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公司再也呆不下去了!我要跳槽!


    谈及“奇葩规定”四个字,单纯的加班不给加班费,已然弱爆了。前程无忧论坛曾经对“奇葩公司奇葩规定奇葩老板”展开了相关调查,在网友们对各自公司进行强烈吐槽的同时,公司给出的解释看上去又似乎合情合理。我们列举了以下十条“奇葩”规定,博君一笑的同时也希望员工和公司都能互相体谅,毕竟大家是利益共同体。 

1.去卫生间也受限制 
奇葩指数:十只烂番茄
 

     员工: 公司的做法太没人性了。人总有三急,憋着难受,注意力都被分散了,何来的能够保证工作时间与质量?再说了,每个人的机体功能都是不一样的,总不见得每个人需要解决内急的情况也都是一样的吧。 

     公司: 限制员工上厕所,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为了防止那些钻空子的小人!借着上厕所的由头做私事。不是公司不人性,这招是防小人不防君子! 

     前程无忧酷评: 作为员工,应该多多理解老板的为难之处,倘若清者自清,大可不必理会这招,如有些特殊原因,可以随时和领导沟通。而作为公司来说,不应一棒子打死所有人,可以人性化一点。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有问题的员工进行教育和批评。 

2.禁止同事间讨论工作以外的事情 
奇葩指数:九只烂番茄
 

     员工: 上班时间不打岔一门心思干正事,对此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你付我工钱我出卖智力和体力,公平交易,你懂我懂大家都懂。可午休时间还来条“同事间禁止讨论私事”,拜托,现在连老师管小学生都不来这一套了好不好?缺乏足够的沟通和交流,还有脸提“企业文化”这四个字,虚伪! 

     公司: 都是职场人了却没半点职业风范。工作就是工作,不带私人感情理智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更高效务实。平时少点“飞来口水”,还能避免勾心斗角呢!想交流?想融入?想契合?公司也提供了福利——每周一次的免费羽毛球场馆、公司联名的健身卡,怎么没见你们参加过这些活动,拉近同事距离呢? 

     前程无忧酷评: 上班时间禁止私聊八卦,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是非多起于口舌之快。但若是连休息时间都要限制员工讨论的话题内容,这就有点过了。要记住的是,工作场所,还是少说多做为妙,除非你能说得老板眉开眼笑心花怒放。 

3.夏天30度以上,冬天0度以下才能开空调 
奇葩指数:八只烂番茄
 

     员工: 见过抠门的公司,没见过这么抠门的!一分电都要斤斤计较。夏天热得汗流浃背,根本无心上班;冬天冷得手都僵了,键盘都敲不利索,温度不到就是不准开空调。难道空调是摆设吗? 

     公司: 在事业上做大做强,在细节上也要好好把握。规章制度一旦制定就要严格执行,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这个意思。 

     前程无忧酷评: 前程无忧在《不景气时公司如何省钱》 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公司在经济大环境不佳或者业绩不如人意时,最常用的“省钱之道”就是“节水节电”,此外还有“控制办公室文具申领”、“取消团队活动经费”等惯常的“节流”手段。其实企业节省的含义在于节约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的浪费和漏洞,重点在于老板们要进行颠覆性思维,改变以前固有的思维模式,这样才能挖掘更多的改进点,真正体现“省”的效果。既要高效的省,又要让员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说到底,公司和个人应该互惠互利,互相体谅,员工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下办公效率也更高,这才是实现双赢的良策。 

4.上厕所自带厕纸,洗手液限量供应先到先得 
奇葩指数:七只烂番茄
 
    
     员工: 再抠门的公司和我们公司一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你见过自带厕纸的公司么?拜托,就连现在的公共厕所都是有手纸供应,而且还是免费的好嘛!再说洗手液,一个可怜的小小的瓶子,居然是限量供应,先到先得,而且绝不“续杯”!你能想象我们上班拉开抽屉都是厕纸,跑到厕所人人哄抢洗手液的画面么?! 
 
     公司: 凡人怎知公司的苦心?正因为你们老是浪费,明明一两格纸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拉出一大截,还扔得到处都是,大大增加了保洁阿姨的工作量,所以公司不再供应厕纸。洗手液本来就是浓缩的,你们稍微挤一点出来就可洗净,浪费就是极大的犯罪,节能减排、环保节约,你们不懂这个道理吗? 
   
     前程无忧酷评: 提倡节能减排、环保节约是好的,但作为公司也需要有基本的人性化管理,而作为员工,更应该和公司的企业文化保持一致。希望在这一问题上大家能互相体谅,找出更好的办法实现双方的目标,从而减少抱怨,提高工作效率。 

5.因公加班,打车报销限制公里数 
奇葩指数:六只烂番茄
 

     员工: 居然打车报销要限制我公里数?实在太可笑了!其实我家住得也不远,可就是和你们规定的额度差了那么一点点也不让给报?总不见得我有家还让我偏偏要租一套房子在公司附近,再说了,如果司机故意绕我远路,难道是我俩串通好的?想想就觉得无奈。 

     公司: 真的是看到有些报销单怕了。有些员工住的就一个起步价,但是公里数却翻了个3倍!难道这些发票都是可以自己DIY的?公司又不是不知道员工的家都住在哪里?都是员工们自己做出来的,简直太离谱了! 

