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中try catch的用法


文章转载自   try...catch... finally 的用法  http://www.studyofnet.com/news/25.html   


通常我们在编程时,将可能引发异常的代码节放在 Try 块中,而将处理异常的代码放在 Catch 块中。Catch 块是一系列以关键字 catch 开头的语句,语句后跟异常类型和要执行的操作。下面详细讲解一下 try catch 的用法:


异常的概述:


1、在应用程序遇到异常情况(如被零除情况或内存不足警告)时,就会产生异常。

2、在可能引发异常的语句周围使用 try 块。

3、try 块中发生异常后,控制流会立即跳转到关联的异常处理程序(如果存在)。

4、如果给定异常没有异常处理程序,则程序将停止执行,并显示一条错误消息。

5、如果 catch 块定义了一个异常变量,则可以使用它来获取有关所发生异常的类型的更多信息。

6、可能导致异常的操作通过 try 关键字来执行。

7、异常处理程序是在异常发生时执行的代码块。在 C# 中,catch 关键字用于定义异常处理程序。

8、程序可以使用 throw 关键字显式地引发异常。

9、异常对象包含有关错误的详细信息,比如调用堆栈的状态以及有关错误的文本说明。

10、即使引发了异常,finally 块中的代码也会执行,从而使程序可以释放资源。


异常通用用法:


try
{
 //程序代码块;
 //尽力执行该代码块,并捕捉可能发生的异常
}
catch(Exception e) 
{
//异常处理代码块;若异常不被处理,程序将会中止。
 
//一个try,可对应多个catch,异常处理机制会搜寻参数与异常类型相符的,进入那个catch从句。必须正确排列捕获异常的catch子句,范围小的Exception放在前面的catch。即如果Exception之间存在继承关系,就应把子类的Exception放在前面的catch子句中。
 
//若当前处理不了该异常,那么把它再抛出。也可在此再抛出异常,实现对错误的封装;
 
//没有表达式的throw(throw;),将会再次抛出被catch捕捉到的异常。
 
//使用不带参数的catch子句,则可以捕获任意类型的异常
}
finally
{
//存在于异常处理的标准事件流之外。
 
//用来清理资源或还原相关设置信息等其他操作
 
//是否发生异常,均要执行的代码块;
}

异常处理使用建议:


1、不要返回错误代码。异常是报告框架中的错误的主要手段。

2、尽可能不对正常控制流使用异常。除了系统故障及可能导致争用状态的操作之外,框架设计人员还应设计一些 API 以便用户可以编写不引发异常的代码。例如,可以提供一种在调用成员之前检查前提条件的方法,以便用户可以编写不引发异常的代码。

3、不要包含可以根据某一选项引发或不引发异常的公共成员。

4、不要包含将异常作为返回值或输出参数返回的公共成员。

5、考虑使用异常生成器方法。从不同的位置引发同一异常会经常发生。为了避免代码膨胀,请使用帮助器方法创建异常并初始化其属性。

6、避免从 finally 块中显式引发异常。可以接受因调用引发异常的方法而隐式引发的异常。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