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讲解之request_time 和upstream_response_time差别

1、request_time
官网描述:request processing time in seconds with a milliseconds resolution; time elapsed between the first bytes were read from the client and the log write after the last bytes were sent to the client 。
指的就是从接受用户请求的第一个字节到发送完响应数据的时间,即包括接收请求数据时间、程序响应时间、输出响应数据时间。

2、upstream_response_time
官网描述:keeps times of responses obtained from upstream servers; times are kept in seconds with a milliseconds resolution. Several response times are separated by commas and colons like addresses in the $upstream_addr variable
是指从Nginx向后端(php-cgi)建立连接开始到接受完数据然后关闭连接为止的时间。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request_time肯定比$upstream_response_time值大,特别是使用POST方式传递参数时,因为Nginx会把request body缓存住,接受完毕后才会把数据一起发给后端。所以如果用户网络较差,或者传递数据较大时,$request_time会比$upstream_response_time大很多。
所以如果使用nginx的accesslog查看php程序中哪些接口比较慢的话,记得在log_format中加入$upstream_response_time。

现对request_time进一步理解如下:
对于开启长连接的请求处理,上面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对于短连接的呢?
在使用http1.0和http1.1时主要如下区别就是http1.0默认是关闭长连接的,而http1.1是默认长连接的。
查了下代码,发现 ngx_http_finalize_connection中对于是否开启长连接,走了两种不同的路径。
显然,开启了keep_alive,会走ngx_http_set_keepalive分支;但是,如若不开启keepalive则有两种可能:
1、ngx_http_close_request;
2、ngx_http_set_lingering_close; 显然调用lingering_close的话,会导致打印日志的时间推迟;
    if (!ngx_terminate
         && !ngx_exiting
         && r->keepalive
         && clcf->keepalive_timeout > 0)
    {
        ngx_http_set_keepalive(r);
        return;
    }


    if (clcf->lingering_close == NGX_HTTP_LINGERING_ALWAYS
        || (clcf->lingering_close == NGX_HTTP_LINGERING_ON
            && (r->lingering_close
                || r->header_in->pos < r->header_in->last
                || r->connection->read->ready)))
    {
        ngx_http_set_lingering_close(r);
        return;
    }
    ngx_http_close_request(r, 0);


Nginx对于epoll采用的是NGX_USE_GREEDY_EVENT策略(The event filter requires to do i/o operation until EAGAIN: epoll.)。
这种策略导致,在调用ngx_http_finalize_connection时,read->ready一直为1,从而调用ngx_http_set_lingering_close关闭连接。
但是这个问题在1.11.13版本,nginx引入epoll对于EPOLL_RDHUP的处理后有所改变,代码如下:
nginx diff
        if (n == 0) { //读取到的字节数为0,表示对端关闭连接
            rev->ready = 0;
            rev->eof = 1;
            return 0;
        }
        if (n > 0) {
#if (NGX_HAVE_EPOLLRDHUP)
            if ((ngx_event_flags & NGX_USE_EPOLL_EVENT)
                && ngx_use_epoll_rdhup)
            {
                if ((size_t) n < size) {
                    if (!rev->pending_eof) {
                        rev->ready = 0;
                    }
                    rev->available = 0;
                }
                return n;
            }
#endif
            if ((size_t) n < size
                && !(ngx_event_flags & NGX_USE_GREEDY_EVENT)) 
            {
                rev->ready = 0;
            }
            return n;
        }
        err = ngx_socket_errno;
        if (err == NGX_EAGAIN || err == NGX_EINTR) {
            ngx_log_debug0(NGX_LOG_DEBUG_EVENT, c->log, err,
                           "recv() not ready");
            n = NGX_AGAIN;
        } else {
            n = ngx_connection_error(c, err, "recv() failed");
            break;
        }

所以对于nginx 1.11.13之后的版本,无论是否开启keepalive上述的结论仍然是正确的。

对于之前版本,如果想避免lingering_close,可以在配置项中lingering_close off。

TCP Socket对于linger close的支持

close(l_onoff=0缺省状态):在套接口上不能在发出发送或接收请求;套接口发送缓冲区中的内容被发送到对端.如果描述字引用计数变为0;在发送完发送缓冲区中的数据后,跟以正常的TCP连接终止序列(发送FIN);套接口接受缓冲区中内容被丢弃
close(l_onoff = 1, l_linger =0):在套接口上不能再发出发送或接受请求,如果描述子引用计数变为0,RST被发送到对端;连接的状态被置为CLOSED(没有TIME_WAIT状态),套接口发送缓冲区和套接口接受缓冲区的数据被丢弃
close(l_onoff =1, l_linger != 0):在套接口上不能在发出发送或接收请求;套接口发送缓冲区中的内容被发送到对端.如果描述字引用计数变为0;在发送完发送缓冲区中的数据后,跟以正常的TCP连接终止序列(发送FIN);套接口接受缓冲区中内容被丢弃;如果在连接变成CLOSED状态前延滞时间到,那么close返回EWOULDBLOCK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