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工作原理

1、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1)HashTable的方法是同步的,HashMap不能同步。

(2)HashTable不允许null值(key和value都不可以),HashMap允许null值(key和value都可以)

(3)HashTable有一个contains()方法,功能和containsValue()功能一样。

(4)HashTable使用Enumeration,HashMap使用Iterator。

(5)HashTable中hash数组的初始化大小及增长方式不同。

         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增长的方式是old*2+1。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

(6)哈希值的使用不同,HashTable直接使用对象的hashCode,而HashMap会重新计算hash值。

2、HashMap的工作原理

HashMap基于hashing原理,通过put()和get()方法储存和获取对象。当我们将键值对传递给put()方法时,它调用hashCode()方法来计算hashcode,然后找到bucket位置来储存值对象。当获取对象时,通过键对象的equals()方法找到正确的键值对,然后返回值对象。HashMap使用LinkedList来解决碰撞问题,当发生碰撞了,对象将存储在LinkedList的下一个节点中。HashMap在每个LinkedList节点张储存键值对对象。

当两个不同的键对象的hashcode相同时会发生什么? 它们会储存在同一个bucket位置的LinkedList中。键对象的equals()方法用来找到键值对。

3、HashMap常见问题

(1)为什么String, Interger这样的wrapper类适合作为键?

          String, Interger这样的wrapper类作为HashMap的键是再适合不过了,而且String最为常用。因为String是不可变的,也是final的,而且已经重写了equals()和hashCode()方法了。其他的wrapper类也有这个特点。不可变性是必要的,因为为了要计算hashCode(),就要防止键值改变,如果键值在放入时和获取时返回不同的hashcode的话,那么就不能从HashMap中找到你想要的对象。不可变性还有其他的优点如线程安全。如果你可以仅仅通过将某个field声明成final就能保证hashCode是不变的,那么请这么做吧。因为获取对象的时候要用到equals()和hashCode()方法,那么键对象正确的重写这两个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两个不相等的对象返回不同的hashcode的话,那么碰撞的几率就会小些,这样就能提高HashMap的性能。

(2)我们可以使用自定义的对象作为键吗? 

          当然,你可能使用任何对象作为键,只要它遵守了equals()和hashCode()方法的定义规则,并且当对象插入到Map中之后将不会再改变了。如果这个自定义对象时不可变的,那么它已经满足了作为键的条件,因为当它创建之后就已经不能改变了。

(3)我们可以使用CocurrentHashMap来代替HashTable吗?

         ConcurrentHashMap越来越多人用了。我们知道HashTable是synchronized的,但是ConcurrentHashMap同步性能更好,因为它仅仅根据同步级别对map的一部分进行上锁。ConcurrentHashMap当然可以代替HashTable,但是HashTable提供更强的线程安全性。

Hashtable与ConcurrentHashMap区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