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研究必备:国内40个免费数据源大放送!

一、政府类

1、国家数据(统计局)

http://data.stats.gov.cn/

如果你需要一应俱全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一个宝贵的来源是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进度统计数据》,网址是http://www.stats.gov.cn/tjsj/ 

如果想要从数据收集之日起的完整国民经济核算资料,权威的来源是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出版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1952-1995)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1996-2002)。在这两本年鉴里,提供了核算中国GDP的详实数据。特别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1996-2002)提供了电子版,电子版数据不仅提供1996-2002年的详实数据,还大致回溯了1952-1995年间的数据,非常好用。 

如果你想要从数据收集之日起的较为完整的宏观经济数据,《新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和《新中国55年统计资料汇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遗憾的是,它们都没有提供电子版,但后者可以在中国资讯行下载。 

2、工业和信息化部

http://www.miit.gov.cn;较多数据在此发布,尤其是有关工业运行及信息化相关数据

3、中国人民银行

http://www.pbc.gov.cn/;中国金融市场政策及运行相关数据

4、银监会

http://www.cbrc.gov.cn;银行金融相关数据

5、中国海关

http://www.customs.gov.cn;中国进出口相关数据
6、国家知识产权局

http://www.sipo.gov.cn;专利相关查询

7、中国证监会 

http://www.csrc.gov.cn;相关政策及招股书披露平台,以及拟上市公司排队每周披露

8、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

http://www.datashanghai.gov.cn/gds/home!toHome.action

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dataShanghai)集中发布政府部门及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产品以及数据应用,数据将涉及经济、教育、卫生、交通、地理、法律、规划等。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dataShanghai)中,政府部门提供的数据产品目前都是免费的,保留收费的权利。所有的数据与服务都是无需注册可以直接使用的。搜索到需要的数据标题后,点击进入详细页面,可以看到下载图标。就可以按照需求来下载。

9、上海公共研发平台

http://db.sgst.cn/

可以注册,人工审核,内包含较多数据库

二、综合类

1、中国经济数据库

http://www.ceicdata.com/zh-hans/countries/china

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CEIC)成立于1992年,由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组成,提供有关世界发达经济和发展中经济的最广泛、最精确的信息。作为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公司的一个产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经济学家、分析师、投资者、企业以及院校经济和投资研究的首选。

2、中国经济信息网

http://www.cei.gov.cn

有较多行业研究报告,宏观数据较全。中国经济信息网简称中经网,是国家信息中心组建的、以提供经济信息为主要业务的专业性信息服务网络

3、中国资讯行数据库

http://www.bjinfobank.com/indexShow.do?method=index

收费宏观经济数据

4、国研网

http://fjgyw.fjinfo.gov.cn/DRCNet.OLAP.BI/web/default.aspx

数据较为权威,有些报告可以一看

5、中国国家图书馆

http://www.nlc.gov.cn/

三、金融类

证券

1、上海证券交易所

http://www.sse.com.cn/;其中研究出版栏目中有些研究报告
2、深圳证券交易所

http://www.szse.cn/其中研究/刊物中有研究报告

3、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http://www.neeq.com.cn/;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转让及信息披露
4、香港证券交易所:

http://www.hkexnews.hk/index_c.htm

5、台湾证券交易所:

http://www.tse.com.tw/ch/index.php

6、新加坡证券交易所

http://www.sgx.com/
7、纽约证券交易所

http://www.nyse.com
8、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http://www.nasdaq.com

金融

1、万德数据库(金融)

http://www.wind.com.cn/

中国大陆领先的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Wind资讯的客户包括超过90%的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在国际市场,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75%的机构是Wind资讯的客户。同时国内多数知名的金融学术研究机构和权威的监管机构也是我们的客户,大量中英文媒体、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经常引用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

定位:高端机构客户
机构市场占有率:80%
优势:(1)数据表结构还是比较科学,而且还有很多不同工具,例如WACC计算小插件、贝塔计算小插件、另外还有直接在EXCEL估值的模版。
2)用户体现非常好,界面体验一流,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3)特色数据库有中国A\B股数据、基金数据、债券数据和期货数据都非常突出。
4)资讯内容结构严重模仿BLOOMBERG
5)支持API插件

