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半九十 (转载)

到了一定年纪,每个人不太一样,一般是1830岁以后,有很多人是不可改变的,他的本我已经太强,根本就不可能穿上对方的鞋子走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觉得自己还能改变的话,请保持并继续往下看,否则就不用在这里浪费宝贵的享受生命的时间。在走进我们大陆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漩涡之后,如果还能有百分之一的人保持清醒,这也必然意味着痛苦,那他们就是未来的希望。做纯粹的《麦田的守望者》总是痛苦的,如果你也能适应并理解尘世的虚幻和不平,你就会活的轻松许多,毕竟我们的社会还是在进步的。

可能这里没有多少人有我的一些经历,我曾经做过半天的医生,更有幸目睹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喜剧。伴随婴儿哭声的是母亲剖腹而来的满身鲜血,和她的微笑。看到那一笑的时候,当时我惊呆了,她肯定很痛很痛,但她的微笑是真正的幸福!

当幸福需要人付出痛的代价的时候,还有多少人愿意去完成?

尼采说: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飘泊。

我把这句话送给继续往下看的朋友。

同时我也不幸看到了一个鲜活生命的悲剧。一个十四岁的女孩辍学做童工,由于那种私营企业主开的厂是没有什么安全保障的,她的右手被烧红的铁压住了,整个手被压的变形了,家里也比较困难,她的父亲也是一个很软弱的人,所以找老板也没有要到多少钱(这是主治医生跟我们讲的)。受伤的右手的治疗时间不及时,所以基本上整个右手都残废了,我去的那天整好是她第二次来,主要是为手臂植皮。我必须承认,她是一个很好看,很可爱的女孩,只可惜脸上不应该有她这个年纪所有的悲伤,她右手指上的白骨很清晰的可以看见,只有一层皮还挂在上面。当植皮的时候,首先从她大腿的内侧割下皮肤,然后在将其移植到手臂上去,尽管打了麻药,但我知道,仍然是非常非常疼的,但那个女孩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我一直托着她的手臂,可能是割皮的时候太疼了,她的呻吟声我们都听见了,我们问她疼不疼,她就不呻吟了,但还是不说话,但我分明看见她眼睛晶莹的泪水顺着脸淌下。十指连心,那种痛苦都经历过了,这点痛苦她已经可以用沉默来承受了!我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原谅我仍然忘记了很多细节。

我不是一个容易难过的人,总试图从反面看到正面,但那一刻,我突然好难过,自己是不是对世界太苛责,其实上天真的给我很多,我的不快乐是不是没有多少理由,我有时候的沉沦是不是太不负责任。

前两天我在小百合的Reading版写了几百字的《浮萍的我》,表现了有时候我对世界的无奈,人在江湖,有时候身不由己的人生态度。我选择媚俗,获得关注。不过我还是愿意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上个星期周末晚上我们学校17个一起到北电去的硕士毕业生聚餐,大家聊的很开心,生活也还是快乐,并将继续快乐!

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圬。我们都不会承认自己是朽木,粪土,至少在内心深处不愿意被打倒。其实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巨大的,一定要给自己信心,这是成功的第一步。为避免重蹈覆辙,我说一些自己的体验。

万事开头难,是的,开始总是不知道该学什么,该做什么,不过这个过程也不会太难,只要你不是完全一个人从头开始的,在群体的惯性下,很快你就会入门。

它山之石,可以为错。这个入门的过程在如今的互联网下面,可以极大的减少原本所需要的精力和时间,在网上,你可以知道你首先应该做什么,学什么,教材的选择都已经有前面的人为你铺好了路。你所要做的就是四个字:心如止水。但互联网也是一个花花世界,它是天使也是魔鬼,里面有太多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里面有漂亮的MM,里面有让人无力自拔的《传奇》……。但是随欲浮沉的人生开销是很高昂的。放纵欲望的代价会在以后的人生中成指数性的增长,你所预支的所有快乐,放高利贷的魔鬼会连本带息一分不剩的从你身上拿回来——那就是带给你的巨大痛苦。

