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顾问那些年,那些奇葩候选人——北漂18年(58)


上期讲了猎头顾问的一天,今天讲讲见过的几类奇葩候选人。


卖了我你就有钱赚型
这种候选人最恶心也比较觉,他们认为:“如果猎头能把我卖出去,那猎头就可以有钱赚。所以猎头赚我的!”态度是可以带到脸上的,跟这种候选人沟通时,时常能感受到没给对方下跪在它心理上造成的阴影。
这种人最多就是见见,很少推荐给客户,因为推荐了只会带来麻烦。成了是应该做的,不成是猎头工作不到位——总之候选人认为都是别人的错。这种二货的存在代表着世界的极大宽容。
比较典型的案例是LLG(对,就是我在外企那个关系比较差的领导)。当时有个销售职位,比较适合她,于是联系了一下。给我简历之后,LLG不忘嘱咐一句,好好推荐呦,成了请你吃饭,你还能赚到猎头费……
结局应该不用猜了。

其实呢我真的可以型
打肿脸充胖子这种事儿有时候可以做,有时候不能做。在简历里面试时,把本来做不到的事情说能做到,难看的只会是自己。所谓谎言走不远说的就是这种事儿。有些候选人认为自己努力一下就可以做到的事,真实情况提这“一下”需要三五年,职位不会等您的,练好了再来。
例子大概是这样,当时有个外企的工程师职位,对英语要求比较高。朋友介绍了Ann(是朋友的朋友的老婆),做工程师的,技术和所在公司都对口。电话沟通时我特意问了一句:“英语怎么样?这样职位要用英语沟通,老板是美国人。”得到的回答是:“没问题。”丝毫没有犹豫。
后来我推荐的候选人都要自己见一下,就是因为这个Ann。推荐给客户之前,我先跟她见个面,情况了解的差不多了,就让她用英语简单介绍下自己的情况。结果是……
XX,一句都说不了!
这种人如果推荐给客户,那我的信誉就毁了。不过Ann还是完美地毁了介绍她的朋友的信誉。
今天我都记得,Ann走时说了一句:”我其实可以,就是今天有点儿紧张!“
走好,不送!

我就是想利用你们型
这种候选人一般都有些本事,门槛清楚,但是人不够诚恳——他们觉得没必要对人才中介诚恳,只是简单利用一下型。君视臣如草芥,臣视君如寇仇。有时候这种人是唯一合适的候选人,除了推荐之外,猎头还会建议客户再等等,别着急。这种结局也不必猜。
2005年,我做过一个十万美金的职位,推荐的候选人Yang有海外背景,之前做咨询的。这人还算是我之后在正略的前辈顾问,可见圈子确实不大。来公司面试时,Yang给我的感觉就不诚恳,眼神游移不定+獐头鼠目,虽然是个很有能力的人。
客户当时比较急,见了就让Yang入了职,具我所知没干太久——牛可以吹,到见真功夫的时候就露陷儿了。
本月(2016年5月),我在新闻媒体上看到Yang作为一个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因参与诈骗被捕的消息。回想起来,如果当初他没成功面试,可能也不会走这么远,走这么偏。还是别享本来不属于自己的福,平安到老就挺好。
Yang如果不是想得非分之财,应该也能平平安安过一辈子。 

今天就到这儿,下次讲讲我离开猎头行业的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