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醒的觉悟与力量——leo鉴书59

  30岁之后因为看得书多起来,阅读和写作也都有了自己的套路,与此相对的写书评之前需要看几遍书,然后我才能下笔的作者和作品越来越少了。崔卫平是这样的作者,而《正义之前》是我看了两遍才开始写评的。 
   
  本书应该是作者崔卫平2005年之前文章的合集。文章(或者博客)结集出版是相当有风险的,读者之前可能看过了内容,再整理出版有骗钱之赚(2011年上半年一个很者名的IT博客作者把博文汇集起来成书,找了家河南封面设计公司做了封面,然后推向市场之后全面败北就很说明问题),但是崔卫平的书肯定不会,原因有二:其一是文章的思想深度即使读过一次也有再读的必要,当下这种人越来越少了;其二是好文章值得反复读,如果能集合到一起出版,则更加方便收集与回顾。其中,文章能常读常新、让人能有所收获,无论是成书还是发在网上都会给读者启示。 
   
  《正义之前》准确的说是一个当代知识分子思考轨迹的记录与再现。其中收录的文章,从她的阅读史、思想变迁史,我们看一个人的成长与成熟,看到一个人对待社会、对待自己、对待不公平时深入的反思。从波兰的米沃什、德国的富特温格勒到捷克的哈维尔,作者能过自己的眼睛对前几代和当代的他们再次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分析,让读者有机会管窥其中人格的高尚与无助,以及人性中的懦弱与黑暗,还有不同人面对问题时的应对策略。第24页“艺术家的选择”里就展示了两位艺术家在纳粹时期的不同表现,他们都没有离开德国,他们都没有死,但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道理,结局也因此有所差异。 
   
  如何面对现实、理解现实、超越现实可能是作者想表达的思想之一。而这些的前提就是“自醒的觉悟与力量”,也许人人不缺觉悟,但是具备此力量的少之又少——本书也许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方法,进而促进了我们具备此力量的可能性。 
   
  写本书评之前,刚看了《经营观察报》2011年10月17日崔卫平的专栏“我稻田里的兄弟”,讲红色高山棉时间政策和人们的种种表现——多少人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选择顺应,多少人又能保持反思的觉悟与力量。想起投资行业里经常被提及的名言“退潮时才能看出谁在裸泳!” 
   
  《正义之前》为我们开了扇窗,认识自己、认识历史、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是本很值得一读的好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