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八卦

2013-02-05   良妹图书馆   转自 兰黛公主
八卦与阴阳

人体治病无非阴阳二字,但什么叫阴阳具体说一下,他们肯定说不到阴上加阴,阳上加阳的程度。具体应该说:把人体的阴阳上加个阴,或者人体的阴阳加个阳会导致不同的排列组合的病。八卦里面,原来有阳,加一个阴,卦象变了;原来有阴,加一个阳,卦象变了。或者原来是阴阳,加一个阴。或者原来有一阴一阳,上面加阴,卦象就是震仰盂 。底下是阳爻,上面阴爻,这两卦是一个人体,八卦就是由阴阳加上阴和阳变化而来的,不是随便画的。


震卦应象

先画一个阳爻,上面再画一个阴爻, ;如果在这个阴阳上面加个阴,憋住它,就是震 。本来一个阴阳平衡,结果你上面一憋,它上面就会有雷,肾就会起来,上来攻上面的阴,把这个阴破掉,所以叫震。

学生甲:老师,是否可以说成是壮火的起因,为什么要有这个壮火?

老师:对。太阳和少阴相表里,太阳在表,少阴在里;但太阳是寒,少阴是热,所以热在下是阳;太阳代表寒,在上是阴;在上面加了一个阴,就会造成表寒;有表寒的情况下人就会发热,热哪来的?震来的,所以这个卦就叫震。

为什么是八卦?人体为什么老说八卦,不提四象,不提64卦,老说八卦。因为四象是人体的一种先天后天的变化;无非就是阳在上,阳在下,阴阳的颠倒,就是四象,因为四象变化不大,不能充分说明问题,所以再加上一个阴或阳组成八卦。


坎卦应象

这样八卦就活了,那还是一个阳爻,上面一个阴爻, ;这是人体正常的水火济济的状态,那你在下面加个阴爻,这是坎 ,坎为水,坎中满。下面加了一个阴,肾能够闭藏;表也就阴,能够固摄,这就正常的一个水的功能。两个阴就是水坝,不动,中间是阳,能动,水能动,就是一个水渠,能够在水渠里流动的水叫坎。坎为水,坎是为了水,两个水坝是为了维护水的正常功能,所以给它起名叫坎。为了让水能够正常流动,下面能闭藏,上面能固摄,中间能蕴化,这就是正常人体的水,得按动静来说话。


离卦应象

一个阳爻,上面一个阴爻 ,再在上面和下面各加一个阴,这种排列组合完成了。

还是 ,给它上下各加一个阳,06 9:12。上面加一个阳,离中虚, ;所以中间不动,两边动,就像烧煤、烧碳、烧木头一样,中间这个是有形的物质,不动,上和下也就是周围在动,就是在离去、消散。离为火,离就是火。消散就是为了让中间不动的东西离开,两个阳是为了中间不动的东西离开,刚才坎卦两个不动的在外面,是让中间的东西别跑,

07

这个是为了让中间的东西跑、离开自我。离为水,“为”是“为了”的意思,不是“就是”的意思。


人体无内外、无上下、无表里

离开是为了上下都走,周围消散。就是气化的功能,到处都走。所以人体无上下、无左右、无内外、无前后。卦象是画成了上下的形式,但是水难道只能横着流吗?只能东西走向吗?南北的没有,水不拐弯吗?所以既然拐弯,只要坎能护住它,水坝能护住它,水不离开水坝的范围,但它往哪边走都行,并不限制由本往东走。离也不限制它从哪往哪消散,消散就叫离。所以是无内外、无上下、无表里,只是这个状态。所以不要想象它一定是向上; 它过度了才向上,不过度它就是无内外、无上下。过度了有病态,所以人上面才觉得热,下面不觉得热,这是状态。无上下、无内外这就是正常状态。


八卦应药方

把坎为水,中间加一个离,就是想让水坝消散,但这说多了,反正64卦就是把两卦放在一起,把离放上面还是离放坎下面的问题,但你得先明白八卦放上面和下面的意思。以后把离放坎上或坎下,这又出来很多的卦象;或者放在坎中间偏上,中间偏下,作用又不太一样了。这就是桂枝汤和桂麻各半汤;或者说麻黄少桂枝多,麻黄多桂枝少,这样卦象的原理就出来了,卦象说的是不变的原理,指导你去应对不同的事物。咱们应对《伤寒论》麻黄、桂枝汤的比例。


