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32sdk的timer

  windows程序设计上的一段,看看吧:

系统和定时器

Windows定时器是PC硬件和ROM BIOS架构下之定时器一种相对简单的扩充。回到Windows以前的MS-DOS程序写作环境下,应用程序能够通过拦截者称为timer tick的BIOS中断来实作时钟或定时器。一些为MS-DOS编写的程序自己拦截这个硬件中断以实作时钟和定时器。这些中断每54.915毫秒产生一次,或者大约每秒18.2次。这是原始的IBM PC的微处理器时脉值4.772720 MHz被218所除而得出的结果。

Windows应用程序不拦截BIOS中断,相反地,Windows本身处理硬件中断,这样应用程序就不必进行处理。对于目前拥有定时器的每个程序,Windows储存一个每次硬件timer tick减少的计数。当这个计数减到0时,Windows在应用程序消息队列中放置一个WM_TIMER消息,并将计数重置为其最初值。

因为Windows应用程序从正常的消息队列中取得WM_TIMER消息,所以您的程序在进行其它处理时不必担心WM_TIMER消息会意外中断了程序。在这方面,定时器类似于键盘和鼠标。驱动程序处理异步硬件中断事件,Windows把这些事件翻译为规律、结构化和顺序化的消息。

在Windows 98中,定时器与其下的PC定时器一样具有55毫秒的分辨率。在Microsoft Windows NT中,定时器的分辨率为10毫秒。

Windows应用程序不能以高于这些分辨率的频率(在Windows 98下,每秒18.2次,在Windows NT下,每秒大约100次)接收WM_TIMER消息。在SetTimer呼叫中指定的时间间隔总是截尾后tick数的整数倍。例如,1000毫秒的间隔除以54.925毫秒,得到18.207个tick,截尾后是18个tick,它实际上是989毫秒。对每个小于55毫秒的间隔,每个tick都会产生一个WM_TIMER消息。

定时器消息不是异步的

因为定时器使用硬件定时器中断,程序写作者有时会误解,认为他们的程序会异步地被中断来处理WM_TIMER消息。

然而,WM_TIMER消息并不是异步的。WM_TIMER消息放在正常的消息队列之中,和其它消息排列在一起,因此,如果在SetTimer呼叫中指定间隔为1000毫秒,那么不能保证程序每1000毫秒或者989毫秒就会收到一个WM_TIMER消息。如果其它程序的执行事件超过一秒,在此期间内,您的程序将收不到任何WM_TIMER消息。您可以使用本章的程序来展示这一点。事实上,Windows对WM_TIMER消息的处理非常类似于对WM_PAINT消息的处理,这两个消息都是低优先级的,程序只有在消息队列中没有其它消息时才接收它们。

WM_TIMER还在另一方面和WM_PAINT相似:Windows不能持续向消息队列中放入多个WM_TIMER消息,而是将多余的WM_TIMER消息组合成一个消息。因此,应用程序不会一次收到多个这样的消息,尽管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两个WM_TIMER消息。应用程序不能确定这种处理方式所导致的WM_TIMER消息「遗漏」的数目。

这样,WM_TIMER消息仅仅在需要更新时才提示程序,程序本身不能经由统计WM_TIMER消息的数目来计时(在本章后面,我们将编写两个每秒更新一次的时钟程序,并可以看到如何做到这一点)。

为了方便起见,下面在讨论时钟时,我将使用「每秒得到一次WM_TIMER消息」这样的叙述,但是请记住,这些消息并非精确的tick中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