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我对攻读计算机研究生的看法(转)

原文出处:『IT视界』[大话IT] 谈谈我对攻读计算机研究生的看法

回复CSDN和KAOYAN诸位网友的几点看法,(为避免吵架,郑重声明,本人不是高手,只是有感而发的一点个人陋见,欢迎指正,事先感谢):

  就我自己的理解,谈谈我对读研和软件学院的看法,不妥之处一笑了之即可。

  如果你有实际开发工作经验,感觉自己的水平和实力进入了一个高原期,迫切需要从理论上提高,那么计算机学院是唯一选择。因为计算机学院才能让你在理论上更上一层楼。软件学院从教学计划上就没有把你往这方面带。当然能不能更上一层楼最终还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工作经验并不一定等于开发经验,我见过很多工作2-3年的人,但是没有一点开发经验。

  你说:“他们都有很强的开发能力,只是不太喜欢读书,也只是希望混个学历对今后在岗位上晋升有好处”,我可以向你保证,你所说的人绝对不是开发能力很强的人。因为,1)高手不可能不喜欢读书;2)高手不可能想去混一个学历; 3)高手不可能认为晋升是因为学历的原因。

  还需要说明的是,考计算机的人未必个个都是高手,严格来说,大部分都不会编程序。也就是说,庸庸碌碌之辈仍然占绝大多数。研究生毕业的师兄只拿 2500 元左右的比比皆是,所以不要寄希望于拿一张研究生文凭出去赚高薪。但是,对于有实际开发工作经验的人,要想自己在3年之中有一个真正的提高的话,计算机学院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就我所知,每一个月拿2万以上的也有(上海育碧,图形特效算法设计)。所以,同为研究生毕业,能力的差距是极大的。所以,不要去问 “研究生毕业能拿多少?”,要问“像我这种水平的人,研究生毕业能拿多少钱?”这样人家才能够准确地回答你。

  所谓“有实际开发工作经验”是指你目前已经具备下列能力:1)你已经认为C++和汇编语言都是很简单的语言,并能够自如地运用;2)你能够在30分钟之内想到正确的五子棋AI算法设计思路和方向;3)你完全理解STL为什么这么重要; 4)你能够独立地解决所有的编译与链接问题,哪怕你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你也不需要询问任何人;5)英文网站是你的首要信息来源;6)能够读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