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编程走火入魔之:女人的脸,男人的代码

   程序员大多都是爷们,可能不大知道女人为了小脸蛋要投入多大精力和金钱(其中也有我们程序员辛苦Coding出的血汗钱)。她们每天又是如何精心在保养?如果你有女朋友、老婆了应该会很容易明白这个道理,通常在这么个小小的面积上投资的比重很大很大,就算名花有主了嫁人了也一样会持续精心养护。

 

   对我们程序员来说,我们的代码就是别人了解我们的第一张脸。男人都比较粗心,而且相当一部分人不追求严谨,这导致我们程序员经常犯不要脸的低级错误。然后有人还会狡辩,严不严谨有什么差别?程序的功能都对了嘛!那你说女人的脸与女人的脸真的差别大吗?都是细节特征的差别,这里差点儿那里差点儿,就是恐龙和天使的差距了,整个脸的面积才多大?巴掌大点儿的地方而已,能相差到哪里去呢?这些人还继续狡辩,那你取个恐龙为妻吧!他们固执、嘴硬,其实错了承认错误修改了就可以了,但是还要继续狡辩,还要浪费时间,更闹心的是还把他们的这些坏思想还传播给其他没有坚定立场的同事。

 

   你愿意跟还不认识的恐龙交往吗?女人对自己的脸下手那么狠,天天维护,天天保养,不分早晚,还经常拿个镜子照照,是为了给自己看吗?我们能用眼睛看到自己的脸不?男人写的代码也同样的,虽然是你写出来的是需要别人来修正错误、维护、阅读、理解、改进,别人会欣赏学习你的做法,这跟女人比,就好比她们的脸就是门面啊。所以大家变量名不乱来、大小写不乱来、排版不乱来、要整整齐齐、经常维护且反复维护优化。女人的脸,想丢掉就可以丢掉吗?想换就可以换吗?

 

   虽然这种思想可能走了一些极端,但是也想改变一下大部分程序员不重视代码质量的观念,好像有句俗语“代码如人”,你的代码乱,就表明你这个人思想也可能乱,我们到底还能做些什么呢?做工具做不出编辑器VS2008的水平, 搞理论搞不过cmmi、ISO的高度,那我们还是好好认真写写代码吧,做个铜墙铁壁的管理软件吧,练好基本功,服务好客户的真实需要。

 

   总觉得自己是最漂亮的美女,又不保养又不与时俱进,听不进劝告的叫自恋狂。自己脸的污点需要让别人提醒,最起码需要去照镜子才会知道,你自己一般是看不到、觉察不到的。让你画个美女吧,结果画出来魔鬼,这就叫眼高手低,我们要从自己的实际能力出发、实际情况出发,务实但是不能过于封建保守。

   花拳绣腿是没啥用的,练就必杀是关键,很少的几个招数就可以了,管理软件的必杀技你真练就好了吗?与你实际工作没多大相关的技能、技巧、技术是次要的,客户眼前最需要的才重要,做好每个页面,优化到你能力的极限,这是最实在实在的,那些没多大必要的技术需要时再掌握也是来得及的,我们首先是需要把我们手上的工作做好。

 

   一点点差距可以让你丢性命、国家灭亡,海湾战争中美国坦克与伊拉克坦克的射程差距可能只要有1000M, 整个战争过程中美国几乎没损失几辆坦克,就把几千辆对的手坦克消灭光了,我们别在写程序上比印度小三就落太多,我们可别成为可怜的伊拉克军队啊,多少可怜的伊拉克军人因为技术落后丢了宝贵的性命,被竞争对手打得一塌糊涂。他们的差距就算差100M, 他们的飞机就算多了一个隐身功能而已,那不要太强大了,几百个功能里就有这么一个差别就足够了,运动员只差几分之一秒,效果会是怎么样?他们天天苦练都傻子吗?就为了提高那么1秒不到的效果吧?

   就那么点点儿差距,国内的管理软件做得让我们自己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砸了我们自己的牌子,现在大多都采购国外的品牌软件,大钱都让别人赚去了,我们也都快失业了。所以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改变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和服务意识,只有追求高品质,我们的工作才会越来越好起来。

 

   人和人的差距都是很小的,我们都有1个脑袋、1个嘴巴、2只眼睛、2个胳膊、2个腿,差距就在于一些细小的价值观理念上,那么细小的差距,多个方面的差距,每天的一点点差距,最终导致了天大的差距,事后已是于事无补了,错过了机会了。

   收了别人的钱,就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不能计较代价的,否则服务怎么可能做得好?品牌怎么可能树立,要把程序写得往死里好。

   我的代码参考,欢迎您提出宝贵的意见。
   http://www.cnblogs.com/jirigala/archive/2009/02/05/1384547.html

 

将权限管理、工作流管理做到我能力的极致,一个人只能做好那么很少的几件事情。
  • 0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7
    评论
评论 15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