八卦应军事

你要打仗的话,就是敌人的进攻势头,敌人上来就用坦克,后来用步兵;那我前面用步兵,后面用坦克。你布阵前重后轻,我布阵则前轻后重,或者我也前重后轻,或者我前轻,中间重,后面再轻。就是对付乱人的不同手段,根据敌方布阵来布阵,敌方坦克在前来冲锋,我的坦克跟敌方一样多,但敌方后续的步兵比我方厉害,我就不能把我的坦克全去跟敌方拼光,和田忌赛马类似。赛三局,都有上、中、下三种马,在三局两胜的前提下,我用下等的马赛你的上等马,用上等马赛你的中等马,中等马赛你的下等马,最后我三局两胜,这都是八卦的一些用法。都是离卦放在水的前面一点,中间一点,后面一点的问题,是针对你的水和火的多少,而我来制定我的水多和少。你水多,我火就多点;你火多,我就水多点,反正我都能克你。没有纯粹在这专门研究八卦的,研究完八卦得活用。


兑卦应象

底下阳爻,上面阴爻 ,然后把阳放到底下来,组成兑卦,兑上缺 ,兑为泽。泽是恩泽,沼泽,按照阳多点,阳少点来说。上面能固摄住,里面有两个火,火主炎上,有两个火就是蕃秀,一个火长树叶,另一个火长果实,蕃秀了,所以叫恩泽。泽,皮肤很润泽,有光泽。


如何学周易,夬卦

先别想其它的问题,就想八卦是正常的问题,如果把一个乾卦 放到底下来, 那上面就一个阴,底下阳太多,那可能就火过旺。

老师让拿出《河洛理数》拿出来查这一卦象, 上面是泽,下面是天。泽天夬(guài)。然后再查夬;夬,底下火太多,上面只有一个阴,阀门憋着,控制着,留下都是阴。夬卦:

《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象》曰:泽上于天,夬。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什么意思呢?不懂,再拿字典查,所以用不同的工具书就好找到答案,这本工具都是名词解释,没画象,

08

不好找,你就两个工具书一起用,就好找到答案。

“扬于王庭,夬之卦下为五刚而上一柔,在十二辟卦中是三月之卦,卦辞讲:阳怎样夬阴,君子怎么夬小人的问题。着重强调警惕危险,谨慎行事。扬于王庭是主要的,说明在夬的时候,五阳驱一阴,似乎不难,但实际上很不简单,小人是上爻,正在君侧用事,这个阴爻是小阀门,它关得紧一点就把阳憋住了,底下阳还正蕴化,稍微一憋,就会壮热;稍微一开,就容易散掉,特关键的一卦。通过夬卦,憋住和散掉就容易理解了,书中说把这东西比喻为小人,必须警惕。要把夬去掉是不容易的,必须认真对待,首先是把小人的罪恶扬于王庭,让大家都知道,都知道才能够注意他,使小人无地自容,使君上和众人让识他的真面目。纵然如此,君子仍不可调意轻心,还有孚号有厉,也就是说用至诚之心号召众人,而又心存恐惧,就是战战兢兢的意思。那么是否对小人诉诸武力呢?不行。诉诸武力就会:告自邑,不利即戎。告,告诫;自:从;邑:村落的意思。从自己所居住的村落开始,由近及远去告诫人们警惕小人。08 2:48 不可从容尚武,如果把小人讨伐了,没有阀门了不行,把小人惹急了,关紧了憋你也不行。

小人就是仆人,所以对家人要严,对小人要宽容,但是得要求他遵守纪律。但不可以从容尚武,从容尚武是不利的,不利即戎,戎是打仗,是不利的;却要:利有攸往,有所作为,有所前近,抓住五阳逼一阴的时机,夬去小人,而君子不采取主动行动,小人是不会主动去掉的。我主动来控制住你,我又需要你,但我又不为你所害,因为这是时候我势头很大,你稍微一拧紧我就壮火,你一松我就前功尽弃,好不容易养了五爻阳的,这些卦象都不离人,这么一看《周易》就开窍了。但你必须得选明白八卦,上面加一下爻会怎么样,下面加一个爻会怎么样。先别说64卦那么多,原理是一个,都是用这种模式进行推断的。


艮卦应象

下阴上阳,都加一个阴,上面加阴,是坎卦:下面加个阴,是艮卦 ,艮覆碗。艮为山,现在有说:豆艮,很艮的;艮就是很重要,很关键的意思,或者是只有艮能够产生新的东西。能产生新的东西只有山,矿物在山里面,水从山里出来,云雾从山上生发,植物长在山上,动物藏在山里,山能生万物。山又不是一下子能生机昂然的,山是底下大,上面小,底下厚重,上面轻,轻属阳,所以阳在上,两个阴在下。泉水是从阳那往下流下来的,而上面是先看着太阳,那对于人来说呢?

