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IT软件培训、培训费、落实工作、退培训费;收费1万是否合理?

 假设有一个儿子、平时也不好好学习连个正规的大学也没考上,小小的年纪啥也干不了,怕学坏付钱读了个2年制的杂牌专科学校,就是那种只要给钱就录取的那种挂靠的所谓民办大学,也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电脑软件专业的,在学校也没学精啥,找工作时连个像样的C#语法也不太懂,SQL语句也不太懂,那你会怎么办?

 

     正在苦恼时;有一个人来跟你讲,我创业赔钱了,现在手头拮据,想赚点儿钱,给你儿子严格培训,只要有半年时间,就可以在宁波最好的软件公司里可以有正式的工作,培训费只收1万元就可以了,先收6000元定金,正式就业后再收取4000元培训费,你是否愿意?

     每天安排1-2个小时,进行指导培训,结果培训了还不到6个月,奇迹出现了,这3个人真的都及格了,公司也愿意录用他们了,但这时、又有变故出现了,这3个小孩子又有其他想法产生了,1个想去日本留学,1个想去上海学习深造,另一个又想去做生意了,那这工作机会公司提供了也不想要了,连6个月都没到是否可以退培训费呢?那人家工作也不要了当然给人家退费吧、培训了多久就按比例收多少,其他的给人家如数退还了。

 

     结果几年时间过去了,再回想一下,当时这3个人都是什么状况,去日本学习的没去成、折腾了半年多是有吧,很久没正式工作做;去上海学习的折腾了N圈后最后又回到宁波了,在一个很小的公司工作,平时也就一个开发人员,一个老板;另一个选择做生意的,在家里待了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若当时在宁波最好的软件公司留下来工作了,2-3年过去了,总能变成一个过得去的IT人才了,还在一个有保障的单位、工资按时发、周末休息、晚上不加班;还有蛮不错的福利待遇的工作,就这么都没要放弃了

 

     若有一个儿子、学习也不好、也没正规学历、能在一个沿海城市的最好的有保障的IT公司能正规就业,别说1万了,就是给2万培训费我也愿意,至少我不会为他的将来担心,最起码天天有事情干、天天会有提高,不会学坏,不会孤单寂寞;将来工作收入也有保障、年年也有所提高,就是跳槽也有跳到其他更好单位的希望,现在的1万元,在宁波只能购买1平米左右的房子,在杭州也是1平米也有困难,若能把儿子的基础打好,有前途,1万元又算什么呢?

 

    IT培训,本来不是什么坏事,但是真的能让他学到点儿知识,真的像培训机构宣传的一样,能让他进入比较不错的正规的IT软件公司,IT培训机构真的像宣传的那样能做到了,觉得收费1万也的确不高;但是没能做到就应该把人家的钱退还给人家,学员自动放弃了好工作,那不退款也是可以的,退款了那做人是绝对是没问题了。

 

   若真的能用半年不到的时间,能让没啥基础的、也不是什么优秀的人,连个正规大学都考不上的人培训好,送进正规的IT公司,那也值得佩服了。

   若能做到这个程度,只收费1万元、那可以问问这样孩子的家长,只收培训费费1万元,是否可以?

 

 

 

将权限管理、工作流管理做到我能力的极致,一个人只能做好那么很少的几件事情。

posted on 2010-05-20 16:06 吉日嘎拉 不仅权通用权限 阅读(1384) 评论(23) 编辑 收藏

#1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

2010-05-20 16:10 | xino       

#2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你的精神值得支持,但是错别字太多,见议不要上首页
2010-05-20 16:17 | 赵一村       

#3楼[楼主]  回复 引用 查看   

@赵一村
已经修改好了,刚才没小心点了发布。

#4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这个可以当招生广告。将IT两个字改成厨师一定会很火的。
2010-05-20 16:25 | LauYee       

#5楼[楼主]  回复 引用 查看   

@LauYee

现在不做培训了,太折腾,太累,呵呵

#6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培训怎么了?没有强人?
2010-05-20 16:27 | GaryChen       

