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IOC,什么时候用IOC

Inverse of control 的简写简单的理解依赖注入就是让对象(包括属性)的创建,在运行时,通过某些配置去创建对象或者生成这个属性。为什么需要IOCIOC的目的是解耦。
因此首先理解什么是依赖
Interface bi;
Class b implements bi;
Class a 中,Class bi = new b();
a 和 bi是编译时耦合。
 Class a 中,Class bi = Class.forName("b").newInstance();
a 和 b 是运行时耦合,但是只是推迟了耦合的时机,和 1 没有本质区别。
3. Class a 中,Class bi = Class.forName(bname).newInstance();bname从外部配置文件中或者参数中获取。a 和 b 是潜在运行时耦合,你可以用类c替换b而不会影响a。IoC的效果和 3 一样。这样用的好处。首先这种对象的创建。一般是,也最好是置于某一个对象创建工厂中。主要为了方便以后更改。现在假设某一个类中。
有属性private A a;public A getA();public void setA();a的实现用依赖注入实现。那么如果以后这个类更改。可以自己随意在配置文件中更改而无需更改现有代码。这减少了类A和实现类A的类之间的耦合。上面属性A可以写成private A a=new A();的。为什么一边说用配置文件去产生所在实现类A类。一边却这样去具体实现呢?主要是基于一个效率上的考虑。因为这样窗口不必去考虑A的实现类的多态多少。另外也没必要老是要让别人去注入依赖。毕竟我们写注入依赖是因为实现类可变更。但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可以决定实现类。
另外。当业务模型中a必须依赖b的时候,最好的设计是1,这个时候代码最清楚、简洁,也最直接的表达出它们之间的耦合关系,如果用3反而使得a无法理解。当业务模型中a是依赖于bi的某一种实现的时候,最好的设计是3。注意,在设计过程中,解耦不是目的,让bi的实现可以不影响a而变化(前提是bi的实现确实存在潜在的变化可能)是目的。使用IOC也一样,不要把所有的依赖关系的分离,这样你的设计将让人无法理解,包括你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