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join 和outer join

 内连接(INNER JOIN)

内连接也称为等同连接,返回的结果集是两个表中所有相匹配的数据,而舍弃不匹配的数据。也就是说,在这种查询中,DBMS只返回来自源表中的相关的行,即查询的结果表包含的两源表行,必须满足ON子句中的搜索条件。作为对照,如果在源表中的行在另一表中没有对应(相关)的行,则该行就被过滤掉,不会包括在结果表中。内连接使用比较运算符来完成。内连接可分为两种。

1.等值连接

使用等于号(=)比较被连接列的列值,在查询结果中列出被连接表中的所有列,包括其中的重复列。图9.12给出了典型的等值内连接示意图。

 

 
图9.12  等值内连接

 

实例8  使用INNER JOIN内连接查询

从STUDENT表和TEACHER表中查询学生姓名、所在系、所修的所有课程的课程号以及开课教师姓名。在9.3.2节已经通过WHERE子句实现了该实例,这里通过INNER JOIN内连接两表来实现。实例代码:

 

SELECT       SNAME, S.DNAME, S.CNO, TNAME
FROM      STUDENT AS S
INNER JOIN  TEACHER AS T
ON    S. CNO = T. CNO
ORDER BY  SNAME

 

运行结果如图9.13所示。

 

 
图9.13  使用INNER JOIN实现的查询结果

 

可以看到,通过INNER JOIN内连接两表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2.不等连接

在连接条件中,可以使用其他比较运算符,比较被连接的列的列值。这些运算符包括>、>=、<=、<、!>、!<和<>。

实例9  使用不等连接进行查询

查询学生修的非本系教师开设的课程信息,包括学生学号、姓名、所在系、课程号、成绩、以及开课教师的姓名信息。实例代码:

 

SELECT     S.SNO, SNAME, S. DNAME, S.CNO, MARK, TNAME
FROM      STUDENT AS S
INNER JOIN  TEACHER AS T
ON    S. DNAME<> T. DNAME
AND   S. CNO =T. CNO
ORDER BY     SNAME

 

运行结果如图9.14所示。

 

 
图9.14  不等连接的查询结果

 

说明 在默认情况下,DBMS将多表查询按INNER JOIN来执行,除非指定OUTER JOIN。即,如果将上例中的INNER JOIN关键字替换为JOIN也会得到同样的结果。


当然也可以使用WHERE子句实现上例。代码如下。

 

SELECT   S.SNO, SNAME, S. DNAME, S.CNO, MARK, TNAME
FROM   STUDENT AS S, TEACHER AS T
WHERE  S.DNAME <> T.DNAME
AND   S.CNO = T.CNO
ORDER BY     SNAME

 

运行结果如图9.15所示。

当然,使用INNER JOIN也可以实现多表的内连接,但是INNER JOIN一次只能连接两个表,要连接多表,必须进行多次连接。

 

 
图9.15  使用WHERE子句实现的不等连接

 

实例10  使用INNER JOIN实现多表的内连接

根据TEACHER表、COURSE表和STUDENT表,查询所有学生的姓名、所在系、所修课程、考试时间、课程成绩及授课教师姓名。该列与9.2.3节的实例完全相同,只是在9.2.3节采用WHERE子句的方式实现,这里采用INNER JOIN内连接的方式实现,代码如下。

 

SELECT   SNAME, STUDENT.DNAME, CNAME, CTEST, MARK, TNAME
FROM   TEACHER
INNER JOIN  COURSE
ON     TEACHER.CNO = COURSE.CNO
INNER JOIN  STUDENT
ON     TEACHER.CNO = STUDENT.CNO
ORDER BY     SNAME

 

运行结果如图9.16所示。

 

 
图9.16  使用INNER JOIN实现内连接查询结果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