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多表差异化联合查询的问题

本章简略讲述本人在实例开发中遇到的多表查询的问题

其中主要讲述
select A.*,B.*,C.* from A,B,C

select A.*,B.*,C.* from 表A inner join 表B on A.id=B.id inner join 表C on A.code=C.code
的区别




最近遇到一个这样的项目需求——要求页面集合显示三个关联表的信息。
由于实际项目里出现的字段比较多,现在简化说明如下:
table A 含有字段 UserName,CardCode,ItamCode
table B 含有字段 CardCode,CardName
table C 含有字段 ItamCode,ItamName

其中界面要在一个数据集里同时出现UserName,CardName,ItamName
话说虽然学过SQL 内联,外联的问题,但是以前的项目基本出现的都是两个表的关联实现,现在是第一次用到超过两个表的关联实现问题。在百度找了一下资料,才发现原来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哈,本人去年才入职,经验不足,大神们,请别见笑哈!
呃,如果读者暂时还不熟悉SQL基本内联,外联的相关知识,请自觉找度娘面壁去哈,笔者在这里不熬述了。长话短说,现在进入正题……


发现要实现上面的功能有两种方法,分别是
select A.UserName,B.CardName,C.ItamName from A,B,C

select A.UserName,B.CardName,C.ItamName from 表A inner join 表B on A.CardCode=B.CardCode inner join 表C on A.ItamCode=C.ItamCode

(如果字段是差异化的话,可以略写表名)



就上面的语法来说,其实两种实现方法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如果真要较真细说优劣的话,还是第二种实现方法比较实用的。
用inner join(全外联)的写法, 不仅可以按照实际需求自由转化left join(左外联)和right join(右外联),而且注明了结合的顺序, 特别是支持了SQL文优化的方便。

还有一个就是说当我某个字段可以为null的时候,第一种查询方法得出的值其实是不完全的。比如说我上面的例子中当table C 的ItanName 并非必填的时候,只能通过左外连接(left join)来实现我们需要的效果。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操作一下,验证下两种方法的不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