学生甲:感觉是冬天往春天生发的过程,闭藏的藏,

老师:气生发起来了,是藏。气能够生发起来,上面的阀门开一点,发沉。

阴阳、阳阴加一爻的情况说完了,再说两阴和两阴加一爻的情况。


巽卦应象

底下一阴上面两阳, ,巽下断,巽为风。艮为山,艮是上面往上生发,能够使下面生发起来,是为了把山里的矿物拿出来。

09

巽下断,两个阳,下面一个阴,这叫巽风。那你先想为什么?生气被憋住的时候,是不是呼吸急促?呼吸在上,所以两阳在上,一阴在下,用两个阳呼吸快一些,正常呼吸再加快就两个阳,把下面被憋住的启发起来。什么叫气?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是谓气。把下焦的阴变成雾露,把小的变大,把不动的变成动的。不动的少,动的多就是气,阳多阴少,不动的在下,动的在上。这也是人体气被开发的状态。这个东西被闷住了,下面被闷住了有烟,外面一扇它火就起来了,扇它就是风,巽为风,外面让它再动一下,上焦或者外面让它多动一下,就能让里面的东西离出来。


乾坤卦应象

两个阴 ,上面或下面加阴,都是三个阴爻,坤卦: ,坤六断。

两个阳 ,上下加阳,加上阳都是三个阳爻,乾卦: ,乾三连。


六卦变化

乾坤是父母,怎么来理解呢?这两卦没法说,实际只有六卦,六卦是从乾坤两卦衍生来的,怎么衍生呢?把乾卦三个阳爻变成一个阳爻,坤的三个阴爻变成一个阴爻;把阴放阳上面,把阴放阳上面;六卦就出来了。或者说:如果是乾,我阴先加在上,逐渐往下浸蚀,就是兑上缺 ,变成震仰盂 ,从上往下浸蚀。如果是乾,把坤放在底下,从下往上攻击,就是从巽 到艮覆碗 ,从巽到山,就是山的作用是由巽引发的,它从下往上发展的,原来是巽下断 ,变成艮覆碗 了。从兑上缺 变成了震仰盂 ,“震仰盂”是由“兑上缺”引发的。

13

兑是泽,泽就是被郁的时间过长了,侵蚀、攻击都是病态,前面是不同的正常状态,所以是六经辨证,是六卦,六卦里面一变,是在乾坤里进行变。本来是兑上缺,兑为泽,蕴化得还好一些,你又给加了阴爻,湿上加寒,就引起雷的震动。本来是湿证,然后我老给你用去湿、去火的方法,这就是阴上加阴了,导致误下的时间长久了,误下的多了以后,最后把老本引发起来,就是雷,龙雷火动,最后气就飘出来。你总是误下,最后就导致暴脱,久服地黄暴脱证,或者老吃寒凉药,最后导致暴脱,暴脱就是雷,雷从里面脱出来了,震动出来了。


八卦与六经辨证

前面六卦是不同的性质和概念,而这个是说它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四个,对于乾来说是两个,对于坤来说是两个,从下往上浸蚀;从上往下浸蚀。两个加两个等于四个,所以六经辨证就四个,太阳经、阳明经、少阴经和厥阴经;少阳经和太阴经没有什么证。

乾被阴从上往下浸蚀了,浸蚀到一个雷,就是少阳经。乾,如果说阴从底下往上走,就剩下一个太阴,最后浸蚀到太阴所藏的阴中之至阴。阴中之至阴被顶到这的时候,底下阴越来越多,龙为火,就被逼到上面来,逼到上面的火没办法,就阳在表,把腠理的垃圾全排出去,所以“先烦后下利,日十余行,去污秽也”,先烦是被憋住了,后下利排出去了。阳到最表,最表就出去了;但它不算什么症状,不用吃药。少阳经,也不用怎么吃药。需要吃药的就是四经,但为什么说六经辨证呢?因为他有六种状态,它可以合并,小柴胡汤证实际是少阳经证,合并到太阳经的中间的状态去。

八卦是可以解六经的,八卦和六经有什么关系呢?六经从哪来?从八卦思想来,八卦思想从哪来?从人体的变化规律而来,相辅相成,不是从自然界来的,是从人体来的。八卦离开人就没有任何意义,八卦离开人体,但不离开人,可以用于打仗,阴阳消长,此消彼长一类的。但要离开人去说月亮,说火星,就没意义了,单说月亮,单说火星就没意义。或者你说日月,阴阳都有了,说完了怎么用呢?不会,还是没意义,学了一身杀龙的本领,日月你会杀,你杀得了吗?还得用在人体上才有意义,才能摆布人体的日月,人体的日月你可以通过吃药、扎针、思维、运动,使它产生此消彼长的变化,来拨动这个日月,玩弄于我的掌股之中。而你学了那些八卦,你把太阳、月亮玩弄于掌股之中,可能吗?就算可能,太阳不烫死你,是吧,实际根本就不可能,不是玩弄于掌股之中,把你人都烧化了,有本事你别怕夏天,夏天别打伞、遮阳,夏天打伞、遮阳说明你怕太阳,然后你还玩《周易》,玩弄阴阳、日月,就是扯蛋,有本事让月亮来遮挡太阳,你打伞干吗?让日蚀老在你头顶上出现。13 9:40


