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转型的终极目标

现今大家都在关注IT如何与企业的商业营运目标相互融合,大家都在说企业里的IT部门要转型,于是信息主管纷纷再进修EMBA等管理课程,而接下来,IT 人员也得赶快转型,因为,我们在制作本期封面故事《2008企业IT征才大揭秘》时,不断地听到信息主管们在说:除了专业能力的表现,更在乎沟通能力。
  与人沟通,可能就是许多IT人的罩门。就像是有些选择读理工科的人,是因为自认为不擅于背书(或说是排斥背书),而选择看起来不太像是需要整天背书的理工科系;很多选择读信息科系的人,也因为自认为不擅于与人沟通(或说是不愿学习与人沟通),而选择看起来只需要整天面对计算机,而不需面对他人的信息工作。
  因而,如果有人问起哪一个行业的宅男最多,可以预期多数的答案都会指向男性工程师,而且信息从业人员是名列前矛。虽然这个刻板印象对于所有IT人员而言不尽公允,有些IT人员其实并非如此,然而,这个刻板印象之所以还是挥之不去,也就是代表仍有多数IT人员不擅于与人沟通,或是不太愿意主动与他人沟通。
  然而,如果你还只是希望面对计算机,而不愿意面对人群,如果你还认为沟通只是主管才需要学习的事,那么你得有心里准备,未来能找到的信息工作会受到限制,因为许多知名企业的IT人员征才条件中,都将人格特质列为关键的因素。
  就像广达计算机信息部协理方天戟所要求的“敬业乐群”,他说,现在的IT工作不是独自关起门来就可以执行的,IT人要走入使用者之中,要能融入整个公司团队。对他们而言,IT人不仅只是要具备沟通的能力,更要具备英语沟通能力,因为有些IT使用者是外国人。
  在今年度的企业IT征才特别报导中,我们总计采访了7大产业、78家知名的企业,其中,绝大多数的信息主管都强调: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自我学习、积极进取等主动积极的人格特质。
  未来,优秀的IT人员不会是那种坐在自己位置上,被动的等着使用者上门请求协助,而是要秉持着主动服务的精神,为使用者解决连他自己都看不到的问题。
  当IT与商业营运密切结合之际,IT人员不能再像以往一样,靠着IT技术能力一技打天下,能够了解越多产业知识、越了解业务流程的人,在未来将会是最吃香的一群IT人。这个现象目前虽然还不是非常普遍,但在特定的几个产业则是明显地突显出这个趋势,像是证券保险业。
  如同新光人寿信息长陈昀利所言,保险领域的IT技术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业务面的变化却是大过于技术面,保险业的业务型态逐渐从传统保单交易,转型为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投资型保单业务,他说,IT人员就必须要具备更强的保险专业领域知识,才能对于未来职涯的发展有帮助。
  元富证券副总经理林东和也说,对于证券业务的专业知识有深入了解的信息人员,将会是元富证券想要积极延揽的人才。
  在许多知名企业的信息主管心中,都有一个未来IT部门的愿景,那就是一个主动出击的IT服务团队。这个愿景将反应在他们找寻IT人才的方向,亦是IT人转型的终极目标。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ifan268/archive/2008/05/23/2471121.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企业IT架构转型是指企业在面临新的业务需求、技术发展和市场变革的背景下,对现有IT架构进行重构或升级,以提升企业的业务灵活性、效率和竞争力。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包括以下几个关键方面: 1. 业务战略和需求分析: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自身的业务战略和目标,理解业务需求和挑战。通过详细的需求分析,确定IT架构转型的目标和关键驱动因素。 2. 技术选型和架构设计:其次,在明确目标后,企业需要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和架构模式。在考虑技术选型时,应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现有技术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 3. 实施规划和阶段实施:企业IT架构转型需要有明确的实施规划和步骤。可以将整个转型过程分为多个阶段,逐步推进。这样可以降低风险,并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 4. 组织和文化变革:IT架构转型涉及到组织和文化层面的变革。企业需要处理好组织结构、角色和责任的调整,以适应新的架构。 5. 技术能力培养和人员配备:IT架构转型需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支持。企业应该培养现有员工的技术能力,并在需要时招聘和培养专业人才。 6. 监控和评估:企业IT架构转型只有通过不断的监控和评估,才能发现问题和改进。企业应建立合适的指标和评估体系,定期评估转型的进展和效果。 总的来说,企业IT架构转型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关注业务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变化。同时,需要处理好组织和文化的变革,培养合适的技术能力,确保转型的顺利实施和成功落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