     前程无忧酷评: 对员工而言,可以合理控制自己回去的路程。而公司方面,应该稍作调整,不要把规定定得太死。或许可以设置成:每个月只能超出额度几次什么的,这样的话可以规避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例如,出租车司机绕原路,吃了好几个红灯之类的。 

6.不准在公司吃饭/吃零食 
奇葩指数:五只烂番茄
 

     员工: 公司抠门没饭贴,我们自认倒霉也就算了。现在外头连个盒饭都卖到15元了,靠公司这点工资我连盒饭都吃不起好嘛!我自己带饭犯法了吗?还不准我在公司吃!自从这条变态规定出现,吃饭都要抢座——走廊上有人,楼梯也上有人!难道要我严冬酷暑捧个饭碗蹲在公司大门口吃吗?! 

     公司: 吃个午饭就把工作环境弄得惨不忍睹——乱倒剩饭堵住下水道,汤汤水水直接往垃圾桶里扔,请问你们在家也是这样吃饭的吗?冰箱里隔三差五地就出现过期食品,有些食物甚至都长毛了!零食往办公桌上随手一放,第二天又要尖叫作晕倒状,向行政部投诉有老鼠——这还都不是你们自己搞出来的! 

     前程无忧酷评: 公司管得太紧,被抱怨不够“人性化”;公司管理太松散,又会被投诉工作环境脏乱差。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成熟一些、自觉一些,心照不宣地签订个双边协议,遵守规范就能“双赢”。 

7.收快递和外卖去路口 
奇葩指数:四只烂番茄
 

     员工: 公司在36楼,前台居然不代收快递和外卖!那还要前台做什么?就算没有快递,每天也至少要下楼一次解决吃饭问题,加上36楼等电梯都要很久,完全是在浪费时间!最多有过一天下去四次的经历,一个上午净在等电梯、坐电梯了! 

     公司: 那么多员工,每个人的快递都让前台签收,她还要不要做其他工作了?更何况这些快递和外卖都是员工的私人物品,本来就不应该出现在公司。 

     前程无忧酷评: 这件事需要双方的体谅,员工体谅前台的同时公私也要体谅员工的“上下奔波”。不如让快递员和外卖小哥出现在公司门口,员工自行领取吧? 

8.上班时间禁止打私人电话 
奇葩指数:三只烂番茄
 

     员工: 工作的时候禁止打私人电话我可以理解,但要求我们全体关机,搞得跟封闭隔离坐牢似的,未免太过分了!谁家没个急事什么的,万一情况十万火急找不着人这算谁的?我用自己的手机接听,这总可以吧! 

     公司: 难道这个要求很过分吗?工作时间不做私事天经地义。 

     前程无忧酷评: 这事需要员工的自觉。即便用自己的手机接听,在上班时间还是该做正事。拿着电话站在窗边一脸痴笑或者在厕所里嘀嘀咕咕密谋跳槽,理亏的毕竟是你。同样这事也需要公司的体谅,冷酷地一刀封杀不近人情的公司,不是好公司。 

9.上班不准戴彩色美瞳、不准染发 
奇葩指数:两只烂番茄
 

     员工: 女人的爱美之心本就更胜一筹。戴美瞳,是想让原本因为近视显得无神的双眼让人看上去更精神。至于染头发的话,我头发的颜色也惹到你了吗?我青春,我活力,我骄傲! 
 
     公司: 这么做其实是为了公司的形象着想。戴彩色美瞳远看或许没什么,可近距离一看就像妖怪一样。如果戴着美瞳去做见客户、面试应聘者等需要代表公司形象的事,别人看了会对公司作何感想?至于染发,有些员工的发色过于夸张,实在不像一个职场人该有的样子。 

     前程无忧酷评: 员工们如果希望自己的眼睛看起来有神的话,其实可以不用戴美瞳,和眼睛颜色相近的自然色才是最佳选择!至于染发,身为一个企业的员工,应该让自己的着装更贴合公司文化,因为员工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公司的形象,老板在这方面要求严格也实属合理。 

10.电脑不能自行安装任何软件 
奇葩指数:一只烂番茄
 

     员工: 说是我的电脑,一点自主权都没有!任何软件都不能装,明明是工作需要的工具,想用还要打报告接受IT部门的“审问”。更别说那些即时聊天、视频网站、音乐播放、购物网站和游戏了!想要打开,简直就是在做梦!上班乐趣全无啊! 

     公司: 如何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控制他的电脑,把与工作无关的东西都剔除。在干扰因素减少的情况下,员工自然会好好工作。但这些都是被动的措施,真正的好员工应该主动远离那些无关的网站和软件,在工作时间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才对。 

     前程无忧酷评: 网友“碧落黄泉”的观点客观解释了员工不得自行安装任何电脑软件和打开无关网站的理由:1、出于安全考虑,电脑病毒防不胜防。2、防止盗版,普通个人缺乏版权意识,公司可不行。3、提高员工工作效率,说到底,工作才是员工真正该干的事。 

    以上十大奇葩做法看似“叔可忍,婶也不可忍”,但结合公司的规定及解释来看,很多时候可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问题。希望大家看到这十大问题,能积极避免、正确面对,同时也在此呼吁公司的规定也更加人性化一些,才能避免沦落为奇葩笑柄。(完)


责权声明:本文档所表述观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观点,与51job.com无关;未经 51job.com 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聘信息及作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