#7楼[楼主]  回复 引用 查看   

@GaryChen

要么就专心做培训,要么就做项目,什么都想做,就会很累。

#8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吉日嘎拉 不仅权限设计
培训中心垃圾是多,但是你不能一竿子打死啊...强人还是有的
2010-05-20 16:31 | GaryChen       

#9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关注。
2010-05-20 17:36 | .COM 缺氧       

#10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一般的培训也只是培训出一个代码工人来,这对中国计算机行业是有害无益的.
难怪现在码代码的到处都是,2000块不干就滚蛋,自有干活的人.
这不简直就是个悲剧吗?
2010-05-20 18:25 | Snake@Net       

#11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若有一个儿子、学习也不好、也没正规学历、能在一个沿海城市的最好的有保障的IT公司能正规就业,别说1万了,就是给2万培训费我也愿意,至少我不会为他的将来担心,最起码天天有事情干、天天会有提高,不会学坏,不会孤单寂寞;将来工作收入也有保障、年年也有所提高,就是跳槽也有跳到其他更好单位的希望"

对于楼主这段话,发表一下我的观点
1. 一个真正适合做程序员的人,参不参与培训我想对他的影响不是很大,参加培训了,可能入门会容易一些,即便没有条件参加,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程序员.
2. 参加培训后,学与不学就是另外一个事情,很多人即便参加了什么软件工程师的培训,出来后也找不到工作(那些是不学的),即便想楼主所说的那样培训后进入一家IT做开发,你能保证他以后会一定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吗,能保证以后不会跳到别的行业吗.你能保证他在这一行一直走下去吗,所谓"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程序员不是说你找到工作就OK了,任重而道远啊,一个不断自学的能力和对于软开发开的激情是很重要的,那些培训机构的确能在短时间内让一个人的软件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只要好好学的话,找份工作应该还是没问题,但是这就够了吗,你敢说以后每次都会有老师教你吗,找不到工作是很不好受,但是以后碰到类似的困难还是用"钱"、"培训"来解决吗,不是的.最起码我个人认为不是.
3. 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即便都学过小学语文,写出来的作文也会有个好坏之分(楼主的文采不错).我不否认培训的意义,但是如果仅仅是那培训后,找到工作就说 "天天有事情干、天天有提高,不会学坏,不会孤单寂寞;将来工作收入也有保障、年年也有所提高,就是跳槽也有跳到其他更好单位的希望" ,我个人还是不太赞同的. 这些知识暂时的.俞敏洪说过:不要把自己的精神支柱建立在外物上.我觉得楼主就是建立在外物上,在楼主写的这篇文章中几乎没有一点是从自身找原因.全部是借助于"外物"来提升自己,再看楼主第一段文字
首先,考大学的学生基本上都要18左右,这时候就不小了(个人认为),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其次就是怕"学坏",这个是孩子自身问题,他即便现在不学坏,以后进入社会就不会学坏吗?不从自身找原因,一味的逃避,这就像风筝,从现实讲,如果没有线,风筝就会落下,但是你保证这根线会一辈子都连着风筝吗?后面的也都差不多是一个思想,就是怕这个,怕那个,然后再去做一件事情来避免这些.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告诉我,人碰到问题就要积极的去面对,去解决,楼主所说的这些问题即便今天能够躲过,你能保证一辈子都不会碰到吗?在引用俞敏洪的一句话就是:不管把你仍到一个什么样的烂泥坑里,你都要从里面爬出来.我个人感觉楼主的观点与这个恰恰相反.

综上所述,我个人观点认为,培训还是有有意义的,培训出来找到工作这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以后会怎么样,对于软件行业来说,对软件知识的自学能力和激情我觉得比培训更重要,从网上的很多文章中也看出,许多人干了很多年但是工资没有涨多少,我觉得就是这个原因,即便这个人已经找到工作.

请楼主指教
2010-05-20 18:33 | 槑槑       

#12楼[楼主]  回复 引用 查看   

想当年我也是1800元开始起步的,也没能一步就登天了。

引用Snake@Net:
一般的培训也只是培训出一个代码工人来,这对中国计算机行业是有害无益的.
难怪现在码代码的到处都是,2000块不干就滚蛋,自有干活的人.
这不简直就是个悲剧吗?

