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可变类型和不可变类型

8 篇文章 0 订阅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int num;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 = new Test();
		t.num = 11;
		Test t1 = t;
		t1.num = 111;
		System.out.println(t.num);
	}
}//输出结果是111</span>

在声明这里的对象时,对象t和t1的值其实是一个地址,也可以看成一个指向堆内存中某个对象的指针。让t1=t时,实际上也是让t1指向t指向的对象,通过t1改变num的值,也就是改变了堆内存中的对象的值,通过t再调用时,num的值自然也是改变后的结果。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public class Test_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0;
		int i1 = i;
		i1 = 10;
		System.out.println(i);
	}
}//输出结果仍然是0</span>

如果传递的是基本数据类型,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i1=i的时候,i1和i共用0,但是一旦i1赋值10,此时不是将内存中的0改成10,而是又创建一个10,让i1指向10,而i还是指向0的,所以最后的结果还是0,String类型也是不可变的,原理跟int是相同的。
看下面一段代码: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font-size:14px;">public class Test_PinJieZiFuChua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 = "A";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s = s + i;
		}
		System.out.println(s);
	}
}</span>

这是一段拼接字符串的代码,这段代码的运行效率是很低的,因为在运行过程中,内存不断创建新的对象,在for循环中一共创建了1000个对象,当然一旦对象使用完之后虚拟机还要负责回收对象,因此Java中有StringBuffer来解决这个问题。

总结下到底什么是“不可变”类型:
以String为例,String s = "sssss"创建了一个"sssss"字符串,不可变不是指s一旦被创建成"sssss"之后就不能再给其他值,我完全可以再写s="sssssbbbbb";这里的不可变是指,一旦创建之后,s指向的"sssss"是不可变的,你无法在内存中,把"sssss"改成"sssssbbbbb"来改变s的值,只能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sssssbbbbb"来让s等于这个值。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