深入学习八卦

不能再深入讲了,没法再讲,因为你们不知道,再讲你们就听个新鲜,因为这个和修行马上就挂上钩了,没法讲,你们没有这个基础。我在《三教觉疑》里面写了,是按64卦里面挑出来的,挑出了12卦的阴阳消长,来论述修道,我那书里写了。所以说我不轻易讲八卦,我也不记八卦,有了八卦,你背64卦干吗?瞎子才背64卦,你看我也不记,但你一说我懂,你问哪个,咱一查书,一翻就讲出来。曾仕强说的:经典是让你查的,就像字典一样,谁没事背字典,字典上的字都会写,但不要求都会写,

14

个别不会写的一查就行,经典也是,都背下来没用,你得会写,你得懂。

我在博客上只翻译了乾、坤两卦,乾坤两卦要都懂了,八卦、64卦就都懂了,而乾坤两卦,从初爻、两爻、三爻、四爻、到六爻,一直说上来,就是我的爻被阴爻浸蚀和被阳爻占据的过程吗,乾坤不能单讲,必须和着讲。所以我写的乾坤,就是乾这个是对应坤的哪个。不是说第一个阳爻对坤的第一爻,是乾的第一爻对坤的第三爻,这就联系到,女子是七,男子是八,为什么有这个差别?井荥俞经合,对应五方,是五脏来对应五行的,但六腑它对应五行又是有差别。它把俞对木,而并不是把井对木,它这么排下去,关键、关联就在这。每次先启发一下,你只要来问,就是一片新天地,别人不问,听了你们的录音,他也还是那样,只要你自己用功了,就比别人强。

五脏为什么对六腑,为什么不是六脏对六腑,最后还配出一个三焦,它还都能配得上,配的关键连接的是三焦,三焦又是什么?都和我刚提的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都是一个问题,你们现在不用想,把它记下来,等学到这个份再说,为什么井荥俞经合五脏和六腑的木所处的位置不同?泄荥补井法,泄得是哪个荥?不是说五行里面我泄其子就叫泄荥,你木我泄火,不是那么简单,肾要启发,必须要开发中焦,荥属火,火是上焦开发,若雾露之溉。上焦怎么开发,和井荥俞经合、木火土金水怎么关联,才能真正地明白怎么泄荥,绝不是就解表,解你上面揭盖子那么简单,这些都是一个问题。14  5:45

所以你们把我多年的东西都给引出来了,我真想一下都给你们讲出来。记下来,你们快成了我的红颜知己,你们在这能碰出火花来,或者在《论语》里面,就说:如切如搓,如琢如磨,我可以和你们讨论诗了,你们现在快到这个程度了。

风流才子有他的道理,老农民跟他嫂子,跟他弟妹胡来,那就是缺德;而风流老子怎么闹,都是韵事,都是佳话,就这么个差别,实际干了一样的事,但结果不一样。老农民瞎搞,最后抑郁而死,而风流老子流芳百世。所以不要有轻易的什么道德观,结果是不一样的。

我不是为了将来我和你们谁要乱搞关系,来找托词,如果你们谁要跟我能搞到这个关系,那也是自然而然的事,那也是我控制不住你控制不住的事,它是自然导致必然的事。
中国文化如何潜移默化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句话两个一块说,这就是从有相入于无相的意思,这也可以做为一个题目:中国人的智慧是什么呢?天要下雨不可遏制,娘要嫁人不可遏制,噢!共同的是:不可遏制的意思,那就从有相入于无相,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中国文化蕴含在这些浅显的道理里面,你只要一说这个话,自然就见如来,这叫潜移默化,并不是使筷子能使中国人聪明的意思。通过这个话,就破除了“学英语,使人聪明”的那句话,不只是英语,其它外国语也没这智慧,没有《金刚经》的境界,去粗取精,然后君子悟本,不都在这句话里面吗?原来中国人这么多俏皮话都是《金刚经》的境界,都这么大的境界,我爱中国文化爱什么呢?我应该爱这些,而平常人说爱中国文化却不知道怎么爱,爱什么都不知道,像盲人摸象一样,只摸到了一个局部,而真正的象是这么个东西啊。为什么《周易》叫象呢?通过表象而看本质才是古人说象的用意。为什么要用象打比方,原来是这个意思。蚂蚁、老鼠不容易见着,大象它没地藏啊,在原野上很远就能看到,四条腿、头、尾、耳朵、眼睛,这些是哺乳动物的特征,然后再一看:吃饭、拉屎、喝水、睡觉;再一看,老鼠、猪、牛、马、羊都这样,噢,原来动物都是这样。我对待它们应该像了解象那样去了解它们,了解了象也就了解了它们,了解了它们,饲养它们,不就容易得多了,这些东西就为我所用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