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生成静态库(.a)

由于iPhone控件的极度匮乏和自定义组件在重用上的限制,在过去的项目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纯代码”组件——因为IB本身的限制,我们无法把这些组件封装为IB组件库(本来我们想通过分发xib文件的方式重用这些组件,但最终发现这根本不可能,苹果的Plug-in编程不支持iPhone)。

最终我们想到了静态库。虽然这仍然还是一种比较原始的复用方式,但起码我们可以隐藏组件的源代码。

下面, 我们使用iPhone静态库把自定义组件CheckButton 进行进一步的封装。(组件的实现参考前一篇博文《自定义控件复选框和单选框的实现》)

一、实现静态库

新建工程, 选择 Library 下的 “ Cocoa Touch Static Library ” 。给工程命名,例如:yhyLibrary。                 

复制CheckButton组件的4个源文件:CheckButton.h、CheckButton.m、RadioGroup.h、RadioGroup.m到Classes目录下,同时把CheckButton的4个资源文件:check.png、uncheck.png、radio.png、unradio.png,复制到工程文件夹。

按下 ⌘ +b编译,在Products目录下即产生一个 .a文件。

二、 新建资源束

静态库中并不能包含资源文件,虽然我们已经把4个资源文件(.png文件)拷贝到静态库工程中,但实际上这些.png是不会添加到target的,也就是说编译结果中并不包含这些资源,因此如果此时调用静态库,所有的资源(字符串、图片)都是缺失的。

我们可以把资源建立成单独的束(Bundle)。

新建工程“ Mac OS X  -> Framework & Library -> Bundle ”,命名为:yhyLibraryBundle。

然后把上面4个.png文件拷进Resouces中去。编译,生成yhyLibraryBundle.bundle文件。

返回静态库工程,新建一个类:Utils 。

编辑Utils.h:

#define MYBUNDLE_NAME @ "yhyLibraryBundle.bundle"

#define MYBUNDLE_PATH [[[NSBundle mainBundle] resource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 MYBUNDLE_NAME]

#define MYBUNDLE [NSBundle bundleWithPath: MYBUNDLE_PATH]

NSString * getMyBundlePath( NSString * filename);

编辑Utils.m:

#import "Utils.h"

NSString* getMyBundlePath( NSString * filename)

{

NSBundle * libBundle = MYBUNDLE ;

if ( libBundle && filename ){

NSString * s=[[libBundle resource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 : filename];

NSLog ( @"%@" ,s);

return s;

}

return nil ;

}

函数getMyBundlePath可以取得束yhyLibraryBundle中具体资源的绝对文件路径,如:

/Users/kmyhy/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iPhone Simulator/4.2/Applications/8213652F-A47E-456A-A7BB-4CD40892B66D/yhyLibTest.app/yhyLibraryBundle.bundle/Contents/Resources/radio.png

同时,修改CheckButton.m中的代码,导入Utils.h头文件,把其中获取图片的代码由imageNamed修改为imageWithContentsOfFile,如:

[ icon setImage :[ UIImage imageWithContentsOfFile : getMyBundlePath ( checkname )]];

即通过绝对路径读取图片资源。

除了这种方法,我们还可以有一个简单办法,就是把4个资源文件直接拷贝到你调用静态库的应用工程中(不需要修改静态库代码)。

 

三、静态库调用

1、添加静态库

新建Window-based Application工程,给工程命名,如yhyLibraryTest。

右键点 Frameworks->Add->Existing Files.. ,把静态库工程的yhyLibrary.xcodeproj文件 添加到当前工程(不要选择 Copy items ) 。

 

选中添加进来的yhyLibrary.xcodeproj文件,勾选“include to target”选项,如下图,打上最后一个小勾:

 

2、添加Direct Dependencies(即引用工程)

类似于Visual Studio中的引用工程,目的是便于在本工程中直接编辑所引用的静态库工程,以便对静态库进行修改。

在“ Targets ”目录下选择“ FirstLibraryTest ”,点击“info”按钮,调出目标的属性窗口,切换到“General”栏,点击“ Direct Dependencies ”下方的“ + ”按钮,将工程静态库libyhyLibrary添加到Direct Dependencies中,结果如下图:

 

 

3、添加头文件搜索路径

打开工程的info窗口,在Build栏中找到Header Search Paths,添加字符串“../yhyLibrary”。

4、 引用资源束

在target的Copy Bundle Resources上右键,选择“Add->Existing File…”,把前面生成的yhyLibraryBundle.bundle束添加到工程。

5、调用静态库中的类

编辑 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方法中的代码:

// 单选按钮组

RadioGroup rg =[[ RadioGroup alloc ] init ];

//  1 个单选按钮

CheckButton * cb=[[ CheckButton alloc ] initWithFrame : CGRectMake ( 20 60 260 32 )];

// 把单选按钮加入按钮组

[ rg add :cb];

cb. label . text = @"★" ;

cb. value =[[ NSNumber alloc ] initWithInt : 1 ];

// 把按钮设置为单选按钮样式

cb. style = CheckButtonStyleRadio ;

// 加入视图

[ self . window addSubview :cb];

[cb release ]; //add 后,会自动持有,可以释放

//  2 个单选按钮

cb=[[ CheckButton alloc ] initWithFrame : CGRectMake ( 20 100 260 32 )];

[ rg add :cb];

cb. label . text = @"★★" ;

cb. value =[[ NSNumber alloc ] initWithInt : 2 ];

cb. style = CheckButtonStyleRadio ;

[ self . window addSubview :cb];

[cb release ];

//  3 个单选按钮

cb=[[ CheckButton alloc ] initWithFrame : CGRectMake ( 20 140 260 32 )];

[ rg add :cb];

cb. label . text = @"★★★" ;

cb. value =[[ NSNumber alloc ] initWithInt : 3 ];

cb. style = CheckButtonStyleRadio ;

[ self . window addSubview :cb];

[cb release ];

运行结果如下:

 

6、分发静态库

将生成的.a文件和.bundle文件打包分发给其他人。


本文转载自: kmyhy的专栏 专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