我的建议是:都可以接触一下,但什么事都要有轻重的掂量,而且应该一直知道,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网络永远不是全部,它甚至只是生活的一个极少的部分。《七宗罪》最后的台词——Ernest Hemingway(海明威)说过:“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I will fight for it!”(这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我为它奋斗!)。前半部分有时候我不同意,但我会努力的实践后半部分。

每一样东西都需要耐性,都需要努力的汗水,才能领略它的别有洞天,它的引人如胜。对许多东西,关键不在于它很难,而在于对付它的方法和必要的耐性,准备工作最好做足,必要的基础要先了解掌握,碰到难题的时候,可以找个人,或者一个布娃娃倾诉,说不定你在诉说的时候,也许会有很多收获,也许你很快就可以获得灵感,明白问题的本质,进而将问题解决。

对初学计算机的读者,我觉得应该尽快的能够阅读英文原版教材。现在的条件真是太好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几乎所有好教材都有英文影印版,我很后悔在大学的时候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应该在大三以前就能够流畅的阅读英文。有些事是知难行易,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是在研究生二年级开始买英文书看的,开始的确是苦如炼狱,心浮气燥,杂念如潮。但是不管学什么,都应该先坚持,然后才能考虑放弃。其实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够了,我就发现技术书籍中的句子,语法,单词都差不多,读起来其实有时候比汉语还明白,从中我也学会了许多西方人的思维习惯,英文句子的逻辑性一般都很清晰。其实国内的计算机教材是相当差的,翻译的也是错误百出,而且一般是没有勘误表和索引的,对于我这种靠自学的学生来说,有时候碰到原书本身的错误这种问题,真是头痛至极。也许有人会觉得我的英语很好,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我是在2003.1月那次考试才过英语六级的,你真的可以做到!

在入门之后,就会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期,会觉得什么都不是很难,都能够一步一步的来。但是过了这个阶段,又会发现何时是尽头,有那么多的东西等着去学,我真的能坚持吗?前面还要那么多的高峰,我能逾越它们吗?其实有时候平淡的心是很重要的,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方向,每天都有进步,过一段时间,信心就会回来,人生的路不在于开始跑的多快,而在于跑完。苏东坡说: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其实小事情不一样也需要有耐心吗?

旦种暮成,朝花夕拾。事以密成,做什么事情有计划成功的机会会大一些。

首先需要用文火培元固本。一点一点的慢慢去理解。张无忌学九阳神功花了五年多,令狐冲没有内力的独孤九剑只能在成人的童话中出现,在现实的残酷面前好比风中之烛,转瞬就逝。基础的东西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比如操作系统,如果你愿意花半年的时间好好看看Andrew S. TanenbaumAlbert S. Woodhull的《Operating Systems: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第二版。我相信你在大陆BBS上问的关于操作系统内核的问题基本上没有很多人能够回答你了。

文火过后,也必须要用武火密集锤炼,集中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看很多书,我就很喜欢许多书一起看,互相对比理解的很快,做比较多的题,编较多的程序,那样也会达到一个质的提高。如果你还有兴趣去读读西方经济学和近代西方政治学。我想你会发现很多东西殊途同归,学问上的境界有时候是和思想上的境界一起提高的。我们也许会发现,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边荒传奇》中的燕飞武功上的每一次突破不都是因为精神境界的进步吗?

每一个领域都有泰山北斗,我很喜欢了解他们的历史,了解他们成长的路标,从中学会很多我所要的经验,对他们,我很尊重,但从来不会谦卑下跪。真正的美德如河流,愈深愈无声。他们是平静而平易的。

不欲速,不欲小利。欲速则不达,欲小利则大事不成。

做什么事情都应该考虑成本与回报,纯粹情感的东西除外:)。无所事事的时候会花费时间成本,可能也会得到偕意的心情。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能做别的事情,这就是机会成本。我想每个人都应该至少了解一下西方经济学,马克思经济学除外:)

一龙一蛇与时游。

《庄子山木篇》云:一龙一蛇,与时俱化,一上一下,以和为量。当得意顺心的时候,就如天上矫龙,当失意烦闷的时候,也要学会像蛇一样,隐匿潜藏。或龙或蛇,屈伸自如,顺着时势变化而行动,不偏滞专为。

