例库很大,那这个是相当消耗时间和人力的;

  第二种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缺点就是因为是定性分析,所以有可能漏掉一些没有被分析出的影响;

  那么有没有其他第三种办法,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来进行回归测试,答案是肯定的,可以依赖代码覆盖这个方式。

  总的来说是这样的:

  1、每次跑完一个测试用例就把对应的代码覆盖情况录入关系型数据库,这样数据库里面就有了测试用例和代码覆盖率的一一对应的表格。(代码覆盖率可以是文件级别或者是函数,类级别的)详情可以见下图:

  2、对于修改的代码,分析是属于哪个函数,类或者是文件的,然后去数据库查找所对应的测试用例

  3、这些对应的测试用例就是我们需要的,可能会因为代码改变而受到影响的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

代码覆盖(文件级别)

TC1

File1, File2

TC2

File1, File2,File3

TC3

File3

......

......

TCn

File1,

  比如,数据库里面已经有上面这样一张表格,那么假如开发修改了文件File3里面的代码,根据上面的表格我们知道TC2,TC3是和File3有关联的测试用例,所以我们可以挑出TC2,TC3出来执行,这样就是通过定性的方法来执行回归测试。

  当然你的代码覆盖也可以是函数级别的:

测试用例

代码覆盖(函数级别)

TC1

Func1,func2,func3

TC2

Func1,func2

TC3

Func1,func3

......

......

TCn

Func1

  那么当func3函数有修改,我们就知道TC1,TC2,TC3都是相关的测试用例,就可以挑出TC1,TC2,TC3出来跑。(对于新增的函数,我们只能通过文件级别的代码覆盖表格来找,因为之前没有这个函数对应的测试用例,但是有这个函数所在的文件所对应的测试用例)。

  此外,也可以通过数据挖掘,寻找出文件与文件直接,或者是控件(dll)与控件之间的依赖性,比如文件A引用了文件B的函数(可以通过“函数名”在代码库里面进行全文搜索,就知道那些函数被其他函数引用了),那么他们就有了依赖性(A对B有依赖,如果C对A有依赖,那么C对B也有了依赖,这里面设计到递归),控件1含有文件A,控件2含有文件B,那么控件1对2就有了依赖性;通过数据挖掘把依赖性寻找出来以后,如果文件B被修改,那么所有对它有依赖的文件/控件有可能受到影响,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对应的测试用例找出来跑一遍;

  另外一种数据挖掘的方法是,通过bug数据库来挖掘, 比如在执行TC1(目的是为了测试Component A)的时候发现的Bug,她的root cause是Compoent B,那么Component A和Compoent B就有了耦合关系,以此类推,就知道Compoent。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