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IO操作

基本读写函数

functionannotations
open()打开文件
read([size])从文件 当前位置 起读出size个字节;若无参数size,则表示读取至文件结束为止。返回一个str
readline()每次读出一行内容。返回一个str
readlines()一次读出文件的所有行,保存在一个list中,每行作为一个元素。返回一个list
linecache.getline(‘1.txt’, 2)读出文件的第2行。返回一个str
write()将str(而不是数字)写入一个打开的文件。不会自动在字符串的结尾添加换行符(‘\n’)
writelines()将list(也可以是str)写入一个打开的文件。不会自动在字符串的结尾添加换行符(‘\n’)
close()关闭文件


打开文件的模式

ModeAnnotations
r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r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ab+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文件对象的属性

AttributesAnnotations
file.closed返回true如果文件已被关闭,否则返回false。
file.mode返回被打开文件的访问模式。
file.name返回文件的名称。
file.softspace如果用print输出后,必须跟一个空格符,则返回false。否则返回true。


Example: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 打开一个文件
file = open("1.txt", "w")
print "文件名: ", file.name
print "是否已关闭 : ", file.closed
print "访问模式 : ", file.mode
print "末尾是否强制加空格 : ", file.softspace

Output:

文件名:  1.txt
是否已关闭 :  False
访问模式 :  w
末尾是否强制加空格 :  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