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egal instruction非法指令的解决思路

我移植x264到开发板上,arm linux系统。移植好后将库都拷贝到nfs文件系统上,可是执行后出现illegal instruction的错误。

可能是x264配置问题,我的x264开始的编译配置是

./configure  --host=arm-none-linux-gnueabi  --cross-prefix=arm-linux-  --prefix=/opt/x264-arm  --enable-shared  --enable-static



这是配置之后的属性,注意一点asm为yes,这是为特定平台的汇编优化,看看编译后的效果。



这个-mcpu=cortex-a8 -mfpu=neon


程序的平台属性,VFP_arch: VFPv3 Advanced_SIMD_arch: NEONv1

正确的平台属性是



所以把配置改为



Using -mfloat-abi=hard with VFP coprocessors is not supported. Use -mfloat-abi=softfp with the appropriate -mfpu option to allow the compiler to generate code that makes use of the hardware floating-point capabilities for these CPUs.

可是这样编译完之后还是提示非法指令,这是因为什么呢?怎么调试呢?

首先内核编译时应该开启user_debug功能,然后在内核启动项里添加user_debug=1,然后会增加出错信息

会增加pc=00009f78, code: 001980dc 000014ac 00000160 e92d4ff0 (ed2d8b04)

反汇编看看到底是哪里出错的,arm-linux-objdump -D -S x264 > log,然后查看log,相关内容是



错误出在指令vpush {d8-d9}上,google一下vpush指令,在arm information center里的描述



这个指令是NEON架构和VFP共享的指令,是都支持的,那为什么出错呢?



s3c6410支持vfp指令,是在协处理器里支持的,然后又看到



这句话不就是说之所以出错,被识别为非法指令是因为我没有配置协处理器支持vfp指令吗?那肯定就是在内核里配置了,




这是linux内核的浮点仿真器,需要在里面选择vfp,这样内核才会支持vfp指令。

也就是说要执行vfp指令需要内核和交叉编译器都配置支持vfp指令。这样重新编译后就可以执行程序了


只是我发现编码还是好慢,还得用硬件编码器才行。这个问题算是增加我的调试错误经验了。


PS:如果是在海思开发板上运行出现illegal instruction,请检查一下编译时候,有没有添加对应选项,

如:-march=armv7-a -mtune=cortex-a9 -mfloat-abi=softfp -mfpu=vfpv3-d16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