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组别---jinn 整理

根据高、低压绕组线电势相位差,确定联结组别的标号。 
原文来源   百度百科“:::
 

  Yy联结的三相变压器,共有Yy0、Yy4、Yy8、Yy6、Yy10、Yy2六种联结组别,标号为偶数

 

  Yd联结的三相变压器,共有Yd1、Yd5、Yd9、Yd7、Yd11、Yd3六种联结组别,标号为奇数

 

  为了避免制造和使用上的混乱,国家标准规定对单相双绕组电力变压器只有ⅠⅠ0联结组别一种。对三相双绕组电力变压器规定只有Yyn0、Yd11、YNd11、YNy0和Yy0五种。

 

  标准组别的应用

 

  Yyn0组别的三相电力变压器用于三相四线制配电系统中,供电给动力和照明的混合负载;

 

  Yd11组别的三相电力变压器用于低压高于0.4kV的线路中;

 

  YNd11组别的三相电力变压器用于110kV以上的中性点需接地的高压线路中;

 

  YNy0组别的三相电力变压器用于原边需接地的系统中;

 

  Yy0组别的三相电力变压器用于供电给三相动力负载的线路中。

 

  在变压器的联接组别中“Yn”表示一次侧为星形带中性线的接线,Y表示星形,n表示带中性线;“d”表示二次侧为三角形接线。“11”表示变压器二次侧的线电压Uab滞后一次侧线电压UAB330度(或超前30度)。

 

  变压器的联接组别的表示方法是:大写字母表示一次侧(或原边)的接线方式,小写字母表示二次侧(或副边)的接线方式。Y(或y)为星形接线,D(或d)为三角形接线。数字采用时钟表示法,用来表示一、二次侧线电压的相位关系,一次侧线电压相量作为分针,固定指在时钟12点的位置,二次侧的线电压相量作为时针。

 

  “Yn,d11”,其中11就是表示:当一次侧线电压相量作为分针指在时钟12点的位置时,二次侧的线电压相量在时钟的11点位置。也就是,二次侧的线电压Uab滞后一次侧线电压UAB330度(或超前30度)。

 

  变压器接线方式有4种基本连接形式:“Y,y”、“D,y”、“Y,d”和“D,d”。我国只采用“Y,y”和“Y,d”。由于Y连接时还有带中性线和不带中性线两种,不带中性线则不增加任何符号表示,带中性线则在字母Y后面加字母n表示。

 

  三相变压器在电力系统和三相可控整流的触发电路中,都会碰到变压器的极性和联接组别的接线问题。变压器绕组的联接组,是由变压器原、次边三相绕组联接方式不同,使得原、次边之间各个对应线电压的相位关系有所不同,来划分联接组别。通常是采用线电压矢量图对三相变压器的各种联接组别进行接线和识别,对初学者和现场操作者不易掌握。而利用相电压矢量图来对三相变压器各种联接组别进行接线和识别,此种方法具有易学懂、易记牢,在实用中即简便又可靠的特点,特别是对Y/△和△/Y的联接组,更显示出它的优越性。下面以实例来说明用相电压矢量图对三相变压器的联接组别的接线和识别的方法。

 
变压器的连接组别介绍
原文地址:::http://www.byqcy.ibicn.com/news/d373301.html
 
  变压器三相绕组有星型联结、三角形联结与曲折联结等三种联结法。在绕组联结中常用大写字母A、B、C表示高压绕组首端,用X、Y、Z表示其末端;用小写字母a、b、c表示低压绕组首端,x、y、z表示其末端,用o表示中性点。
  新标准对星型、三角形和曲折形联结,对高压绕组分别用符号Y、D、Z表示;对中压和低压绕组分别用y、d、z表示。有中性点引出时分别用YN、ZN和yn、zn表示。自藕变压器有公共部分的两绕组中额定电压低的一个用符号a表示。变压器按高压、中压和低压绕组联结的顺序组合起来就是绕组的联结组。例如:高压为Y,低压为yn联结,那么绕组联结组为Yyn。加上时钟法表示高低压侧相量关系就是联结组别。
  常用的三种联结组别有不同的特征:
  1Y联结:绕组电流等于线电流,绕组电压等于线电压的1/√3,且可以做成分级绝缘;另外,中性点引出接地,也可以用来实现四线制供电。这种联结的主要缺点是没有三次谐波电流的循环回路。
  2D联结:D联结的特征与Y联结的特征正好相反。
  3Z联结:Z联结具有Y联结的优点,匝数要比Y形联结多15.5%。成本较大。
  据GB/T6451-1999《三相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和GB/T10228-1997《干式电力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规定,配电变压器可采用Dyn11联结。而我国新颁布的国家规范《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工业与民用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1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等推荐采用Dyn11联结变压器用作配电变压器。现在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配电变压器均采用Dyn11联结,主要是由于采用Dyn11联结较之采用Yyn0联结有优点:
  3.1D联结对抑制高次谐波的恶劣影响有很大作用
  3.1.1在D联结绕组中的三次谐波环流能够在变压器中产生三次谐波磁动势,它与低压绕组的三次谐波磁动势平衡抵消;
  3.1.2高压相绕组的三次谐波电动势在D联结回路中环流,三次谐波电流可在D联结的一次绕组内形成环流,使之不致注入公共的高压电网中去。
  3.2Dyn11联结变压器的零序阻抗比Yyn0联结变压器小得多,有利于低压单相接地短路故障的切除。
  3.3Dyn11联结变压器允许中性线电流达到相电流的75%以上。因此,其承受不平衡负载的能力远比Yyn0联结变压器大。
  3.4当高压侧一相熔丝熔断时,Dyn11联结变压器另二相负载仍可运行,而Yyn0却不行。
  因此,在变压器联结组别选择中,选择Dyn11联结变压器很有必要。由于Yyn0联结变压器高压绕组的绝缘强度要求较之Dyn11联结变压器稍低,所以,不宜将Yyn0联结变压器改为Dyn11联结。
“Yn,d11”,其中11就是表示:当一次侧线电压相量作为分针指在时钟12点的位置时,二次侧的线电压相量在时钟的11点位置。也就是,二次侧的线电压Uab滞后一次侧线电压UAB330度(或超前30度)。
 
