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勿用——忍

       《易经》 中有句“潜龙勿用”,意思即:一个人在时机未成熟时,一定要能够忍,等待自己各方面都优越了,才能一飞登天。

        周文王当初被殷商纣王囚禁在监狱时,一面想方设法求生,一面寻找灭商的机会。当纣王杀了他长子,并用他长子的肉做成肉包来试探姬昌时,文王他不露声色,假装吃得津津有味,并连连感谢纣王的好意。其实他何尝不知道这是自己儿子的骨肉,但若是他当时跟纣王翻脸的话,非但报不了仇,恐怕连身家都不保,只好一直忍。

         连丧子之痛都忍住了,何愁大仇不报。此时的殷商已经腐败透顶,周文王也渐渐成了“龙”,但他还一直是“潜龙”,在监狱中,他运用《易经》的智慧,终于得以出狱。因为纣王一直视他为眼中钉,若是当时就马上反商的话,由于实力不够,整个周族都会被灭。文王一直忍,直到他生病至死都没攻打殷商。后来是他次子继承了他的大业,也就是周武王,终于顺应天势,灭了殷商。

        我忍并不是说我好欺负,没胆量,只是我没有敌人强大,“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待风云再聚时,就是我变天的最佳时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