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二维码可识别性比较

    为了方便比较,以下图片除图16外,其他均使用单块4像素组成的二维码,有的是彩色,有的是单色。

    经过测试,图4无法识别,因为采用的点为星形,放大效果图如最后一张图16所示(10x10像素/块),其他二维码图形均可正常识别,其中,黑白块状二维码(图5、图6),圆角黑白及双色识别速度最快,其他依次为圆点状(图1),多边形块状(图2)、随机颜色块状或圆角状(图14)、深色图像纹理(图15)等。

    最差的是星形(如图16),即使整个图片再大识别性亦然很差。

   

图1 - 图3

    

图4 - 图6

 

  

图7 - 图9

   

图10 - 图12

   

图13 - 图15

图16

 

 除了将二维码“放正”比较外,笔者还进行了旋转、倒置、对称反转变换测试,如下图17-22。其中:

图17为正常情况下的二维码,图18为圆角艺术化的二维码,图19为图18沿水平方向的对称倒置变换图,图20又在图19的基础上做了沿垂直方向的对称变换。

图21和图22则分别是在图19、图20基础上旋转了-48.88度和+45度(顺时针为正)的变换。

经手机二维码扫描软件测试,图17-22均能正确识别出结果:“http://www.lgms.net”(不带双引号),说明满足技术和现实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可以用于图像处理和分析。要使用OpenCV识别彩色二维码,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导入OpenCV库并加载图像: 要使用OpenCV,首先需要安装并导入相应的库。然后使用OpenCV的函数来加载要识别的彩色二维码图像。 2. 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 使用OpenCV的函数将彩色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这是因为在处理二维码时,灰度图像有助于提取图像中的黑白信息。 3. 检测和解码二维码: 使用OpenCV的函数来检测图像中的二维码。对于彩色二维码,可以使用适当的函数参数来指定扫描彩色二维码。一旦检测到二维码,就可以使用OpenCV的函数来解码二维码中的信息。 4. 显示和输出解码信息: 将解码的信息显示在图像上,以便用户可以看到识别的结果。此外,可以将解码的信息输出到文件或其他系统中,以便进一步处理或存储。 需要注意的是,识别彩色二维码可能需要适当的图像处理和参数设置,以确保准确性和可靠性。此外,根据具体需求,还可以对识别到的二维码进行额外的处理或分析。 ### 回答2: OpenCV是一种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软件库,它提供了许多功能强大的图像处理和分析工具。通过使用OpenCV,我们可以实现彩色二维码的识别。 在进行彩色二维码识别之前,我们需要首先加载图像并对其进行预处理。首先,我们可以使用OpenCV的函数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这将有助于提高识别的准确性。然后,我们可以使用OpenCV中的二维码检测函数来检测图像中的二维码。这些函数可以识别不同角度和尺寸的二维码。 在识别过程中,OpenCV会返回一个包含二维码信息的数据结构。我们可以从这个数据结构中提取二维码的内容并进行进一步处理,比如解码和解析其包含的信息。 在识别彩色二维码时,我们需要注意光照对识别的影响。光照强度和颜色可能会导致识别结果的误差或失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OpenCV的图像增强技术,如亮度调整和对比度增强,来改善图像的质量。 总结来说,通过使用OpenCV的图像处理和分析功能,我们可以实现彩色二维码的识别。我们需要对图像进行预处理,使用二维码检测函数进行识别,并从识别结果中提取二维码的内容。并且需要注意光照对识别的影响,可以采用图像增强技术来改善识别结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