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准Idea,争做科研达人

        “Idea”这一简单的英文单词,却似乎很难用一个对应的中文词来翻译,它应该包括了“想法”、“思路”、“点子”等多种意思,所以这个看似简单的单词代表的是相对复杂的意思,更代表了对于科研人员而言非常重要的问题:怎样获得好的idea?

        新的idea绝不是闭门造车得到的,尤其是对于一个刚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而言,更不要奢望某天会突然来灵感了,新的idea自己就会从脑海里蹦出来,连牛顿这样的千年不遇的牛人都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何况你我等凡夫俗子?!更有必要往巨人身上靠,作为一个新手,如何识别业内的巨人或者牛人呢?个人觉得可同时利用ISI Web of Science 采用三种措施:1)结合本实验室,或本科室的研究方向现查一下该领域的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几篇综述类文章,这类文章一般是必读的经典论文;2)再查该方向的发表的综述类影响因子最高的几篇论文;3)仔细阅读前面查到的一些论文,应该能判断出谁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也就是牛人,找到本领域的为数极少的几位牛人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决定了我们要站在谁的肩膀上,接下来,再查这些极个别的牛人的近几年的论著(article, not review,当然自己实验室的近几年的文章也要仔细看),仔细阅读,在此阶段,没有必要看的太细,比如材料和方法就可直接跳过,重点看人家提出什么问题或者是什么猜想(hypothesis),然后采用什么技术手段和方法解决这些问题或检验这些猜想的,这部分是属于借鉴牛人的研究思路,另外更重要的是,看看牛人们都已经解决了什么问题,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结合自己实验室、科室的具体条件提出自己的新的切实可行的idea,想到后,趁热打铁,立刻写下来,并立马写下如何证明自己的idea,需要做哪些实验?先用Powerpoint 或者 Word列出一个大纲来,和老板或同事、实验室其他人员等讨论创新性、可行性,需要补充那些实验?哪些实验是最先需要做的?这样经过几个来回,学生自己对课题就会了然于胸,也会有更大的热情和兴趣做好实验。事实上,上述大纲某种程度上就是以后写论文的蓝本。

对于想出新的idea, 我个人的一个重要体会, 简单的说就是:认牛人、看牛文!经过多年历练,运气好+个人努力,你也一样可以成为牛人,让以后的新手们站在你的肩膀上。

转载自互联网,谢谢!

参考:“如何在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255&do=blog&id=33859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