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M树在HBase中的应用

讲LSM树之前,需要提下三种基本的存储引擎,这样才能清楚LSM树的由来

  • 哈希存储引擎  是哈希表的持久化实现,支持增、删、改以及随机读取操作,但不支持顺序扫描,对应的存储系统为key-value存储系统。对于key-value的插入以及查询,哈希表的复杂度都是O(1),明显比树的操作O(n)快,如果不需要有序的遍历数据,哈希表就是your Mr.Right
  • B树存储引擎是B树(关于B树的由来,数据结构以及应用场景可以看之前一篇博文)的持久化实现,不仅支持单条记录的增、删、读、改操作,还支持顺序扫描(B+树的叶子节点之间的指针),对应的存储系统就是关系数据库(Mysql等)。
  • LSM树(Log-Structured Merge Tree)存储引擎和B树存储引擎一样,同样支持增、删、读、改、顺序扫描操作。而且通过批量存储技术规避磁盘随机写入问题。当然凡事有利有弊,LSM树和B+树相比,LSM树牺牲了部分读性能,用来大幅提高写性能。

通过以上的分析,应该知道LSM树的由来了,LSM树的设计思想非常朴素:将对数据的修改增量保持在内存中,达到指定的大小限制后将这些修改操作批量写入磁盘,不过读取的时候稍微麻烦,需要合并磁盘中历史数据和内存中最近修改操作,所以写入性能大大提升,读取时可能需要先看是否命中内存,否则需要访问较多的磁盘文件。极端的说,基于LSM树实现的Hbase的写性能比MySQL高了一个数量级,读性能低了一个数量级。

LSM树原理把一棵大树拆分成N棵小树,它首先写入内存中,随着小树越来越大,内存中的小树会flush到磁盘中,磁盘中的树定期可以做merge操作,合并成一棵大树,以优化读性能。


以上这些大概就是HBase存储的设计主要思想,这里分别对应说明下:

  • 因为小树先写到内存中,为了防止内存数据丢失,写内存的同时需要暂时持久化到磁盘,对应了HBase的MemStore和HLog
  • MemStore上的树达到一定大小之后,需要flush到HRegion磁盘中(一般是Hadoop DataNode),这样MemStore就变成了DataNode上的磁盘文件StoreFile,定期HRegionServer对DataNode的数据做merge操作,彻底删除无效空间,多棵小树在这个时机合并成大树,来增强读性能。

 

关于LSM Tree,对于最简单的二层LSM Tree而言,内存中的数据和磁盘你中的数据merge操作,如下图


图来自lsm论文

lsm tree,理论上,可以是内存中树的一部分和磁盘中第一层树做merge,对于磁盘中的树直接做update操作有可能会破坏物理block的连续性,但是实际应用中,一般lsm有多层,当磁盘中的小树合并成一个大树的时候,可以重新排好顺序,使得block连续,优化读性能。

hbase在实现中,是把整个内存在一定阈值后,flush到disk中,形成一个file,这个file的存储也就是一个小的B+树,因为hbase一般是部署在hdfs上,hdfs不支持对文件的update操作,所以hbase这么整体内存flush,而不是和磁盘中的小树merge update,这个设计也就能讲通了。内存flush到磁盘上的小树,定期也会合并成一个大树。整体上hbase就是用了lsm tree的思路。


参考:http://www.coder51aa.pub/article/228198.html#http://blog.csdn.net/u010415792/article/details/8897599




LSM树全称是基于日志结构的合并树(Log-Structured Merge-Tree)。No-SQL数据库一般采用LSM树作为数据结构,HBase也不例外。众所周知,RDBMS一般采用B+树作为索引的数据结构,如图1。RDBMS中的B+树一般是3层n路的平衡树。B+树的节点对应于磁盘数据块。因此对于RDBMS,数据更新操作需要5次磁盘操作(从B+树3次找到记录所在数据块,再加上一次读和一次写)。

在RDBMS中,数据随机无序写在磁盘块中,如果没有B+树,读性能会很低。B+树对于数据读操作能很好地提高性能,但对于数据写,效率不高。对于大型分布式数据系统,B+树还无法与LSM树相抗衡。


图1 B+ 树

LSM树可以看成n层合并树。在Hbase中,它把随机写转换成对memstore和hfile的连续写。图2展示了LSM树数据写的过程。


图2 LSM树

数据写(插入,更新):数据首先顺序写如hlog (WAL), 然后写到MemStore, 在MemStore中,数据是一个2层B+树(图2中的C0树)。MemStore满了之后,数据会被刷到storefile (hFile),在storefile中,数据是3层B+树(图2中的C1树),并针对顺序磁盘操作进行优化。

数据读:首先搜索MemStore,如果不在MemStore中,则到storefile中寻找。

数据删除:不会去删除磁盘上的数据,而是为数据添加一个删除标记。在随后的major compaction中,被删除的数据和删除标记才会真的被删除。

LSM数据更新只在内存中操作,没有磁盘访问,因此比B+树要快。对于数据读来说,如果读取的是最近访问过的数据,LSM树能减少磁盘访问,提高性能。

原文:http://www.cyanny.com/2014/03/13/hbase-architecture-analysis-part1-logical-architectur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