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tlas简化客户端Ajax编程

微软公司针对AJAX开发了一种称为Atlas的新技术,它允许浏览器随时随意紧密的与ASP.NET进行集成。在此专栏中,我们将阐述Atlas的构架已便于用户在开发工作中对Atlas有更好的理解。

什么是Atlas

微软声称Atlas的目标在于服务器上将客户程序脚本集成到ASP.NET,以提供一个全面的开发平台。

Atlas平台包含两部分:客户端部分和服务器部分。对客户端,它具有的特点是:

  • 面向对象相容的Java语言API。具有.NET开发经验的开发人员非常熟悉其面向对象设计。
  • 自动浏览器兼容。理论上可运行多个浏览器时不需要专门的代码。
  • 客户端程序API和组件提供丰富的用户界面特点,例如拖拽动作。用户可以将这些特征添加到HTML控制器而只需要很少甚至不需要任何代码。
  • 客户端程序开发的函数声明模块与ASP.NET服务控制器的函数声明语法相似。

Atlas通过与服务器层的综合进一步扩展了AJAX。这种扩展包括:利用网络服务和ASP.NET网络服务器自动控制和产生Atlas客户端必需的脚本程序。最后Visual Studio IDE可能被应用到基于Atlas的开发流程中。

JavaScript是关键

Atlas的一个关键目标就是简化客户端编程。JavaScript促进了网络客户开发标准;但是,它也为用其他语言熟练地构建鲁棒应用程序构成了障碍。

Atlas包含了一组JavaScript库,它能够提供创建基于客户端网络应用程序所有必需的东西。微软将这些库描述为ASP.NET体系的一个子集。这个方法在开发者手中隐藏了许多复杂的东西。

API使得开发人员很容易利用脚本库,这些脚本库采用下面所描述的层次或服务的分层方法构建网络客户端应用程序。

  • 浏览器兼容层:提供了大多数浏览器交叉兼容性并且消除了读写特殊浏览器脚本的必要。
  • 核心服务:包含Java类,命名空间,事件处理,继承,数据类型,对象连载扩展编程,它使得人们非常熟悉的.NET开发技术能应用到网络客户端编程。
  • 基本类库:基本类库包含了诸如字符串构造器,编译器,计时器和追踪器等基本组件。
  • 网络层:促进HTTP与AJAX方法的通信。管理异步远程调用并且通过仅仅几行脚本代码隐藏复杂性。
  • 用户界面层:包含客户端诸如动作,用户界面组件和数据绑定性能
  • 控制层:这些对于网络客户端开发的特殊的Atlas控制可能有:数据限制,对照,限制Atlas动作(由用户界面层提供)诸如拖拽等等。这些控制包括自动完成文本包,数据限制控制和导航控制。
  • 声明程序:功能强大的声明程序模块促进自定义Atlas组件的生成。它遵循与开发ASP.NET服务器控制的相同的方法。

在服务器端,提供具有ASP.NET特征的诸如通过描述、角色、成员资格的安全服务和个性化和全球化的网络服务。Atlas包含众多类似于ASP.NET服务的控制器,通过这些控制器可以发送所有必需的客户端Atlas Java代码。另外,Atlas服务控制器也可利用Java产生Atlas响应。

下载Atlas安装程序

Atlas平台是一个具有很多特点的综合性开发环境,对于新手来说,学习它可能有些费力。为了掌握其内部构架到外部封装,最好的办法就是练习使用示例代码或编写自己的代码。第一步工作就是下载并运行Atlas安装文件。

安装Atlas就和下载并运行windows安装文件(.msi文件)一样简单。正如Visual Studio模板安装一样,在安装Atlas时将会提示是否需要Atlas对IIS实例的支持功能。默认情况下,Atlas被安装在下面的路径中: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ASP.NET/Atlas/v2.0.50727/Atlas

Atlas集被命名为Microsoft.Web.Atlas.dll,它包含了由Atlas客户端脚本库组成的客户端程序文件。如果使用Visual Studio并且已经安装了这些模板,则Atlas的组件可以通过客户端程序IDE的IntelliSense得到。

让我们回顾一下在上周的文章中使用Atlas平台重写的AJAX示例。脚本程序在A列表中是这样的,它允许用户通过文本框插入文本,并且允许单击一个链接来显示在标准SQL Server Northwind数据库中匹配的数据。

本页要点:

  • Atlas脚本管理器控制驱动Atlas处理过程。它提供页面开发和控件开发的功能,并且它提供部分刷新,增长型更新等其他的功能。它的EnablePartialRendering属性允许客户指派是否一部分页面堆叠任务。
  • AtlasUpdatePanel控制器允许客户堆叠部分页面,并且在ScriptManager控制器中被激活。包含在ContentTemplate元素中的数据将会被显示出来。Trigger元素指定什么原因引发堆叠事件。Trigger元素是与控制的事件联系在一起的,当在实例中控制值的改变引发事件的变化时(如选中链接),Trigger也会产生相应变化。
  • SQLDataSource元素用于定义数据源。它在单击链接事件中被引用并且用于GridView控制器组装。

Web开发的又一方法

Atlas是微软公司进入AJAX waters领域的结果。它为使用AJAX的核心特征结合ASP.NET框架设计建立功能强大的Web基于客户端应用程序提供了每一个必需的东西。当不必需要ASP.NET的时候,也很容易使用ASP.NET服务控制和Web服务对用户的操作做出响应。下一周,我们将进一步讲解可利用的不同Atlas组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