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发用户行为分析神器之--AppSee!

汤涛(简书作者)在知乎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Android 开发:开始一个项目前,做好哪些准备可以事半功倍?,很多粉丝因此关注过来,也有同学想让他多分享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比如那篇回答最后提到的彩蛋-appsee。

我们是在一款新闻类的产品上做的appsee尝试,今天我就给大家聊一聊这款神器以及我们实际使用后的体会。

appsee创办于2012年,总部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运营三年以来其实一直不愠不火,已经拉到过几笔风投,目前有包括英国天然气公司在内的一些公司正在使用他们的产品,最初只提供了iOS版本,最近已经扩展支持到Android平台。

本质上appsee是一款统计分析产品,类似友盟,但他们的产品有其他各家国内外统计分析平台所不具备的特点。

  • 一是点击热图(Touch Heatmaps)
  • 二是用户记录(User Recordings)

Touch Heatmaps

先说点击热图,它在pc时代比较流行,有成熟的技术方案,主要应用在各种web页面上,类似下面这样,利用js实现或直接集成第三方服务。


PC Web热点图


但随着native app发展如火如荼,目前支持native app的点击热图分析服务却很少,国外有少量几款,国内几乎没有。

热图分析,一方面提供了可视化的数据呈现方式,直观清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热图分析出用户的操作习惯,以此对交互作出改进,比如用户可能会习惯地点击他认为可能可以点击的地方,结果却让用户失望,这种情况我们一般很难发现,用户当时可能心里嘀咕一声就算了,但其实有时候并不真的就没影响,一些交互细节问题的积累可能让用户的不满情绪累积,从而导致用户卸载或影响产品口碑,如果能尽早发现与改进此类问题,甚至可以极大程度提升某些交互的转化率。

而appsee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以下是效果图:


Appsee热点图

User Recordings

appsee用户操作记录的功能其实是最具特色的,目前全球只此一家,别无二店。在它的web后台才能感受到它的强大,先放张图大家看看。


Appsee后台


我分两个方面来介绍:

首先是session分析

一个session是指用户从进入app到退出到全过程。
appsee 记录了整个seesion 操作录像,同时记录下每一步的操作,注意这是两个过程,它通过技术手段捕获到用户的每一个点击,滑动,按键,将其记录下来并与用户录像同步,在web后台查看屏幕录像,直接在录像上可视化这些操作,让你感觉仿佛正在观察用户的操作一样,想实际体验的可以去看下官网上的demo。

所有的收集动作在后台完成,对性能没有明显影响,收集到的用户数据,会在用户连接到wifi时上传。

在web后台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筛选,以达到精细分析的目的,比如:

  • Crash session:可以看到每一个crash的session, 以往单凭log无法重现没有头绪的crash, 现在有了重现步骤了。
  • 新用户session: 新用户用你的app, 他的使用是否符合你的期望?
  • 快速退出session: 为啥总有这么多人,进来没一会就走了?是哪里出问题了?
  • 忠诚用户session:忠诚用户到底喜欢我们什么?
  • 长session: 使用两个小时的用户,你到底在干嘛?

其次是UI分析

是指对每个app界面进行单独统计分析,包括:

  • 点击热图:到底喜欢点哪里呢?
  • 平均停留时长: 用户是有多喜欢在这呆?
  • 交互占比: 用户在这个界面的操作是有多频繁?
  • 从哪里来: 用户都是从哪些界面到这里来的,分别占比多少?
  • 到哪里去: 用户从这个界面去了哪里,分别占比多少?
  • 退出率:用户从这个界面退出app的占比是多少?还能改进吗?



Q & A:

Q: 用户知道这事吗?

A: 这得看你的节操,用户可能没法接受你这种做法,即便你的本意只是为了更好的改进产品。因此建议明确告知用户你们会采样收集数据,并且确保不会定位到具体个人,很多用户还是愿意帮你的。

Q: 用户输入的隐私信息被你们看到了咋办?

A: 好在appsee已经帮我们考虑了这些,默认情况下,所有带有键盘操作的部分都会被抹去。

Q: 会否影响性能?

A: 根据我们的实际使用测试,发现appsee确实如它自己声称的那样,对性能几乎没有影响。但一旦开启此功能,还是会有些耗电的,因为要录像,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只收集操作记录,不录像。

Q: 采样比例是怎样的?

A: 默认采集10%的用户数据,可以调到100%,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只收集crash用户的、只收集三星手机的、只收集新用户的、或其他任意定制的。

Q: 那么请问这么好用的东西,卖多少钱呢?

A: 哈哈,免费试用15天,15天之后要想再用,得交钱,官网上没写价钱,好在我已经帮各位问到了。


Appsee价格


觉得贵?试用一下又不要钱,赶紧来试试吧!提醒各位它会认你的包名的,别指望换个新账号又能接着用,时间一到不交钱所有数据都没法访问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么多- -!

值得一提的是AppSee最近被Twitter引入了著名的Fabric工具集,有大厂给它背书,各位应该可以放心使用了吧。



原文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68b629f3e34c (汤涛(简书作者))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