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会这么回事!不会就学——北漂18年(28)


进入国企之前在中关村自己干,准确的说法应该就是倒货,讲求的是渠道、速度和力量,眼疾手快就能干,够狠多半还能干好。我见过1000块主板加5块就出了,就是为走量、提升资金周转率。2000年之后,进入国企做系统集成的销售就完全不是这个路子了。时年23岁的我再次经历了进入职场的迷茫期。
看不见的实物怎么卖?
在国企卖的是系统集成,意思是软件加硬件,对于作为销售的我而言是看不到的,跟之前中关村有非常大的区别。后来知道天下销售只有三件:卖实物、卖方案、卖咨询。在做销售的8年时间里,以上三种我都卖过,每次都是Topsales,不过最后还是转行干了别的,这个回头说。
国企这个算是卖方案。特点就是要了解方案、了解客户,然后根据公司有的东西做个“整体解决方案”,里面有多少功能,如何用软件实现,需要什么样的硬件(或者是怎样改造这些)。过去15年了,我还能写下来,原因只有一个——是下过苦功夫的。每天学,每天看相关资料,现在家里还有当初的方案。就在那段时间里,我学会了用word,用excel,学会投标、讲标,学会签合同(最大的单有上千万)。在工作中,不断成熟。
天下没有不会这么回事!
36岁之前,我就没感觉有什么自己不会的事儿。不会就学,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人又不笨;还不会是因为我还没学,感觉用不到;想学那天,一定可以学会。没什么大不了的!
简单说下有这种想法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小成果。
工作中,20刚出头就在中关村自己干;22岁进国企每天学;快28岁时转型HR,从猎头干到Inhouse,全公司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32岁转型管理咨询,在中国最大的本土咨询公司的1000名顾问里排名能进前100(里面有不少是沃顿、牛津毕业的同事);38岁转型做创业服务……始终在路上!
生活中,31岁开始练ITF跆拳道(35岁黑带一段);31岁开始学游泳,现在可以一次游3500米;32岁开始玩轮滑,现在还可以上街;36岁开始玩跑酷,现在可以满地爬;37岁开始跑步,完成北马全程赛42.195公里;38岁开始学攀岩,现在进行中……
不会就学想法的由来。
之前讲过,我不爱学习也不爱看书,能确立不断学习想法的除了国企王老板的刺激(见《个人不断学习的真正起因——北漂18年(24)》),还有一个朋友的故事,毕竟仅凭一口气是走不远的。
2000年时,有次回天津找同学玩,哥们在全职考研。他跟我一样是专科毕业,考研有很多限制,就我看他学习成功也不怎么样,不知道为什么有这种想法。聊起来的时候,我问他:“你这家伙缺的东西很多啊!没有本科学历,没有好的学习成绩,感觉人也不够聪明。考研?”哥们的回答我记到今天——缺什么就补上!
他可能是随便一说的,但当时我全身一震,感觉实在是太有道理了。于是开始反思自己的情况,看缺少什么。想想虽然缺的多,只要努力还是有机会的。
之后,我2005年1月14日全国研究生统考成绩是212(比全国线高37分),这事儿我是从2000年5月开始准备的……
时至今日,我的想法进一步成熟 ——先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从点入手努力学,始终干自己喜欢的事,就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