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中切换盘符(直接CD不行)

一般介绍DOS命令,切换工作目录都是用CD命令,但是我在win7下的DOS中使用CD D:\却一直无法转到D盘。

后来在网上查找,发现切换盘符直接输入盘符和冒号,如D:  回车便可进入D盘的根目录。

切换工作盘之后,再使用CD命令切换工作目录。

所以这里要分清两个概念,一个是切换工作磁盘,另一个是切换某个磁盘下的工作目录,两者概念不同,实现命令也不同。

首先是切换工作磁盘,其命令形式是 [盘符]冒号,如要切换到D盘,则命令为D:,输入命令后按回车键就可以切换到D盘的工作目录了。

另外CD命令的作用确切地说就是将某个磁盘的工作目录切换该磁盘下的另一个目录。下面还是举个例子说一下清楚一点。

每一个磁盘(通常情况下就是指硬盘分区C:,D:,E:,F:等等)下都有一个工作目录,初始情况下就是根目录\。

比如当前DOS提示符如下:

c:\>

这个提示符的意思是当前工作磁盘是C盘,C盘当前工作目录为\(根目录)

假如我们现在输入d:将工作磁盘切换到D盘:

c:\>d:

提示符将变成下面这样子:

d:\>

这个提示符的意思是当前工作磁盘是D盘,D盘当前工作目录为\(根目录)

假设我们现在希望从将工作磁盘跟工作目录从D盘的根目录(d:\)切换到C盘根目录下的windows目录(c:\windows)。

可能一开始我们会想到输入cd c:\windows

d:\>cd c:\windows

这时会发现dos提示符仍显示工作目录在D盘的根目录:

d:\>

其实cd c:\windows命令是把c盘的工作目录切换到\windows,但是并没有把工作磁盘从d盘切换到c盘,要切换工作磁盘,应使用命令 [盘符]冒号:

d:\>c:

切换工作磁盘后,dos提示符如下:

c:\windows>

可见,我们已经切换到c盘了,而且由于前面cd c:\windows命令已经将c盘的工作目录切换到\windows,所以切换到c盘的同时进入到了

c盘的工作目录\window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