#13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我是菜鸟 我在培训
在工作中积累经验,还是在培训中提高。看个人选择了。
期待培训后找份想象中的工作
2010-05-21 10:00 | Master zhu       

#14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公司培训肯定是消耗的,需要给培训费。可实习生也是写了代码的,做事的,劳动也要给钱。你说1W,那里来的标准?
实习生也分许多种,不能以偏概全,复旦、交大的实习生和北大青鸟的实习生那可不能一概而论。
不要老觉得自己手下多为大专,就以为刚毕业的没能力。要知道,老赵还没毕业就是MVP了,人家85年的,现在能力就已经称霸博客园了。
2010-05-21 17:28 | Prime Li       

#15楼[楼主]  回复 引用 查看   

@Prime Li
复旦、交大的实习生都不是,连个6本都不是的呢?

#16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最近看你楼主很火啊,是不是有什么技术的分享啊!!
2010-05-22 02:14 | 左右期限       

#17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当时这3个人都是什么状况,去日本学习的没去成、折腾了半年多是有吧,很久没正式工作做;

谁跟你说人家半年多没工作?


去上海学习的折腾了N圈后最后又回到宁波了,在一个很小的公司工作,平时也就一个开发人员,一个老板;

你凭什么说人家在一个很小的公司工作?每一家公司都比你现在呆的公司大

另一个选择做生意的,在家里待了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你知道人家都在哪里发展,都在干什么吗?YY的扯淡
2010-05-22 14:40 | Ray Gu       

#18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代码工人和优秀的技术人员还是有区别的,你可以培养出代码工人来,但是你培养不了优秀的技术人员
2010-05-22 14:44 | Ray Gu       

#19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1、你小时候不爱读书并不能和你以后的收入成正比,高收入的人很多都是小时候不爱读书的。
2、年轻人追求的不是安稳的工作,往往是新的事物,趁自己还年轻去打拼一番,不然等老了想想你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多么可悲啊。
3、大公司固然好,但是由于制度过于完善,个人的发展空间相比一般公司要小很多,学到的东西也少,给你安排一个岗位一直安逸的做着,我估计40多岁的人还能接受,唐骏连微软中国区总裁都不要当,为什么会去了当时并不是很好的盛大?
4、做人最重要的不是有没有找到好工作,当然这是一部分人的想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给自己设立人生目标,知道你要的是什么,并且努力的去达到。
5、这个世界没有对与错,有的只是每个人的看法、想法不同,当然我说的是站在我的角度考虑,你说的是站在你的角度,没有对错,只是角度不同。
2010-05-22 21:20 | 〆お月さま↘       

#20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其实一直都比较关注吉日兄的博文
2010-05-23 01:03 | ╭☆涩 轨ら       

#21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人能做成你这样,也算让人佩服了
2010-05-24 17:27 | 人生就是幽默       

#22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只收培训费费1万元,是否可以?
-------------------------------------
呵呵,我大学老师的丈夫是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高级教师,给学生补课,10节课,1.5万都不爱干!

相比下你收取的是否合理合法呢?

自己想去!
2010-05-25 14:54 | 麦克刘.Mr       

#23楼  回复 引用 查看   

我跟你本没有仇恨
我希望你讲话尊重一点

假设有一个儿子、平时也不好好学习、连个正规的大学也没考上,小小的年纪啥也干不了,怕学坏付钱读了个2年制的杂牌专科学校,就是那种只要给钱就录取的那种挂靠的所谓民办大学

首先,我不是考不上大学,而是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学院,只是出于个人不适应这种管理方式而离开。

去上海学习的折腾了N圈后最后又回到宁波了,在一个很小的公司工作,平时也就一个开发人员,一个老板

其二,我从来没有在 个开发人员,一个老板 的公司呆过,都是过百人以上的公司,包括外企。留在上海还是回到宁波是由于个人原因决定。

其三,你可以说你自己厉害,但是不要建立在贬低别人的基础上

每天安排1-2个小时,进行指导培训
其四,你非要说培训,那么也只是一周三天,而且6个月内还停止过2个月。

现在可以告诉你当时离开的原因,我有能力找到工作,何必再给你钱,为了呆在这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