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源代码情景分析-中断下半部(软中断)

    Tasklet机制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软中断。Tasklet一词的原意是“小片任务”的意思,这里是指一小段可执行的代码,且通常以函数的形式出现。软中断向量HI_SOFTIRQ和TASKLET_SOFTIRQ均是用tasklet机制来实现的。  
    从某种程度上讲,tasklet机制是Linux内核对BH机制的一种扩展。在2.4内核引入了softirq机制后,原有的BH机制正是通过tasklet机制这个桥梁来纳入softirq机制的整体框架中的。正是由于这种历史的延伸关系,使得tasklet机制与一般意义上的软中断有所不同,而呈现出以下两个显著的特点:  
    1. 与一般的软中断不同,某一段tasklet代码在某个时刻只能在一个CPU上运行,而不像一般的软中断服务函数(即softirq_action结构中的action函数指针)那样——在同一时刻可以被多个CPU并发地执行。  
    2. 与BH机制不同,不同的tasklet代码在同一时刻可以在多个CPU上并发地执行,而不像BH机制那样必须严格地串行化执行(也即在同一时刻系统中只能有一个CPU执行BH函数)。 

    软中断是中断下半部总体的说法,Tasklet机制是软中断的特殊例子,软中断向量HI_SOFTIRQ和TASKLET_SOFTIRQ均是用tasklet机制来实现的。  最后BH是通过Tasklet机制融入软中断框架的。


    一、软中断的初始化

    1、初始化Tasklet机制

void __init softirq_init()
{
	int i;

	for (i=0; i<32; i++)
		tasklet_init(bh_task_vec+i, bh_action, i);

	open_softirq(TASKLET_SOFTIRQ, tasklet_action, NULL);
	open_softirq(HI_SOFTIRQ, tasklet_hi_action, NULL);
}
struct tasklet_struct
{
	struct tasklet_struct *next;
	unsigned long state;
	atomic_t count;
	void (*func)(unsigned long);
	unsigned long data;
};
struct tasklet_struct bh_task_vec[32];
enum
{
	HI_SOFTIRQ=0,
	NET_TX_SOFTIRQ,
	NET_RX_SOFTIRQ,
	TASKLET_SOFTIRQ
};

    

    tasklet_init函数如下:

void tasklet_init(struct tasklet_struct *t,
		  void (*func)(unsigned long), unsigned long data)
{
	t->func = func;
	t->data = data;//0~32
	t->state = 0;
	atomic_set(&a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