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新玩法:技术合伙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原来规模经济玩的娴熟的传统企业突然不知道怎么玩了。打折促销玩不过免费,热点炒作玩不出运营圈,组织的僵化,O2O的破灭,一切都见证了传统企业的“焦灼”,有的是资金资源,却是始终经不起互联网新贵的降维打击和强力洗牌。

“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根本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的时代。”马云的这段话非常形象,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新玩法-技术合伙

一定要转型升级?

信息不对称是众多传统企业盈利的基础,而信息技术则从一出现就在消灭这种不对称。人与信息或者人与服务的无限自由链接,使那些依靠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来榨取人口红利的商业模式自然难以为继。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带来一轮新的洗牌,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也没什么不同,只是这次的速度更快了。先是互联网,再是移动互联网,接着物联网,现在互联网+,旧的还未理解,新的已经扑面而来。

技术引领着变革,用户则推动着变革,慢下来的只能一命呜呼。崛起的80后,互联网土著90后,他们的共同点是强依赖于网络、追求精神享受,比如WIFi才是一家饭店的标配、为了见一个明星而动辄花费几个月的工资。很多情况下,可能传统企业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被用户已经抛弃了而已。

用户的流失,最直接、最明显的问题是销售乏力,所以最简单的办法是把产品搬上互联网、利用电商渠道提高扩大销量。于是很多企业的做法是淘宝很火就做淘宝、微信很火就做微商、O2O很火就做O2O,······,总是疲于应战,结果一定是精尽力竭而死。

  • 唯品会如何把尾货做成千亿市值?

    滴滴打车如何爆炸性增长?

    饿了么如何5年估值45亿?

    华为荣耀、Mate手机为何后来居上超过小米?

    哈弗汽车如何成为SUV销售冠军?

    平安集团如何快速布局互联网金融?

    阿芙精油为何做成爆品?

毫无疑问,以上的这些问题才是大家感兴趣的,但是也是最没用的,如果真的模仿起来做了,最终发现原来也是死胡同。

传统拥抱互联网+的焦虑


转型中会遇到那些坑?

1、免费补贴的错觉

互联网产品最紧要的任务是增长,为了这个目标Facebook等企业创造了用户增长团队,而中国创造了免费甚至是补贴。不管怎样,传统企业肯定没法玩。原材料,技术研发,生产线成本居高不下,免费补贴不仅没可能,即便免费获得用户规模,也无法想互联网产品那样通过增值服务收回成本。比如牙科诊所推出“免费拔牙日”希望可以提升知名度从而促进销售,这显然就是瞎折腾。

最糟糕的情况是免费或者打折促销,经常会引来同行的恶意竞争,饿死竞争对手等待获利机会似乎愈演愈烈。

2、低营销势能困境

互联网公司里面“一切公司即媒体”,自然属性带来高营销势能,这是传统企业所不具备的。比如小米发布的彩虹装5号电池,不管是米粉还是米黑、广告、公关,他们基本自然而然形成,共同推动小米产品进入大众视野;相比之下,南孚的彩虹5号电池就变得默默无闻。传统企业为了营造自己的营销势能,需要大量广告公关费用,不管是水军还是炒作,往往都逃不出运营人的自嗨。花了钱也没有在用户的世界里飘过,就像面对着一群机器人直播一样,热闹而没有什么卵用。

3、组织僵化的悲哀

“快”是互联网的第一准则,扁平化、快速响应,这才是该有的姿态。然而传统企业的组织管理已经成型,很难想象在一家传统企业申请一直书写笔要经过多少审批才能拿到。最要命的问题是, 即使一个新的项目成立,从项目立项到人员招聘审批,财务申领报销,行政办公用品管理,都要走集团的统一流程。等到项目开始实施,就已经被竞争对手甩出了几条街。

4、盲目扩张的教训

互联网创业喜欢讲单点突破,通过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以后,通过边界条件的变化和杠杆策略,不断的去蚕食核心市场。

​传统企业一说转型,往往会不自觉地采取多元化战略,结果撑死的企业比饿死的多。许小年也在最近的演讲中指出“转型不是转行,转型指的是经营模式的转变,而不是从制造业转到金融。”现在有名的互联网行业都是在垂直领域生根发芽的,比如美团深耕团购、滴滴深耕打车,饿了么深耕外卖,即使百度阿里腾讯也都是深耕了十几年才开始逐渐扩大投资。

折腾,至少证明自己还在活着。面对市场环境、用户群体,营销、渠道的改变,有些企业却在纠结要不要转型,他们信奉一个简单的道理:找到客户,看到创收,扩大生产再形成良性循环。“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所以当鸡蛋从外面打破,一切都会变得没有意义。

创业始终也是一门生意,现金流仍然是最敏感的地方!

互联网的创业不管是免费还是补贴,只要获得足够用户总会通过对高价值用户收费或寻找第三方买单的方式获取收入。

  • 360用免费策略把杀毒软件的客户抢过来,然后给他们装360安全浏览器,然后做搜索抢百度的生意。

    滴滴打车用补贴策略积累出租车乘客,然后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把出租车乘客引流到自营的专车业务上。

    百度地图把导航服务免费化,从而抢夺了大量付费导航服务的用户,然后再通过百度地图内置的O2O服务获得收入。

前面免费补贴的错觉中已经解释了,传统企业的实体产品很难进行这种“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游戏。传统企业走老路,还可以苟活一段时间;走新路,完全不知道怎么玩。没有营销势能,旧产品销量停滞,新产品无法取得用户关注,没有现金流就会导致怀疑,于是很多项目腹死胎中。网上大量充斥着这样的案例:一些地方出了问题,企业就会尽快通过招聘或推荐一些“新型人才”来救急,过一段时间发现不灵,就撕掉再换一张。换来换去,病没治好,企业反而得出结论说是外部“人才膏药”不灵。

但是,无论产品、组织、营销、战略,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真正决定一个公司高度以及未来的是CEO的能力与见识。现金流作为一个重点考量对象,现金流的不确定性导致传统企业的焦灼现状。如果不是经营不善,确实很多传统企业并不想“醒来”,但是醒来的企业活的很焦灼,归根到底其实也是人才的问题。

传统企业技术合伙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

转型成功失败无非都是人在思考、决策、执行,对错仍旧需要做出来才知道,互联网创业的最大胆的事情就是“快速试错”,而今天传统企业要想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的便是人才的问题,而人才的问题,又大都逃不出这几点:

  1. 懂互联网,具备相关技术、经验。
  2. 有创业精神。
  3. 价值认同,强执行力。

实力雄厚的可以高薪挖墙脚,资金匮乏的可以自我培养,但是毫无疑问,人才的寻找,靠机缘。这一点即使是互联网创业也逃不过,基本上每个创始人在创业初期就花费大概一半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寻找合伙人。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技术合伙、技术孵化企业,比如北京的易创互联,骑士团,华南地区的3N技术合伙人等,大都以技术入股方式切入,为初创型成长企业以及转型升级中的传统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传统企业使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完善业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提高行业效率,营造优秀用户体验,从而创造更高价值,完成互联网+并实现成功转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