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File类的一些方法

File类包含众多对文件进行操作的方法,如下

1、构造子索引

File(File dir, String name) ----------- 创建一个 File 实例,表示指定路径指定名称的文件。 

File(String path) ------------ 创建一个 File 实例,表示路径名是指定路径参数的文件。

File(String path, String name) ------------ 创建一个 File 实例,它的路径名是指定的路径名后跟分隔符字符。

2、方法索引

1    canRead() 测试应用程序是否能从指定的文件中进行读取。 

2    canWrite() 测试应用程序是否能写当前文件。  

3    delete() 删除当前对象指定的文件。  

4    equals(Object) 比较该对象和指定对象。 

5    exists() 测试当前 File 是否存在。 

6    getAbsolutePath() 返回由该对象表示的文件的绝对路径名。 

7    getCanonicalPath()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的路径名的规范格式。 

8    getName() 返回表示当前对象的文件名。

9    getParent()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路径名的父路径名,如果此名没有父路径则为 null。 

10  getPath() 返回表示当前对象的路径名。 

11  hashCode() 计算此文件的一个哈希码。 

12  isAbsolute() 测试当前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绝对路径名。 

13  isDirectory() 测试当前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路径。 

14  isFile() 测试当前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普通”文件。 

15  lastModified()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最后修改的时间。 

16  length()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表示的文件长度。 

17  list()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指定的路径文件列表。

18  list(FilenameFilter) 返回当前 File 对象指定的目录中满足指定过滤器的文件列表。 

19  mkdir() 创建一个目录,它的路径名由当前 File 对象指定。 

20  mkdirs() 创建一个目录,它的路径名由当前 File 对象指定,包括任一必须的父路径。 

21  renameTo(File) 将当前 File 对象指定的文件更名为给定参数 File 指定的路径名。 

22  toString() 返回当前对象的字符串表示.  

3、实例

package jijian.test;

import java.io.File;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public class GetFileName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File file = new File("D:\\MyFile.txt");
		file.createNewFile();
		System.out.println(file.getName());
		System.out.println(file.getAbsolutePath());
	}
}

结果如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