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和对象

类一般定义在相应的头文件里,要使用它,就要在主函数所在文件中包含该头文件。如
#include "xx.h"
用类定义了的对象,可以像普通变量那样进行赋值、输入输出、加法等操作。


1. 类成员的访问标号(可见性)

类定义了组成该类的数据和操作。这些数据和操作是类的一部分,也称为类的成员。数据称为数据成员,而操作称为成员函数。

private、protected、 public 叫做 访问标号 ,它控制类的成员在类外部是否可见,即是否可访问。

  • 类的成员函数可以使用类的任何成员,而不管其访问级别。
  • 使用该类的代码可能只能访问 public 成员。一般把操作放在 public 部分,这样程序的任何代码都可以执行这些操作。
  • 不是类的组成部分的代码不能访问 private 成员。

2. class和struct关键字

C++ 支持另一个关键字 struct,它也可以定义类类型。
如果使用 class 关键字来定义类,那么定义在第一个访问标号前的任何成员都隐式指定为 private;
如果使用 struct 关键字,那么这些成员都是public。

注意:
用 class 和 struct 关键字定义类的唯一区别就在于默认访问级别。

3.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是一个特殊的、与类同名的成员函数,无返回类型,用于初始化类的某个具体对象。
给数据成员赋初始值,既可以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来实现,也可以用内部赋值的方式来实现。
如果使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的方式,那么列表将由成员名和带括号的初始值组成,跟在构造函数的形参表之后,并以冒号开头:

class CExample {
   
public:
    int a;
    float b;
    //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
    CExa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