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设计课程-2012电子信息第五次上机实验

目标:
1.拾遗补缺;
2.了解C语言及其语句的更多细节.
任务1提示:在C语言中,多个表达式可以用逗号分开,其中用逗号分开的表达式的值分别结算,但整个表达式的值是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
例如,
int b=2,c=7,d=5;
a1=(++b,c--,d+3);
a2=++b;c--,d+3;
对于第二行代码,有三个表达式,用逗号分开,所以最终的值应该是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也就是d+3,为8,所以a1=8。
对于第三行代码,那么也是有三个表达式,这时的三个表达式为a2=++b、c--、d+3,(这是因为赋值运算符比逗号运算符优先级高)所以最终表达式的值虽然也为8,但a2=4。
注意:逗号运算的结合性是从左至右,完毕之后整个表达式的值是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
任务1:分析下面的例子,给出z和w的计算值、说明为什么?
例子:
int z,w,x=2,y=5;
z= (x+3,y++,x++);
w = (x++,x+3,x+7);


------------------------------------任务分割线------------------------------------
任务2提示:除了if...else外,C语言还提供了另一种用于多分支选择的switch语句, 其一般形式为:
 switch(表达式){
         case常量表达式1:  语句1;
         case常量表达式2:  语句2;
         …
         case常量表达式n:  语句n;
         default:语句n+1;
 }
其语义是:计算表达式的值。 并逐个与其后的常量表达式值相比较,当表达式的值与某个常量表达式的值相等时, 即执行其后的语句,然后不再进行判断,继续执行后面所有case后的语句。如表达式的值与所有case后的常量表达式均不相同时,则执行default后的语句。
下面是switch语句典型用法: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  
	printf("输入星期: ");  
	scanf_s("%d",&a);  
	switch (a){  
	case 1:printf("Monday\n");break;    // 如果输入1,执行此行代码  
	case 2:printf("Tuesday\n"); break;  // 如果输入2,执行此行代码  
	case 3:printf("Wednesday\n");break; // 如果输入3,执行此行代码  
	default:printf("error\n"); 
		return 0;
	}
}


 
任务2:自行设计一个程序,程序须运用switch语句。要求有一定技术含量!
------------------------------------任务分割线------------------------------------
任务3提示:在前边已经介绍过用break语句可以使流程跳出switch结构,继续执行switch语句下面的一个语句。实际上,break语句还可以用于循环体内(for、while、do..while)。其作用是结束整个循环过程,不再判断执行循环的条件是否成立。为了控制循环过程,C语言中还提供了continue语句来控制程序的流程转向,其作用是结束本次循环,即不再执行continue语句之后的循环部分,转入下一次循环。
两种语句的主要区别是:break语句结束整个循环过程,不再判断循环的条件;而continue语句则是结束本次循环,而不是终止整个循环的执行。
注意:但当break出现在循环体中个的switch语句内时,其作用只是跳出该switch语句,并不能终止循环的执行。
下面是continue语句典型用法:
int main () {
   int a = 10;
   while( a < 20 )
   {
      if( a == 15)
      {          
         a = a + 1;
         continue;// skip the iteration
      }
      printf("value of a: %d\n", a);
      a++;
   } 
   return 0;
}


下面是break语句典型用法:
int main (){
   int a = 10;
   while( a < 20 )
   {
      printf("value of a: %d\n", a);
      a++;
      if( a > 15)
      {         
          break;/* terminate the loop using break statement */
      }
   } 
   return 0;
}


任务3:  自行设计一个程序,程序须运用break和continue语句。要求有一定技术含量!..
------------------------------------任务分割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