缺点

1)其实我想突出数据质量只是一般,有一些还是很多错误、例如指数的数据库的错误和雅虎Finance几乎是一样的。
2)世界指数等国际数据库还是一般。
3)主要是提供资讯,下单通道没有Bloomberg没有那么强大。
4)行业数据严重缺乏,而且质量真的不太好。

2、恒生聚缘(金融)

http://www.gildata.com.cn/

这个数据库其实也是定位为机构的,还有一套完全的信息技术系统解决方法。但是这个数据库不太出名,但是这是我用过价格便宜然后质量非常高的数据库。
优点:
1)界面设计虽然没有万德那么花哨,但是非常实在,非常实用,而且很方便。数据结构也科学,不会出现过多冗余的状况。
2)价格比万德便宜,但是性价比挺高的。
3A\B股数据是强项 
4)研究报告更新速度比较快,比较全面、质量比万德好。
5)数据质量过硬。

3CSMAR数据库(金融)

http://www.gtarsc.com/

定位:中国80%的学术机构和香港高校都是使用CSMAR,美国大部分的大学例如沃顿等是使用CSMAR数据库
优点
1)公司金融数据是强项,非常强大和齐全,我经常使用哈哈。
2)数据库做学术还是比较全面的。年份比较早的数据都会有收录。
3)高频数据是全国第二好。 
4)公司治理数据比较好,详细,包括公司控制链图均有收录。
缺点:
1)由于是学术数据库关系,更新速度不够快。机构是绝对不会使用的。
2)数据结构有些设计是有问题。
3)缺乏资讯类的数据。
4)行业数据是更新速度是所有数据库中最慢的,建议不要使用行业数据库。

4、锐思数据库(金融)

http://www.resset.cn/cn/

定位:学术机构
特点:
基本上是Copy外国的数据库结构,而且数据字段不够丰富,建议不要使用。

5、巨潮数据库(金融)

http://www.cninfo.com.cn/

深交所旗下的一个数据库公司,有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1)交易所的公告、董事会决议总是最快可以知道。
2)异动数据库中的异动记录肯定不止前十名,获取还能看到前15名,哈哈!
缺点
1)数据结构太老的了,严重有问题,见过5个字段来做表主键的,无语。
2)好像异动数据库,把所有的债券、股票、衍生证、涡轮全部放在一起,结果有一次踩地雷,把债券和股票都提了出来,原因是股票的代码=债券的代码,真的囧死了。
3)异动数据中的计算方法严重不正确,如果你查阅交易所对涨跌幅偏离值的计算方法,你会发现在200684日前后会非常不同。结果又一次让我踩到地雷。
4)数据质量一般,算不上好。

6、清科数据库(金融)

http://www.pedaily.cn/

清科研究数据库包含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创业者相关投资,私募,并购,上市数据库,范围涉及投资机构,企业,投资人物相关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事件用的比较少,专做Pe,风险投资数据的。

7、人大经济论坛

http://bbs.pinggu.org/forum-5-1.html

http://bbs.pinggu.org/forum-55-1.html

有许多数据叫卖,提供大量的可供下载的经济学资源,而且还有许多有用的连接。当然,这是一个免费的网站,但下载某些资源时,说不定要求一定的所谓积分限制。这个强力推荐~~

四、互联网类

1、淘宝指数

http://shu.taobao.com/

2、互联网TMT数据

http://www.199it.com/

3、百度指数(综合)

http://index.baidu.com/

五、自然卫生类

1、中国气象局

http://wwwNaNa.gov.cn/2011qxfw/2011qsjcx/

2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

http://cdcNaNa.gov.cn/home.do

在http://cdcNaNa.gov.cn注册为用户后(密码会发送至你的邮箱)登录,选择数据种类(共14大类),在每类中选择你所关心的数据集,这时弹出每个数据集的元数据信息页面。页面正中有检索方式,选台站或空间、时间就可得到检索结果,点击下载即可。CDC网站的数据只要是共享的数据,就是免费的。 

3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

http://www.phsciencedata.cn/Share/index.jsp

房地产

克尔瑞(房地产)

http://www.cricchina.com/Data/DataPage/DataPageIndex

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房地产数据库,易居中国旗下

其他

1、数据堂

http://datatang.com/

2、数据熊猫(导航)

http://www.datapanda.net/123/

 

  • 2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