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皮层通路生物机制有关知识记录(摘抄)

       机器视觉的研究是个有挑战性又非常有实用价值的研究课题。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及研究方法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视觉信息的研究成为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神经生理学、认知心理学、自动化及计算机等众多学科的研究热点。生物(包括人类自身)的视觉系统是视觉(图像)信号处理的一个典范。由于视网膜位于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的最前端,因而成为了脑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1.视网膜

       视网膜是位于视觉系统最前端的具备感光功能并能对所接受到的刺激信号进行初步处理的组织。它由若干层神经细胞通过不同的突触连接形成复杂的网络,完成初级的视觉功能。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视网膜只是一个转换器,即把入射到视网膜光感受器上的光子转化为电信号,然后这些电信号沿着视神经被输送到大脑,最后在那里接受处理和加工。随着对视网膜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视网膜不仅仅充当转换器的角色,实际上,它还会对视觉信息做大量的预处理工作,而后才把一系列尚未完成的影像传输给大脑,以解读这些视觉信息的内容。迄今为止,人们已经发现视网膜具有边沿提取、预编码以及运动检测等三大功能。

(1) 视网膜的目标边缘和轮廓提取功能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