当你寂寞烦躁,无聊郁闷的时候,这种心情本来就是上天给人特别的礼物。你该歇歇了,听听钢琴曲《致爱丽斯》,Saxophone《回家》、《茉莉花》。或者和好朋友去爬山、游泳。和女朋友去看一场浪漫的电影。早上起来晚一点,看看喜欢的胖胖的加菲猫又在说:如果早上能来的更晚一些的话,我就会更喜欢它。世界其实很可爱。你又会觉得人生也有别的更多的美好。还是应该拿出时间与女孩子约会的!:)不要让身在荆棘中跋涉的太久,不要让心在苦涩中浸没的太长,以至于失去了品味幸福的能力。

白云苍狗,人生如白驹过隙,《流金岁月》中有一句台词:做男人也好,做女人也好,不男不女也好,关键是做人要开心。我很喜欢这句话,但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对让你不开心的东西,最好学会去面对,并解决它,不能面对的东西,我会选择逃避并忘记。至紧是不要让它影响你的心情太久。最好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日子越少越好。

日暮途穷,山穷水竭的时候,是危机也是生机。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做一个灵活的人,柳暗花明的日子并不会太遥远。

一门学问和艺术,想要达到纯青之境,需要的有时候不仅仅是努力和汗水,也需要机遇和天分。只要为此付出了努力,付出了汗水,那也就是你的快乐,难道快乐还不够吗?

侯捷在《但教心似金钿坚》中说:基础学问如万古长空,开发工具如一朝风月。不可万古长空不明一朝风月,不可一朝风月昧却万古长空。

我加两句注释:万古长空毕竟是万古的,它应该是学问中的主菜,学习的过程中每天都应该吃的;一朝风月毕竟是一朝,即使风月无边,它也还是学问中的点心,但是整日浸没在基础的长空之中,可能会丧失前进的动力和***,偶尔吃一点点心也是很开心的。:)

我非常羡慕南大计算机系的学生,那里对我非常喜欢的数学有非常的重视,我曾经有好长时间迷恋小百合的数学精华区。数学是属于上帝的,高德纳(Donald Ervin Knuth)这样说。我曾经以为,现在仍然这样希望,如果我本科时候读数学专业就好了。因为我认为数学是最接近真理的!

Karl Popper
说过一句我一直非常喜欢的话:“You may be right ,I may be wrong ,but by a effort we are all get nearer to the truth!”(你也许对,我也许错,但是经过沟通努力我们都能更接近真理!)。每次与别人争执的时候,我都喜欢想起这句话,如果我们多一份宽容,我们真的会开心很多!

对他人的尊重,和自己责任的重视。其实在程序设计理念中有一个很有名的Design by Contract(按契约进行设计),其实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概念,一点也不高深,特别是对拥有西方思想的民主国家的人民。可惜我们中国的东方文化缺少了这些,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告诉我们:人一生下来就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率土之滨,莫非王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国是在民之前的。可惜的是这些东西已经深深的扎根于我们的文化土壤并被用做统治国家的工具。

人人生而平等。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义务,承担义务的同时也应该享受权利。这就是契约(或者合同)的最基本概念。我来将其简单的映射于一个排序函数,这个排序函数必须对其要接受的参数进行检查,这就是它的权利,如果参数不合格,也即不能满足排序函数的要求,那这个排序函数也就不必要执行它的义务——为传进来的参数进行排序。Boost库中有个concept_check,就是为了保证契约(contract)的正确履行。当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将其在程序语言中完整实现还是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的各种语言中,Eiffel是做的最好的,Eiffel会强迫你考虑ContractPreconditionPostconditionInvariance。别的语言一般需要靠程序员的自觉。这里面就有民主宪政国家和***国家的影子,在民主国家,每个公民有与生俱来的社会契约约束,***国家则相反,有人不用承担任何义务,但却有绝对无上的权利。有时候我不得不感叹:我们的国家进步得太慢!

写到这里,我的耳边正好传来齐秦在《自己的心情我自己感受》的声音:

曾有太多不懂  袭击着我

总有些许冷漠  凝聚眼眸

曾有太多哀愁  不避开我

总有些许孤独  涌上心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