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那些事儿--银行会计



    

       会计工作是银行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实现银行职能的重要工具,往大了说银行会计是我国市场经济会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核算、反映和监督实现对国民经济进行组织、控制、调节的管理职能,往小了说,银行会计是银行系统设计的基础部分,因此,只有懂得了银行会计,才能了解银行。

 

       会计是以货币计量为基本形式,应用一整套专门方法,对经济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核算、反映和监督。  

 

  银行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也是一门专业会计,是把会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体应用到银行这一特定部门的专业会计.

     

      会计的对象,就是指会计所要核算反映和监督分析的内容。银行会计的对象是银行的资金及其运动结果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分配关系。 具体包括中央银行的业务(如货币发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另外,还包括银行本身的内部资金费用收支及其利润成果等。

      

       我们可以通过会计来了解银行的资产负债编号,资金运作状况,考核经营效益,提供企业信息,为银行拓展业务和经营角色提供依据.

 

         银行的会计机构

          各级银行的会计机构根据其组织体制、工作职能和业务情况设置,基本上有三种形式:

  1、总行、分行和中心支行设置的会计司、部、处、科,纯属会计工作的管理机构;

 

  2、市支行、县支行及办事处的会计科、股,多数既是会计管理机构,又是直接办理柜台业务的部门。

 

  3、分理处、储蓄所等基层营业机构,是直接办理对外业务、从事会计核算的部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