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源码分析 - xgc94418297的日志 - 网易博客

vivi源码分析

vivi的代码包括arch,init,lib,drivers和include等几个目录,共200多条文件。

 

vivi主要包括下面几个目录:

 

arch:此目录包括了所有vivi支持的目标板的子目录,例如s3c2410,s3c2440目录。

drivers:其中包括了引导内核需要的设备的驱动程序(MTD和串口)。MTD目录下分map、nand和nor三个目录。

init:这个目录只有main.c和version.c两个文件。和普通的C程序一样,vivi将从main函数开始执行。

lib:一些平台公共的接口代码,比如time.c里的udelay()和mdelay()。

include:头文件的公共目录,其中的s3c24xx.h定义了这块处理器的一些寄存器。Platform/smdk24xx.h定义了与开发板相关的资源配置参数,我们往往只需要修改这个文件就可以配置目标板的参数,如波特率、引导参数、物理内存映射等。

 

vivi的运行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vivi的第一阶段

完成含依赖于CPU的体系结构硬件初始化的代码,包括禁止中断、初始化串口、复制自身到RAM等。相关代码集中在head.S(viviarchs3c24xx目录下):Head.S:

 

vivi的第二阶段

 

vivi的第二阶段是从main()函数开始,同一般的C语言程序一样,该函数在/init/main.c文件中,总共可以分为8个步骤。

 

(1)函数开始,通过putstr(vivi_banner)打印出vivi的版本。Vivi_banner在/init/version.c文件中定义。执行reset_handler,用于将内存清零,代码在/lib/reset_handle.c中

 

(2)对开发板进行初始化(board_init函数),board_init是与开发板紧密相关的,这个函数在/arch/s3c24xx/smdk.c文件中。开发板初始化主要完成两个功能,时钟初始化(init_time())和通用IO口设置(set_gpios())。其中,GPIO口在smdk24xx.h(vivi/include/platform目录下)文件中定义。

 

(3)内存映射初始化和内存管理单元的初始化工作:这两个函数都在/arch/s3c24xx/mmu.c文件中。

 

(4)初始化堆栈,heap_init()。(定义在vivi/lib/heap.c文件中)

 

(5)初始化mtd设备,mtd_dev_init()。这几个函数可以在/drivers/mtd/maps/s3c24xx_flash.c里找到。(drivers/mtd/mtdcore.c)

 

(6) 初始化私有数据,init_priv_data()。(定义在vivi/lib/priv_data/rw.c文件中)

 

(7) 初始化内置命令,init_builtin_cmds()。通过add_command函数,加载vivi内置的几个命令。(lib/command.c)

 

(8)启动boot_or_vivi()。(main.c)

 

   启动成功后,将通过vivi_shell()启动一个shell(如果配置了CONFIG_SERIAL_TERM),此时vivi的任务完成。

 

Vivi的初始配置文件位置:/vivi/arch/def-configs/smkd24xx, 通过make menuconfig 修改后的配置保存在这个文件中,我们也可以载入一个自己的配置文件来进行编译。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ret;

    putstr("/r/n");

    putstr(vivi_banner);

 

    reset_handler();     /*lib/reset_handle.c    */

           

    ret = board_init();   /*arch/s3c2410/smdk.c*/

                        

    if (ret) {

        putstr("Failed a board_init() procedure/r/n");

        error();

    }

    mem_map_init();      /*arch/s3c2410/mmu.c line194*/

          

    mmu_init();          /*arch/s3c2410/mmu.c line120*/

           

putstr("Succeed memory mapping./r/n");

 

    ret = heap_init();    /*lib/heap.c*/

           

    if (ret) {

        putstr("Failed initailizing heap region/r/n");

        error();

    }

 

      ret = mtd_dev_init();     /*drivers/mtd/mtdcore.c*/

             

    misc();               /*arch/s3c2410/smdk.c*/

 

    init_builtin_cmds();     /*lib/command.c*/

          

    boot_or_vivi();        /*call vivi_shell() or run_autoboot.

            

    return 0;

}






引文来源   vivi源码分析 - xgc94418297的日志 - 网易博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