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设计各种管理系统、业务系统的大哥大姐们,设计新系统时,拜托您,请允许我修改用户名、密码

 

大概在2-3年前,我在宁波最大的一家IT公司工作,我们公司日常开发人员经常会使用的系统有很多,夸张的
说接近10个吧,有些是自己公司开发的,有些是成熟的商品化软件,这些系统又由不同的维护人员维护,新员
工入职时,各系统的管理员会协助开设帐户,然后打电话通知某某系统的帐号可以使用了,前后持续1周时间才
会把各个系统账号都会开通好,期间还有等待帐户开通的过程,当我离职时,又会有一个过程,把我的帐号一
个个锁定,才会失效,不再允许我登录这些系统。
比较闹心的事情是,这几个系统的用户名密码都不一样,例如给我开设的帐户名大概会有:jirigala、jirgl、jrgl、
jiri, 还有可能是有的是大写的,有的是小写的,密码就更不一样了,到底哪个系统是那个名字,哪个密码,真的
不是一般的好记忆,还有就是要折腾人去一个个的开设这些帐户。

在不谈单点登录,统一身份认证的前体下,最起码我可以把用户名密码能修改成一样的,好记忆也算是比较理想
化了。若是web的,能记录用户名密码也相对来说,比较好用一些。

给我的感触:
1. 能否我自己申请一个我习惯用的帐号、密码,不要给我开设接近10个用户名,10个相应的密码,我不是神仙
我记不住啊。
2. 其实每来一个人,每走一个人,那些各系统的管理员,都要开通帐户,锁定帐户,要输入一些信息等,其实
也很繁琐,也没技术含量,时间长了,都觉得无趣。
3. 大部分系统,用户名被设置后,再也不能修改了,现在到公安局进行申请我们自己的名字都能修改,更何况
软件系统里的虚拟帐户名了,当然应该能修改才可以?由于我记忆力不好,每次登录系统,我都会猜测好几次,
有时候密码忘记了,还要折腾一会儿,特别是网络速度不好时,真的很影响心情。为什么不能修改用户名呢?
别人说了,做了数据库主键,不能修改了,又连带的数据。这是合理的理由嘛?脑子是不是有问题?
4. 有的系统干脆没有修改密码的地方,哇靠那密码很别扭时,想修改也难啊,而且别人也知道的默认的密码是
什么,很容易猜测出来,用我的帐户登录,可以看到不应该看到的内容,或者私人信息。
5. 当我辞职时,这些系统又要一个个折腾,把密码都停止了,说不定那个系统还忘记把帐户关闭了,有可能的。
6. 若系统开通了,能否自动给我来个私人邮件,告诉我系统已经开通了,或者帐号等在进行审核中什么的。
7. 能否进行集中管理,我在网上填写好个人简历,公司的管理员一审核,我其他系统里的帐号都可以正常使用了?
8. 帐号能集中管理,不是每个系统都有自己的一套,可以有集中的一套,甚至帐号数据没存在你的数据库,你的
系统里,而是从中间件读取出来的。

其实,我们设计系统时,多考虑一下,能否提供一个足够的接口功能,别人是否可以用程序的方式,调用我们系统
的一些功能,而不是非要在你系统里输入数据,不要设计成封闭的系统,如何才能给别人也带来方便,有足够的扩
展余地。

我也是希望设计各种系统的 系统架构师等,多想一些基本的功能,想得周到一些,让大家用着舒服一些,管理的
工作量也轻松一些,各种系统的接入也省事一些,不要让几百个人折腾,记住一大堆用户名一大堆密码等,烦啊。

欢迎大家指点批评,能解决生活中最简单的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是社会的真正需要。

大部分人不大喜欢讨论我们日常工作中最真实的实际需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才是硬道理,都喜欢学习新的技术。

欢迎大家指点批评教育。

 

将权限管理、工作流管理做到我能力的极致,一个人只能做好那么很少的几件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