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之JMS和AMQP对比

消息队列之JMS和AMQP对比

JMS

通常而言提到JMS(Java MessageService)实际上是指JMS API。JMS是由Sun公司早期提出的消息标准,旨在为java应用提供统一的消息操作,包括create、send、receive等。
JMS已经成为Java Enterprise Edition的一部分。从使用角度看,JMS和JDBC担任差不多的角色,用户都是根据相应的接口可以和实现了JMS的服务进行通信,进行相关的操作。JMS通常包含如下一些角色:

ElementsNotes
JMS Provider实现了JMS接口的消息中间件,如ActiveMQ
JMS Client生产或者消费消息的应用
JMS producer/publisherJMS消息生产者
JMS consumer/subscriberJMS消息消费者
JMS message消息,在各个JMS client传输的对象;
JMS QueueProvider存放等待被消费的消息的地方
JMS Topic一种提供多个订阅者消费消息的一种机制;在MQ中常常被提到,topic模式

JMS提供了两种消息模型,peer-2-peer(点对点)以及publish-subscribe(发布订阅)模型。当采用点对点模型时,消息将发送到一个队列,该队列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而采用发布订阅模型时,消息可以被多个消费者消费。在发布订阅模型中,生产者和消费者完全独立,不需要感知对方的存在。

消息如何从producer端达到consumer端由message-routing来决定。在JMS中,消息路由非常简单,由producer和consumer链接到同一个queue(p2p)或者topic(pub/sub)来实现消息的路由。JMSconsumer同时支持message selector(消息选择器),通过消息选择器,consumer可以只消费那些通过了selector筛选的消息。在JMS兄中,消息路由机制的图示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常见的消息队列,大部分都实现了JMS API,可以担任JMS provider的角色,如ActiveMQ,Redis以及RabbitMQ等。

AMQP

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在2003年时被提出,最早用于解决金融领不同平台之间的消息传递交互问题。顾名思义,AMQP是一种协议,更准确的说是一种binary wire-level protocol(链接协议)。这是其和JMS的本质差别,AMQP不从API层进行限定,而是直接定义网络交换的数据格式。这使得实现了AMQP的provider天然性就是跨平台的。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Java的AMQP provider,同时使用一个python的producer加一个rubby的consumer。从这一点看,AQMP可以用http来进行类比,不关心实现的语言,只要大家都按照相应的数据格式去发送报文请求,不同语言的client均可以和不同语言的server链接。

在AMQP中,消息路由(messagerouting)和JMS存在一些差别,在AMQP中增加了Exchange和binding的角色。producer将消息发送给Exchange,binding决定Exchange的消息应该发送到那个queue,而consumer直接从queue中消费消息。queue和exchange的bind有consumer来决定。AMQP的routing scheme图示过程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前AMQP逐渐成为消息队列的一个标准协议,当前比较流行的rabbitmq、stormmq都使用了AMQP实现。

对比AMQP和JMS
-AreCool
定义java apiwire-protocol
跨语言
跨平台
Model提供两种消息模型:
Peer2Peer Pub/sub
提供了五种消息模型:
direct exchange;
fanout exchange;
topic change;
headers exchange;
system exchange;
本质来讲,后四种和JMS的pub/sub模型没有太大差别,仅是在路由机制上做了更详细的划分
支持消息类型多种消息类型:
Text Message;
MapMessage;
BytesMessage;
StreamMessage;
ObjectMessage;
Message(只有消息头和属性)
byte[]
当实际应用时,有复杂的消息,可以将消息序列化后发送
综合评价JMS 定义了JAVA API层面的标准;在java体系中,多个client均可以通过JMS进行交互,不需要应用修改代码,但是其对跨平台的支持较差;AMQP定义了wire-level层的协议标准;天然具有跨平台、跨语言特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