采用Dyn11联结的好处
原文地址::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43317227.html
  首先,有利于抑制高次谐波电流。对Yyn0结线的三相变压器,原边星形连接而无中线,故三次谐波电流不能流通。原边激磁电流波形为正弦波时,则铁芯中磁通为平顶波,副边感应电势波形所含高次谐波分量大;激磁电流中以三次谐波为主的高次谐波电流在原边接成三角形条件下,可在原边形成环流,与原边接成星形相比,有利于抑制高次谐波电流。在当前电网中接用电力电子元件、气体放电灯等日益广泛、其功率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会使得电流波形畸变。即使三相负荷平衡,中性线中也流过以3次谐波为主的高次谐波电流。配电变压器的原边(常为10KV侧)采用三角形结线就抑制了此类高次谐波电流,这样就能保证供电
波形的质量。

  第二,有利于单相接地短路故障的切除:原边(高压)接成三角形(D接),绕组内可通过零序循环电流(感应产生),因而可与低压绕组零序电流互相平衡、去磁,因此,副边(低压侧)零序阻抗很小;若原边(高压侧)星接(Y接),绕组不能流过零序电流,低压侧激磁时,其零序电流在变压器铁芯中产生零序磁通,但其磁路不能在铁芯内形成闭合,要走铁芯外面的空气,其磁阻很大,变压器的零序阻抗较大。若发生单相短路,其短路电流值就会相对地减小,致使在很多情况下,其单相接地短路电流几乎不能使低压断路器快速动作或使熔断器迅速熔断。通常,在相同的条件下,Dyn11结线的变压器配电系统的单相短路电流为Yyn0结线时的3倍以上。因此,Dyn11结线有利于单相接地短路故障的切除。 

  第三,能充分利用变压器的设备能力:对于配电变压器,照明、空调、电炊、电热等餐厨家电220伏单相负荷往往占很大比重。尽管在工程设计及安装时,尽可能将各个单相负荷均匀分布在三相上,而由于运行时的情况千变万化,有时可能出现三相严重不平衡现象。三相负荷不平衡或每相功率因数相差较大、变压器处于不对称运行状态,副边中性线就有电流通过。上述《规范》中第6.0.8条明确规定:“在TN和TT系统接地型式的低压电网中,当选用Yyn0结线组别的三相变压器时,其由单相不平衡负荷引起的中性线电流不得超过低压绕组额定电流的25%,且其一相的电流在满载时不得超过额定电流值。”这一规定十分明确地限制了Yyn0结线时接用单相负荷的容量,从而限制了Yyn0结线配电变压器的使用――此时,变压器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利用。而Dyn11结线方式的变压器,对中性线电流没有限制,可达变压器低压侧之线(相)电流,从而能充分利用变压器的容量、发挥其设备能力,尤其
适宜以单相负荷为主而出现三相不平衡的配电变压器。 

  因此,新系列配电变压器应优先选用Dyn11联结组别
这两种变压器都是中心点直接接地变压器。Dyn11接线组别的变压器由于其高压绕组是三角形接线,所以当用户中产生三次及三次倍数的谐波时,能够在三角形绕组中形成环流,从而产生磁通消除这种谐波对于电网的污染。
 
而Yyn0变压器由于没有三角形绕组,没有这个功能。如果仅是一台独立供电的小容量变压器,可以采用Yyn0变压器,这样的变压器到处都有,好生产。如果是有可能会与其他变压器并联供电的,或者是作为其他电源的备用电源的变压器,就应当选择和其他变压器一样的接线组别。如果是大容量工业变压器建议选择Dyn11变压器,以减少三次或三次倍数谐波对于电网的污染。

 

问题:变压器联结组别会改变三相相序么?

