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几里得空间

转自:《高等代数》(第三版)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室前代数小组

转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C%A7%E5%87%A0%E9%87%8C%E5%BE%97%E7%A9%BA%E9%97%B4

欧几里得空间

约在 公元前300年古希腊 数学家 欧几里得建立了 空间中距离之间联系的法则,现称为 欧几里得几何。欧几里得首先开发了处理平面上二维物体的“平面几何”,他接着分析 三维物体的“立体几何”,所有欧几里得的公理已被编排到叫做二维或三维欧几里得空间的抽象数学空间中。

这些数学空间可以被扩展来应用于任何有限维度,而这种空间叫做 n 维欧几里得空间(甚至简称 n 维空间)或有限维实内积空间

这些数学空间还可被扩展到任意维的情形,称为内积空间(不一定完备),希尔伯特空间高等代数教科书中也被称为欧几里得空间。为了开发更高维的欧几里得空间,空间的性质必须非常仔细的表达并被扩展到任意维度。尽管结果的数学非常抽象,它却捕获了我们熟悉的欧几里得空间的根本本质,根本性质是它的平面性。还另存在其他种类的空间,例如球面则非欧几里得空间,相对论所描述的四维时空重力出现的时候也不是欧几里得空间。

目录

 [隐藏

直觉概述

有一种方法论把欧几里得平面看作满足可依据距离和角表达的特定联系的所成的集合。其一是平移,它意味着移动这个平面就使得所有点都以相同方向移动相同距离。其二是关于在这个平面中固定点的旋转,其中在平面上的所有点关于这个固定点旋转相同的角度。欧几里得几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如果通过一序列的平移和旋转可以把一个图形变换成另一个图形,平面的两个图形(也就是子集)应被认为是等价的(全等)。(参见欧几里得群)。

为了使这些在数学上精确,必须明确定义距离、角、平移和旋转的概念。标准方式是定义欧几里得平面为装备了内积的二维实数向量空间。有着:

  • 在这个向量空间中的向量对应于在欧几里得平面中的点,
  • 在向量空间中的加法运算对应于平移,
  • 内积蕴涵了角和距离的概念,它可被用来定义旋转。

一旦欧几里得平面用这种语言描述了,扩展它的概念到任意维度就是简单的事情了。对于大多数部分,词汇、公式、和计算对更高维的出现不造成任何困难。(但是,旋转在高维中是非常微妙,而高维空间的可视化仍很困难,即使对有经验的数学家也一样)。

欧几里得空间的最后问题是它在技术上不是向量空间,而是向量空间作用于其上仿射空间。直觉上,区别在于对于原点应当位于这个空间的什么地方没有标准选择,因为它可以到处移动。这种技术本文中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