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算法详解 DES、3DES、AES、RSA、MD5、sha1

DES、3DES、AES、RSA、MD5、sha1 加密算法总结
一、简介

DES:全称为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即数据加密标准,是一种使用密钥加密的块算法;DES现在已经不是一种安全的加密方法,主要因为它使用的56位密钥过短。1999年1月,distributed.net电子前哨基金会合作,在22小时15分钟内即公开破解了一个DES密钥。也有一些分析报告提出了该算法的理论上的弱点,虽然在实际中难以应用。为了提供实用所需的安全性,可以使用DES的派生算法3DES来进行加密,虽然3DES也存在理论上的攻击方法。在2001年,DES作为一个标准已经被高级加密标准(AES)所取代。另外,DES已经不再作为国家标准科技协会(前国家标准局)的一个标准。

3DES:(即Triple DES)是DES向AES过渡的加密算法,它使用3条56位的密钥对数据进行三次加密。3DES更为安全。
AES:高级加密标准(英语: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缩写:AES),在密码学中又称Rijndael加密法,这个标准用来替代原先的DES;,已经被多方分析且广为全世界所使用。经过五年的甄选流程,高级加密标准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于2001年11月26日发布于FIPS PUB 197,并在2002年5月26日成为有效的标准。2006年,高级加密标准已然成为对称密钥加密中最流行的算法之一。
RSA:公钥加密算法是1977年由罗纳德·李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和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一起提出的。
MD5:Message Digest Algorithm MD5(消息摘要算法第五版)为计算机安全领域广泛使用的一种散列函数,用以提供消息的完整性保护。
SHA1:即安全哈希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主要适用于数字签名标准,SHA1会产生一个160位的消息摘要;在1993年,安全散列算法(SHA)由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协会(NIST)提出,并作为联邦信息处理标准(FIPS PUB 180)公布;1995年又发布了一个修订版FIPS PUB 180-1,通常称之为SHA-1。SHA-1是基于MD4算法的,并且它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是模仿MD4的。现在已成为公认的最安全的散列算法之一,并被广泛使用。




二、可解密
1.对称加密:DES、3DES、AES
采用单钥密码系统的加密方法,同一个密钥可以同时用作信息的加密和解密,这种加密方法称为对称加密,也称为单密钥加密。
美国数据加密标准(DES)是对称密码算法,就是加密密钥能够从解密密钥中推算出来,反过来也成立。密钥较短,加密处理简单,加解密速度快,适用于加密大量数据的场合。
RSA是非对称算法,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是不一样的,或者说不能由其中一个密钥推导出另一个密钥。密钥尺寸大,加解密速度慢,一般用来加密少量数据,比如DES的密钥。


2.非对称加密:RSA
非对称加密为数据的加密与解密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方法,它使用了一对密钥,公钥(public key)和私钥(private key)。私钥只能由一方安全保管,不能外泄,而公钥则可以发给任何请求它的人。非对称加密使用这对密钥中的一个进行加密,而解密则需要另一个密钥。


三、不可解密
1.不可逆加密算法:MD5、SHA1

SHA1 和 MD5 是搜索散列算法,将任意大小的数据映射到一个较小的、固定长度的唯一值。加密性强的散列一定是不可逆的,这就意味着通过散列结果,无法推出任何部分的原始信息。任何输入信息的变化,哪怕仅一位,都将导致散列结果的明显变化,这称之为雪崩效应。散列还应该是防冲突的,即找不出具有相同散列结果的两条信息。具有这些特性的散列结果就可以用于验证信息是否被修改。MD5 比 SHA1 大约快 33%。

鸣谢参考:http://blog.csdn.net/hengshujiyi/article/details/45972533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