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spring事务传播机制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yuanlaishini2010/article/details/45792069
http://www.codeceo.com/article/spring-transactions.html

1.spring实现对事务的控制,使用的是代理的技术。通过生成的代理类来捕捉被代理类(也就是我们编写的类)的异常,决定事务的提交或回滚。从某一角度来说,spring事务是基于异常实现的。对于实现了接口的类,spring默认使用jdk动态代理进行处理,典型例子是系统的service层服务,一般都需要实现接口。对于没有实现接口的类,如web项目中的Controller,spring使用cglib进行代理。

2.最好不要在需要事务控制的方法中,调用本类的其他方法。由于该类需要spring进行事务控制,因此会生成代理类。如果是基于jdk动态代理生成的代理类,那么在被代理类中方法A用this调用该类的B方法,实际上调用的不是代理类的代理过的B方法,还是被代理类的原生B方法,这样的话,B方法上的事务不会起作用;如果使用cglib进行代理,因为cglib基于继承进行代理,this不会出现上述问题,但理论上调用私有方法时,子类对象是访问不到父类私有方法的。

http://www.iteye.com/topic/1122740

总之,如果需要spring进行事务控制,那么不要在一个方法中调用同一个类中的另一个方法。

3.默认情况下,spring遇到RuntimeException才会回滚,即unchecked异常。

4.spring一共定义了七种事务传播机制:

PROPAGATION_REQUIRED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新建一个事务。这是最常见的选择。

PROPAGATION_SUPPORTS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PROPAGATION_MANDATORY –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 新建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就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EVER –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PROPAGATION_NESTED –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进行与PROPAGATION_REQUIRED类似的操作。

其中,常用的是:
PROPAGATION_REQUIRED,这个也是默认的传播机制;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可以用于发送提示消息,站内信、短信、邮件提示等。不属于并且不应当影响主体业务逻辑,即使发送失败也不应该对主体业务逻辑回滚。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总是新启一个事务,这个传播机制适用于不受父方法事务影响的操作,比如某些业务场景下需要记录业务日志,用于异步反查,那么不管主体业务逻辑是否完成,日志都需要记录下来,不能因为主体业务逻辑报错而丢失日志;

PROPAGATION_NESTED,基于数据库savepoint实现的嵌套事务,父方法事务的commit和rollback能够控制嵌套子事务,而嵌套子事务报错时,可以选择rollback,返回原始savepoint,父事务继续执行。该传播机制可以解决发生在REQUIRED传播机制下rollback_only的问题(rollback_only的具体场景可以google一下)。

5.spring中使用ThreadLocal存储connection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