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钱也不能卖我的命——蒋涛 PK Leo实录(4)

接上次《CSDN总裁的第二次创业经历——蒋涛 PK Leo实录(3)

 

Leo

我的第二次创业是这样,我从一毕业97年一直做到04年,我现在的职业是职业规划师,有人问我说,Leo这么多年你有没有迷茫过?问题很尖锐,我每次都不避讳回答这个问题,不只迷茫过而且次数很多。

我做销售从最早的练摊、软件系统集成一直做到卖CMM咨询,做的都算比较成功。到04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价值观有动摇,在整个系统当中,有技术人员、咨询师,那么我作为一个销售人员价值在哪里?我就考虑做一个转型,也做了相关的评测,结果就是做人力资源比较适合我。08年我从北邮的管理学硕士毕业,但从销售向人力资源转型是从06年完成的。当时就遇到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我有非常资深的销售经验,别人问你来应聘什么,我说我来应聘人力资源专员。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给我机会。怎么办?提到这个转型,那么我就选择了一个在销售和人力资源之间的一个领域。大家想一下什么是既需要销售的素质又需要跟人力资源沾边?就是猎头,猎头真正介于两个行业之间的,因为它既需要销售必备的能力跟客户沟通又需要人力资源面试的技巧又要把握找到合适的人来推荐给重量级的客户,我觉得做这个事情最靠谱。当时应聘也有个问题就是人家说你销售经历这么丰富却来猎头公司应聘助理这不太合适,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一家公司做,干的时间不长就从一线的助理做到相当于项目经理这个位置,大概三四个月。当时我就发现一个问题,猎头行业水太浅,今年《职场》杂志请了我写有关猎头的专栏,共12期叫大话猎头每期有一篇我的文章专门剖析猎头行业。我能很快看清这个行业,于是决定自己做。

主持:

有点像蒋总那段,我自己也行

Leo

对对,因为经验在那对这事比较清楚,知道这个事情该怎么运作,很快挂在一个朋友的公司开始运作猎头项目,非常快就有收入了,但是没有蒋总那么成功几百万。当时有种感觉,就是把自己绑在一架不停滚动的战车上,我开始打单子的时候还需要我主动联系客户,后来我做猎头项目的时候从来不出去打单子,都是客户来找我说Leo我这有个职位你愿不愿意做,有的有预付有的没有预付做成之后给钱,基本上都是这样。但是压力特别大,当时压力特别大,又回到了那种一天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6天半的生活,从05年干到06年的年初当时我爱人要生孩子了,我就觉得这样不好,因为双方父母都不能来北京我觉得应该多和家人在一起,于是就把公司关掉了。这次挣了点钱但是也不多,之后我就去公司打工。这次我顺利的完成了从猎头到企业HR的转型。从06年的5月份一直到094月份我差不多干了3年时间在同一家公司专门从事招聘和考核方面的工作。这就是我第二次创业。

主持:

第二次创业首先是先想考虑转型,我们有网友在问如何转型,所以你就找了一个想从A点到B点但你到不了,那么就从中间选一个C点跳一下,那么你在这个C点上做了一个猎头公司的创业项目,挣到了钱,但是可能因为家庭责任的关系你必须去选择。最终你选择相对宽松一点的工作所以就去打工了。(对Leo

(对蒋涛)您第二次创业对于您来说是肯定挣到钱了,选择离开是因为您会觉得下一站会更好。当时您是什么感觉呢?

蒋:

我当时就是觉得自己亲手做了一个产品,那么我们再做一个更多属于自己的产品的那种装置在胸的感觉吧。

主持:

那当时Leo你遗憾吗?挣了钱的公司,而且男人很需要那种成就感,你当时有没有那种很遗憾的情绪呢?

Leo

是这样,我分享一个例子:当时在做猎头的时候有家四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审计事务所之一)在那个时候全国招40个审计师,给的薪水很高这。我当时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审计师,他以前在四大其他公司做过,我问他这个职位你考虑不考虑?他说了一句话我到今天都还记得。他说,工资再高不考虑,因为这些钱都是以后给我治病用的,是买我的命用的,多少钱也不能买我的命。
当时这个公司是我跟几个伙伴一起做的可能也比较累,关掉之后我选择压力小一点相对轻松一点可以跟家人经常在一起的一份工作我一点也不后悔。

主持:

所以我觉得人生就是不断的在选择,我选择毕业或者继续读书,我选择创业或者找工作,我选择我跟团队做或者是跟合伙人或者我一个人做,我选择做或者不做,跟我的公司在一起或者跟我的家人在一起……
可能会有无数的选择。所以经历了这两次的选择、经验、积累之后二位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我们先说第三次创业的时间,我知道Leo的第三次创业就是在最近。那蒋总的第三次创业就是带着那一大笔钱出来之后从什么时候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做了什么?

 

Leo点评:

在猎头行业1年多里,发生了太多事情,对我而言即像发生在昨天,也像恍如隔世。猎头行业曾经和正在吞噬很多人,有些人进入这个行业之后透支了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最后得到的就是些看病的钱。

此外在中国猎头行业的风气也很差,引用句猎头前辈的话:“这个行业99%都烂了”很高兴我能及时收手。

 

下期预告:蒋涛的第三次创业如何?他是如何创建了CSDN呢?

相关阅读

CSDN总裁的第一次创业经历——蒋涛 PK Leo实录(1)

CSDN十大名博Leo的第一次创业经历——蒋涛 PK Leo实录(2)

CSDN总裁的第二次创业经历——蒋涛 PK Leo实录(3)

 

822日,Leo将现身蓝旗营,分享《三招找到好工作》,内部介绍、报名方法请点击:http://www.broadview.com.cn/open%20party/4/openparty-4.htm

 

想知道为什么求职不成功吗?Leo写的书里已诠释了答案。

欢迎购买Leo写的书《知道你为什么找不到好工作吗?——大学生求职七大昏招》,地址: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28986664&ref=SR&sr=13-1&uid=168-9464267-3589059&prodid=bkbk873842

 

Leo的邮箱:zhaopinpro@gmail.com

研发人员职业规划群(3)http://qun.qq.com/air/#7030561

我的CTO俱乐部:http://zhangdazhi.cto.csdn.net/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9/08/11/4432582.aspx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