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北漂生活二、三事(上)——北漂18年(8)


本周跟朋友吃饭,又聊起为啥要写这个系列。我想了一下,回答:“怕忘。人过30岁,精力、体力、脑力都逐年下降。我三十有八了,要趁着还没忘,多写写……”


97年来北京那会儿还没搞对象,确切地说就没搞过对象。不是因为什么醉心学习之类的理由,一来是没想搞,二来确实也搞不上——脾气太差(是天津人所说的那种宁种),三是缘分没到。不能说在上学的时候完全没有女生对我表示我意思,每个我都感觉不合适。当然了,也有我追了,但是没追上的。具体数字,您慢慢猜吧……

我其实追过班上所有看着还行,没有对象的女生,一个都没成哈!


到北京之后,开始住在冯姐家。跟她老公、女儿和她妈妈一起住,还有赵胖子、李叔。这几个人的同共特点在于都是天津人,除了冯姐家人之外都在冯姐公司打工。

提到“家人”这个词儿,我想起个段子。2012年我给某家大型餐饮企业做管理咨询,当时他们对员工的称呼统一叫“家人”,领导都叫家长,小家长、大家长什么的。但是公司管理不是太那个。我明白的道理是——别看别人是怎么叫你的,而要看他是怎么对你的。管你叫“爷爷”用起来当“狗”也是没用滴。

下班之后,大伙集体从公司走回家——就在中关村三条,两处离得很近。这也是冯姐比较明智的地方,可以有效提升各种效率,虽然钱花的多了一些。当时还有个打工的叫杨波(外号“三皮”)住在羊坊,每天骑车往返,把很多生命都浪费在路上了。

到家赵胖子就开始做饭,这人好像没得志之前干过厨子(就我看他到现在也未必算得志),每天两个菜不重样,饭后轮流刷碗,洗澡睡觉。我睡前一般都会看会书——小说月报,那会儿也就看这个。

中午饭是冯姐的老公负责。

您猜对了一半,她老公不是厨子,是餐馆老板。餐馆位置在海淀工人文化宫旁边,现代电子市场对面——绝对的生意宝地。具说开始的时候,天天打架——想来占地儿的人不少,我在冯姐公司打工时情况好了很多,具说周围都打服了。冯的老公是天津人所说的“混混儿”,每晚都把当天饭馆收的现金装个小包里带回来,一般是十点儿之后,哥们手里同时会拿根铁棒,宁开了里面是把20多厘米的刀。

在中关村的时候,我有几次近距离接触黑社会,这是算是第一次。

您以为混混儿很凶恶?

错了。冯老公(姓张)可亲和了,见人就笑,这是需要实力的。去后厨看看那十来个膀大腰圆的厨子,您就知道什么是实力了。

本来想说中午饭的。现在继续,中午饭是由冯老公餐饮做的炒饭,很香。每天中午派一个人去取,十几份也不少。我在的时候就我去。挺好!

再说个题外话,前两天看到有本书里讲个故事。有个人每天早晨跑步,公司副总让他帮忙顺手摆下自行车,哥们心想“我要辞职”,同一篇文章里还讲了一个女实习生因为要帮大家买盒饭而愤希望辞职的事儿,“我是来实习的,不是买盒饭的……”能把文章写成这种气质的人,估计生活中能不对他产生侮辱的事儿,实在太少了。社会不是你们家办的托儿所,愿意玩就玩,不愿意就回家好了。

个人以为能帮上大家的忙,是大家给你面子。有时候我去取饭,餐馆生意很忙就会就地开始当个跑堂的,也挺好。除了字写的比较差,干的都比同类人强哈。餐饮高峰在1点之后过去,那时会我抓起其他同事的午饭带回公司让他们吃。别以为同事们都待急了在骂街。他们一般都忙的忘了点儿,实在事儿太多,有饭吃就不错了。

最后,我想说那会儿过得很高兴,老爸倒是总说什么:“感觉你很苦哈……”我感觉他有点儿YY的意思,或者受了什么外出打工就在吃苦受罪的误导。每个人的日子都是自己过,高兴就是高兴,不高兴想法子高兴就是了,什么苦不苦的。

写完了这段突然感觉名字不太合适,先这样吧,下次继续。下次谈谈我搬出冯姐家之后的生活,对了还是那时在中关村的一批天津人的故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