    解答:变压器联结组别只会改变一、二次电压之间的电气角度,不会改变三相相序。

    判别三相变压器联结组别的简易方法:根据变压器、次绕组线电动势的相位关系,把变压器的绕组分成不同的组合, 称为绕组的联结组。为了区分不同的联结组, 采用时钟表示法, 即把时钟的长针表示为高压侧的线电动势, 把时钟的短针表示为低压侧的线电动势。

 

 

变压器的连接组别---我有改动

天津市同德兴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黄缉熙

原文地址:::http://hjxbk.blog.sohu.com/108461676.html

对于三相连接,通常有Y、D、Z三种接法。其中常用的是Yy12、Yd11、Dy11等三种。

确定变压器联接组别标号通常采用国际上规定的时钟表示法,即规定原绕组线电动势向量EAB当作钟表的指针固定指“12”位置,副绕组电动势向量Eab当作时针指向钟表的那个数字,该数字就是三相变压器联接组别的标号。下面以Yy0为例,阐述确定联接组标号的具体步骤。分别画出原绕组和副绕组接线图(见图1(a))。注意画图时同一芯柱的绕组上下对齐,找同一芯柱上的绕组感应电动势的同极性端。

 

                                                                             图1 Yy0连接组

按照原边接线画出原边绕组的电势向量图。按照副边接线画出把A和a(见图1(b))看成等电位点的副边绕组电势向量图。

  在原、副绕组电动势向量图中找出对应的线电动势相位差。即Eab当作钟表的分针固定在“12”位置,Eab当作时针所指数字就是该变压器联接组别标号(图1中Eab指“12”,通常用“0”表示)。

  联接组组成:原边接线、副边接线组别号。由此得图1的联接组为Yy0。

  应用此法,对应每一个联接组别都要画出对应原边接线和副边接线的电势向量图,步骤繁琐,也容易出错,掌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对从事变电站运行的职工更是如此。笔者将所有的联接组别进行全面的分析,反复推敲,找出了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变化规律,总结出了不用画向量图的简易确定联接组标号的方法。

2 变压器中各电动势向量的相位变化规律

  用国际上规定的方法确定三相变压器的联接组别,较关键的步骤是画原、副绕组电动势向量图,找原、副边绕组对应的线电动势相位差。由于三相变压器结构的特点,三相变压器原、副绕组电动势向量的相位变化及相位差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三相变压器同一侧(原边或副边)各相电动势相位互等120°。

  同一铁芯柱上原、副绕组相电动势要么同相,相位差为0°,要么反相,相位差为+180°(如图1 Yy0)。

  不论怎样联接,电势向量组成的三角形为等边三角形。高压绕组线电势EAB和对应的低压绕相线电势Eab之间的相位差总是30°的整倍数。

3 变压器联接组的变化规律

  三相变压器的基本接线有星形联接(原边用符号“Y”表示,副边用符号“y”表示)和三角形联接(原边用符号“D”表示,副边用符号“d”表示)。原、副边的接线组合有Yy、Yd、Dy和Dd四种。每一种组合又有6个组别号,共有24种联接组,其变化规律如下。

  第一,当原、副绕组接线方式相同时,联接组标号为偶数(如图1所示),当原副绕组接线方式不同时,联接线别标号为奇数(如图2所示)。

                                                                          图2 Yd11连接组

  第二,当原、副边接线相同、标记相同、极性也相同时,原、副绕组相对应线电势相位差为0。联接组别的标号为“0”,如Yy0。 当原、副边接线相同,标记相同,极性相反时,原、副绕组对应电势相位差为180°,联接组别的标号应为“6”(Yy6)。

  第三,当原边接线、标记、极性固定时,副边绕组三相出线标记按相序移位一次,相当于副边相电动势顺时针转动了120°,联接组别在原来的标号上加“4”,如“0+4”时,标号为“4”;再移位一次副边相电动势,又顺转了120°,相当于“4+4”,标号为“8”(Yy8)。

  第四,当有一侧的接线为三角形时,若标记不变,极性不变,但接线由顺序三角形改接成逆序三角形,对应的相电势变化了60°。当三角形接线在副边时,相当于钟表的时针逆时针转了60°,组别号减“2”;如yd1变为Yd11,三角形接线在原边时,相当于钟表的时针顺时针转了60°,组别号加“2”,如Dy11变为Dy1。

 

 

1. 变压器连接组的时钟表示法

各种连接组的一次侧电压与二次侧电压间,有的相角差为0°,有的相角差为30°的倍数。时钟表面上,每两相邻数字间有30°的角差,因而各种连接组标号中,采用时钟表示法最为相宜。

变压器一次侧的线电压矢量AB作为时钟的长针,它固定的指向时钟数字12上,二次侧线电压矢量ab作为时钟的短针。如果短针也指向12,则表示矢量AB与ab同相,按钟表读数为12点钟,这种连接便记为12。

如:Yy12  Yy6  Yd11  Yy5  Yy8 连接如下:

 

2.变压器各种连接组

  • 4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