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页上显示公式的方法

转自:http://www.iyear.net/bencandy.php?fid=8&aid=61

这篇文章的基础是几个月前在小百合那边的blog里写的一些东西,当时距离2007年初的宇宙驿站搬家已有大半年,由于种种原因,原有的公式插件无法在新服务器上继续使用,用图片凑合若干次之后终于忍无可忍,于是装了个mimetex,顺便做了一下总结。还是在这里再发一遍,也趁机作些补充吧。

数学公式的显示一直以来都是网页制作的老大难问题,本人还偏偏对这个有所需要,谁知道哪天心血来潮写的东西能完全回避公式呢。不管怎么说,先离线把所需公式排好,再转换成图片添加到网页并逐一上传终究是很麻烦的事情,最好还是能在线生成,不论是撰写还是日后修改都会很方便,这样就需要借助额外的插件才能实现。

本人对插件的要求是:

- 代码易学,最好与LaTeX的语法相同,省却记忆时间;
- 独立于浏览器和操作系统平台,浏览者无需安装任何额外插件;
- 显示速度与效果兼备

当下个人所知的网页公式排版插件有四,其中试用过1、2、4三种:

1、ASCIIMathMLhttp://www1.chapman.edu/~jipsen/mathml/asciimath.html

这是一个Java Script程序,最早写成于2001年,使用方便,体积也很小,但最致命的缺点是,IE必须另装插件方可正常显示公式(不知道对于IE7如何),对于MacOS兼容性据说也是不大行。而且为了显示效果比较好,还要额外安装字体,不安装的话还会弹出对话框,实在烦人。另一个毛病是,其语法与LaTeX并不兼容,对于学习掌握来说,也是一大麻烦。
对于打算用这个插件的网友,可以先把代码文件ASCIIMathML.js上传至某一目录下,然后在网页开头加入如下代码,即可在该页使用:
<script src="http://..../ASCIIMathML.js" type="text/java script"></script>
其实ASCIIMathML是W3C Math working group的成果,也是W3C组织推荐的公式排版方式。话虽如此,个人还是只用过一次,就不再理会它了。当年配置的效果可以参考过往文章

2、LatexRenderhttp://www.mayer.dial.pipex.com/latexrender.zip

2005年之后,2007年宇宙驿站服务器升级之前,我一直用的是它。最大的优点是语法同LaTeX,生成gif格式图片。公式的插入也不难,只消将所需代码括入[tex] [/tex]中,而且还可以作为快捷按钮直接整合到WordPress的编辑页面上,使用起来非常顺手。不过LatexRender的修改配置相对比较麻烦,服务器方也要安装LaTeX以供调用,这对于Linux服务器倒也不是问题。不过由于LatexRender是以PHP写成的类,仅限动态网站使用。
LatexRender的排版效果与正统LaTeX排版相同,相当漂亮,如这个公式:。安装过程可以参考何勃亮的介绍文章
服务器升级后,LatexRender用到的某个函数貌似出于安全考虑被禁,强行调用还会出现下列警告,只好放弃……

Warning: exec()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home/bzhang/public_html/website/wp-content/plugins/class.latexrender.php on line 241

Warning: unlink(/home/bzhang/public_html/website/wp-content/plugins/tmp/33e9cd87a3655ba48415e94e5b732e41.aux) [function.unlink]: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bzhang/public_html/website/wp-content/plugins/class.latexrender.php on line 289

………………

3、jsMathhttp://www.math.union.edu/~dpvc/jsMath/

也是一个Java Script程序包,优点也是语法同LaTeX,但在官方主页试了一下,打开速度奇慢,本人的Mozilla浏览器也非常卡,死机半天才见好转,当即就不打算用了,所以对于安装配置代码安排基本是一无所知,有兴趣的就去官网研究吧。
平心而论,jsMath生成的公式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双击所得公式还可以自动显示代码,这个功能也是蛮实用的。只是那速度,实在是……
PS:据说为了保证效果,jsMath也需要专门字体,貌似叫什么TeX fonts。

4、mimetexhttp://www.forkosh.dreamhost.com/mimetex.html

从上述网站下载mimetex.zip,解压后将源代码用cc编译,命令如下:

cc -DAA mimetex.c gifsave.c -lm -o mimetex.cgi

生成的是一个cgi文件,上传后(最好放在cgi-bin文件夹下)将其权限改为755即可(至少在宇宙驿站服务器上,不修改就不能使用),无需服务器方的软件支持。使用时是用的插图代码,在cgi文件路径后添加问号及LaTeX语法的公式即可,可以生成gif图片。
来个例子:。默认颜色当然是黑色,不过这个公式是绿色的,因此对应代码要做修改,如下所示:
另外该插件还有生成公式的在线服务,地址:http://www.forkosh.dreamhost.com/mimetex.cgi
mimetex的缺点是,排版效果稍差些,毕竟利用的并非正宗LaTeX。对于角标中的大写字母尤其不敢恭维,虽然也没至于差到不能忍的地步。
有人还仿照LatexRender的用法,写过一个针对mimetex的PHP文件,不过这个东西本人没试验过,所以对于修改设置或是使用的方法并不是清楚,姑且放在这里好了。

至于其他,还请大家补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